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天王警告空頭來臨 長期布局正好

日期:2017-03-30

今年過完元旦不久,債券天王葛洛斯就提醒投資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旦超過2.6%,代表長期債市空頭來臨,這道關卡比起道瓊20,000點還重要。如今已經突破2.6%了,債券型基金的持有者是不是得要趕快出場?

其實,大家不只不用驚慌,還應該高興才是。如果真如葛洛斯所言,債券價格長期空頭,代表殖利率長期走揚。對短線操作的投機者來說,確實是一大警訊,甚至於應該放空債券才是。但是對長期投資者而言,才正是開始布局的好時機。

要知道殖利率是債券持有到期的投資報酬率,當殖利率愈高的時候購入,可以獲得的報酬就愈高。例如,現在買入一張殖利率2.6%的10年期公債,一直持有到10年後期滿,結果相當於將這筆錢投入於定存利率2.6%的10年期美元定存。定存投資者都希望利率愈高愈好,債券投資者也是一樣。簡單說,持有債券就是借錢給人家,殖利率愈高持有者應該高興才是,怎會愁眉苦臉!

只是債券價格確實會隨著殖利率高低而出現漲跌,若在高點的時候買入,殖利率上升債券價格就跌了,股票術語稱為被套牢。然而,股票住套房不見得可以解套,而債券被套時,只要持有到期一定會解套,因為本金及利息全部都落袋,哪有虧損的道理。

那是不是等到殖利率到了最高點才進場比較划算呢?那是當然,假若有人知道何時是最高點,然而投資最大的問題就是沒人可以預知高點,所以只要以最簡單的定期定額方式進場,只要殖利率一路攀升,買入的單位數就會愈多,持有平均殖利率就會愈高,也代表持有成本愈低。

只是這時還得要有資金才行,所以股債配置的重要性這時候就會凸顯出來,當殖利率愈高時,可以出清一部分的股票型基金,挪到債券型的部位,穩穩獲取高的配息。

圖一是美國十年期債券的殖利率,從2004年至今殖利率並不是平的,而是上上下下波動,再看圖二的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卻是一路往上走,因為債券指數沒有任何波段操作,單靠被動的長期持有,所以才會一路往上走,就是這麼簡單。

圖一: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

資料來源:US Department of Treasury

圖二:iShares AGG及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

資料來源:iShares網頁

不過要特別注意,只有投資等級的債券及債券型基金才適用,並不包括高收益債券基金,高收益債簡單說就是垃圾債,也是信用等級非常差的債券,違約機率就很高,當然無法保證持有到期一定獲利。想也知道,本金或利息無法保證收回,怎可能不虧損呢。反過來也成立,投資等級公債或公司債,只要本息可以全部拿回,利率風險就不會是威脅。

所以葛洛斯的警語有其意義,就看投資者如何解讀,對賺取固定收益的投資者來說,升息並不是件壞事,反而是好事一樁,也是開始進場的好時機。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