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退休金主角 投資級債券型基金

日期:2017-10-16

政府年改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不禁讓人擔憂萬一往後政府無法提供足夠年金,自己該如何是好。其實,只要自行籌措退休金,足夠每月提領至100歲,也等於提供一輩子年金。萬一提早離開人世,沒用完的金額還可提供遺屬使用。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雖然報酬率不高,但卻能取代定存,成為退休金的主角,是不可忽略的一項資產。

退休金需求跟報酬率習習相關,只要知道退休年齡、退休後每月需求金額、通貨膨脹率以及投資報酬率,用Excel的PV函數就可以算出來,公式如下:

=PV((投資報酬率-通貨膨脹率)(1+通貨膨脹率), 100-退休年齡, 每月需求*12)

表一是上述公式計算出的結果,條件是60歲退休,通貨膨脹率每年1.0%,每一欄位是退休後每月需求金額,每一列則對應至不同報酬率所需的退休金。例如退休後每月需求4萬元,若投資報酬率為4.0%,那麼60歲退休時就得準備1,115萬元,才足夠提領至100歲為止。若是投資報酬率設定8.0%,同樣每月4萬元卻只要準備645萬元就可以了。

表一:60歲退休、通貨膨脹率1.0%所需退休金 (萬元)

至於報酬率該用4.0%或8.0%,就看資產組合是如何配置的,退休金一般由銀行定存、股票型基金或ETF以及債券型基金或ETF組合而成。以現階段預估定存年化報酬率1%,債券型基金5%,股票型基金10%。波動風險又以定存最低、債券型基金次之,股票型基金最高。

退休後因為沒有了薪資收入,投資也會偏向保守,但若過度保守全部都投入定存,那麼報酬率每年就只有1.0%。若每月需求4萬元,需要準備的退休金高達1,920萬元。如果可以將七成換成債券型基金,只留三成在定存,整體資產報酬率會提升至3.8%(=5%*0.7+1%*0.3),退休金便只需要1,152萬元。若更積極一些加入股票型基金,定存一成,七成債券型基金,兩成股票型基金,整體資產報酬率提升至5.6%(=5%*0.7+10%*0.2+1%*0.1),退休金就只要876萬元就足夠了。

雖然債券及股票均屬於風險性投資,而投資等級債券的風險遠低於股票,且只比定存高一些,在退休金中反而是主要角色。而股票型基金雖然具有高風險,但部分時候跟債券型基金呈現反向走勢,除了可以有效抵銷債券型基金的波動外,又可以增加整體資產的報酬率,也是不能缺少的一項資產,只是部位不能過大,最好不要超過整體資產三成。簡單說,債券型基金的波動度低,具有提升整體資產報酬率功能,有效降低退休金需求,在退休金中不只不能缺席,還擔任主角呢!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