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高股息的迷思

日期:2013-10-17

今年的鴻海股東會有一條新聞,資深股民阿土伯於會中提出臨時動議,希望郭董可以加發每股0.5元的配息,這項提議當場也獲得小股東們的贊同。投資者希望投資可以早點回收,這種心態無可厚非,然而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該提議卻可能會抑制鴻海未來的發展。

正常營運的企業,股息的配發通常來自於盈餘,當配回給股東的錢愈多時,代表留在企業再投資的金額就愈少。企業若要成長就需要投入資金,少了資金的挹注,企業成長動能就會減少。

成長的意義是一年比一年多,例如投資者最關注的盈餘成長,就是盈餘要一年比一年多。盈餘是本期淨利,公式為營收金額乘上淨利率,而一家企業的淨利率通常不太會變動,所以若要盈餘成長,營收當然也要同步成長才行。

鴻海集團當然不例外,如果希望盈餘可以成長,就必須增加新的投資項目創造額外的營收才行。然而每項投資都需要資金,最容易取得的資金就是盈餘轉增資了,如果將每年盈餘都配回股東,又哪來資金可以投資呢。

再以一般民眾容易接觸的王品集團來解釋就更加清楚,餐飲業若要營收成長,就必須增加餐廳數量,所以王品集團的展店速度決定了營收成長的快慢。因為每開一家新的分店,都需要額外的資金。然而王品集團最便宜的資金來源就是每年的盈餘,如果賺到的錢全部都配回去,企業又哪來的資金去展店。當然,所需要資金也可用增資的方式籌措,不過既然這樣當初又何必配回給股東呢。

以同樣角度反向思考,如果董事會決議將大部分盈餘配回給股東,這也代表這家企業的營收已經成長有限了。中華電就是最好的例子,下圖列出了中華電最近三年的配息率,每年幾乎都高達九成以上,99年及101年的配息率甚至於高過100%,不只把當年所賺的盈餘配回之外,還把累積盈餘也撥回一部分。這很明顯的這透露了一個訊息,中華電認為未來並不需要資金成長。

▼中華電最近三年配息率
中華電配息表

反觀台積電,最近三年的平均配息率都維持在一半左右(如下圖),台積電很清楚的告訴投資者,我需要錢蓋更多的廠房,廠房愈多愈大未來的營收就會愈來愈多,盈餘當然就會成長了。成長也當然會有一定的極限,只要觀察到台積電的配息率往上攀升時,就知道台積電的成長力道已經開始遇到瓶頸了。

▼台積電最近三年配息率
台積電配息表

投資是需要錢的,財報分析中有一項比率稱為「再投資比率」,用來衡量企業資金再投入的力道,公式如下:

再投資比率 = 1配息率 = 1每股配息/每股盈餘

這項比例的意義是配息率愈低,再投資比率就會愈高。中華電的配息率高達100%,所以再投資比率幾乎等於零,而台積電的再投資比率幾乎落於50%,所以成長動能高。

下圖是鴻海最近三年的配息率,幾乎都在20%以下,顯然郭董還是有很強的企圖心。雖然說每股盈餘(EPS)每年幾乎都貼近8.0,看起來並沒有成長,但是最近三年的股票股利都維持1元,也代表每年的股數以10%增加,每股盈餘卻沒下降,這相當於每年的盈餘以10%複利成長,否則不可能這樣。這樣的配息率可以看出跟盈餘成長互相呼應。當把配息跟成長的關係弄懂之後,鴻海投資者不知是否還會急著要郭董多配點息!

▼鴻海最近三年配息率
鴻海配息表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