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基金:美元計價還是歐元計價

日期:2008-06-18

購買國外基金時,因為基金的投資標的是在國外,所以基金淨值都是以主要外幣來計價的。如果投資標的是在美國,該檔基金就會以美元來計價;如果投資標的是在歐洲,該基金通常會以歐元計價。可是幾乎每個購買國外基金的投資朋友,心中都有一個問題,現在該買哪一種貨幣計價的基金划算呢?

基金為何使用美元或歐元計價

基金的投資標的如果是美國、歐洲及日本,因為這些地區使用的幣別本來就是國際主要流通貨幣,所以該基金的淨值就會直接以投資標的貨幣為計價標準。可是如果投資在這些地區以外的國家,例如韓國基金、印度基金;或者是某個區域的基金、例如東南亞基金以及中美洲基金等。這些國家的貨幣並不是國際主流,投資者並不是很方便可購得。尤其是區域型的基金,這種基金通常都持有許多國家的股票或債券,該用何種貨幣來代表該基金的淨值,便成為一種問題。基金管理公司通常會使用國際流通的主要貨幣,統一來代表該檔基金。最常見的計價貨幣就是美元或者歐元,當然也有許多的基金公司兩種計價種類都會提供。

例如出國去旅遊,當我們已經知道要去哪些國家後,如果旅遊的國家使用的幣別並非國際流通貨幣,也無法直接由銀行換得。旅行社會通知我們先把台幣換成美元或歐元,等到當地時再換成當地貨幣來使用。購買基金也是一樣的,購買美國基金當然用美元購買,同樣道理購買韓國基金,當然得用韓元購買了。只是台幣換成韓元畢竟不普遍,基金公司便先把每單位韓元的淨值,轉換成美元或歐元,以方便投資者購買。

計價貨幣只是中介貨幣

已經知道國外的基金除了美國、歐洲及日本會使用當地貨幣計價外,其餘國家幾乎都會以美元或歐元來計價。例如富達韓國基金、印度基金及東南亞基金就都是以美元計價的。可是投資者常常誤以為以美金計價就是持有美元,歐元計價就是持有歐元。所以當美元對台幣跌時,投資美元計價的基金就會有損失。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例如持有韓國基金時,等於持有韓國資產,都跟計價貨幣無關的,因為計價貨幣只是中介貨幣而已。什麼,國外基金的淨值是跟計價貨幣匯率無關。為什麼會這樣呢?美元計價的基金竟然跟美金對台幣的匯率無關!

以富達韓國基金為例,雖然是以美元計價的,但是持有的投資標的可都是韓國公司股票,所以富達韓國基金每單位的淨值實質上是以韓元為基礎,只是淨值對外公佈時被先行轉換算成美元而已。既然該基金持有標的淨值最終是韓元,對台灣的投資者而言,關心的應該是台幣對韓元的匯率,而不是台幣對美元(中介貨幣)的匯率。例如富達韓國基金2008年1月16日,韓元的淨值每單位為20,150.384韓元(KOW):因為當日美元對韓元的匯率是1美元(USD)換939.85 韓元,所以富達公司對外發布該基金每單位淨值是 =20,150.384 / 939.85 = 21.44 USD。可是對台灣的投資者而言,真正想知道的是該基金每單位淨值究竟等於多少台幣,也就是說多少台幣可以買到1個單位,以及當基金贖回時,所持有的1單位可換回多少台幣。

這答案很簡單就可得到,只要再把該基金的美元淨值乘上美元對新台幣匯率,就可以得到該基金每單位的台幣淨值了。以當日美元對台幣1 USD = 32.25NT的匯率來說,每單位的淨值相當於 21.44*32.25 NT = 691.44NT。就是說約692元台幣可以買到1單位,以及持有1單位該基金贖回時可換回約692台幣。

從以上敘述可以清楚知道富達韓國基金,是以韓元淨值為基礎,除上美元對韓元匯率後,會得到美元淨值,再乘上美元對台幣匯率,就會得到該基金的台幣淨值了。
用公式來表示:

  • 美元對台幣匯率以Rus-nt代表
  • 美元對韓元匯率以Rus-kow代表,
  • 韓元淨值以NVkow代表
  • 台幣淨值以NVnt代表
  • 美元淨值以NVus代表

美元淨值為NVus = NVkow / Rus-kow?---(1)
台幣淨值為美元淨值乘上美元對台幣匯率
NVnt = NVus * Rus-nt
=( NVkow / Rus-kow)* Rus-nt
= NVkow * (Rus-nt/Rus-kow) --- (2)

然而上式最右邊Rus-nt/Rus-kow,就是等於台幣對韓元匯率Rnt-kow。亦就是說富達韓國基金的台幣淨值,是該基金的韓元淨值乘上台幣對韓元的匯率。以公式表示是:
NVnt = NVkow * Rnt-kow?--- (3)

式子(3)告訴我們該基金的台幣淨值和台幣對韓元的匯率直接相關。亦就是說如果美元同時對台幣和韓元都貶值,而且貶值的幅度都一樣的話(Rus-nt/Rus-kow之比例不變),雖然中介貨幣美元對台幣貶值了,但是該基金的台幣淨值是不會變的。只要該基金的台幣淨值不變,對台灣投資者就沒有影響。因為要買一單位的基金所需的台幣,以及持有1單位基金所贖回的台幣都不改變。

這現象如何用白話來解釋呢?雖然說美元對台幣貶值,看起來持有美元計價的基金也會貶值的,但是同時間美元對韓元也貶值,就是說持有的韓元資產是升值的,所以該基金的美元淨值是會往上升的,也就是說持有1單位的韓國基金,可換得更多的美元回來。這也可以由式子(1)得到解釋,美元對韓元匯率是分母,韓元升值分母會變小,美元淨值當然就變高了。

美元或歐元計價都沒影響

以上談的是中介貨幣匯率不直接影響基金淨值,也就是說使用美元或歐元做中介貨幣,對台灣投資者而言結果都應該一樣。以台幣對韓元的匯率為例,下面的等式一定成立
Rus-nt/Rus-kow = Reu-nt/Reu-kow --- (4)

式子(4)左右兩邊結果都是台幣對韓元的匯率,只是左邊是以美元為中介,右邊是以歐元為中介。如果外匯市場失衡導致式子(4)不成立的話,匯率市場立即有套利的機會,市場機制會自然調整至左右相等。這也是說,不管中介貨幣為何,最後結果還是台幣對韓元的匯率。簡單說,只要台幣對韓元的匯率維持不變,台幣對計價貨幣的匯率是升值或貶值都毫無影響的

1/18/2008的匯率如下:

Rus-nt 32.28
Rus-kow 945.18
Reu-nt 47.3661
Reu-kow 1386.9112

32.28 / 945.18 = 0.034152
47.3661 / 1386.9112 = 0.034152
這意思是說,不論台幣換成美元再轉成韓元,或台幣換成歐元再轉成韓元,都會得到同樣的結論,那就是1韓元都可換得0.034152的台幣。

結論

由以上結果投資者可以知道,只要投資標的使用的貨幣不是美元或歐元,那麼以美元計價或歐元計價結果都是一樣的。以台灣投資者的角度而言,該關心的是台幣對投資標的貨幣之匯率,而不是台幣對計價貨幣的匯率。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