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景氣對策信號投資法

日期:2010-04-05

在報章雜誌上,經常可以看到利用景氣對策信號,配合台灣50ETF來做波段操作。然而這樣的操作方式長期到底有多少獲利空間,以及是否有方式可以微調,創造更好的績效。本文提供了一個實用的Excel檔,不只可以讓讀者自行試算投資報酬率,還可以微調買入及賣出點,提升整體報酬率。

景氣對策信號

為行政院經建會根據各經濟活動指標所編製,用以判斷未來景氣,作為決策參考的一組信號標幟。標幟以紅,黃紅,綠,黃藍至藍燈分別代表景氣由繁榮至衰退的信號,如下表所示。

分數
燈號
代表意義
38以上
紅燈
景氣過熱,政府宜採適當的緊縮措施,讓景氣回穩
32~37
黃紅燈
景氣活絡,但短期內有轉熱的可能,政府不宜再採刺激經濟成長的政策
23~31
綠燈
景氣穩定,政府應採取能穩定促進成長的措施
17~22
黃藍燈
表示景氣欠佳,政府應適時採取擴張措施
16以下
藍燈
景氣進入衰退,政府有必要採取強力刺激景氣復甦政策

景氣燈號及分數可由經建會之景氣指標查詢系統得知。

下圖為2003年7月到2010年2月的景氣分數,很清楚可以看出景氣的循環。

景氣燈號分數圖

然而我們更希望知道的是:股票是否會跟著經濟景氣的循環連動呢?如果是,什麼時候該買,什麼時候又該賣呢?把同時期的台灣50ETF的股價和景氣分數一起相互對照,這關係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如下圖所示)。很顯然的2007年到2010年,兩者之間的相關性非常高,幾乎是同步走勢,相信這是最近景氣信號的投資方法很火紅的原因吧。可是若再往前看,2003~2007年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景氣分數已經經歷兩循環,可是台灣50ETF卻沒有,在這時期兩者之間並無太大關連。

景氣分數與台灣50

Excel試算表說明

這試算基礎是投資者擁有一筆資金,從2003年7月開始(台灣50成立時),平常放在銀行升息,等買進信號出現時,所有金額均投入台灣50ETF,再等賣出信號出現時,賣出所有持股轉入銀行升息,靜待下一波買進信號出現。

點下列圖示可以下載Excel檔案。

Excel下載

可調整參數
儲存格
代表意義
投入金額
B1
期初投入之金額
買入信號
(景氣分數)
B2
景氣信號分數達多少分「以下」時,開始買進
賣出信號
(景氣分數)
B3
景氣信號分數達多少分「以上」時,開始賣出
銀行存款利率
B4
未投入時資金閒置於銀行的利率

讀者可以自行設定「買入/賣出」信號所對應的景氣分數,此試算表會立即算出總獲利會是多少。獲利部分可分為累積報酬率(儲存格B6),又稱為總報酬率。以及年化報酬率(儲存格B7),年化報酬率相當於若該筆資金置於銀行,每年會獲得多少的「年利率」。

試算表規劃如下:儲存格A1~B4為參數區,和其他Excel一樣,黃色儲存格代表可以更動之參數。A5~B7為結論區,可以看到試算的結論。A12~C92為資料區,放著台灣50ETF的股價以及景氣對策信號。E12~L92為試算區,在試算區可以看到每個步驟的明細,很清楚的可以看出資金的流向以及獲利程度。

Excel試算圖

結論

這方法是否有效還待時間來考驗,這裡僅提供一個分析的工具,可以讓投資者做更深入的探討。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