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適度承受風險 債券ETF仍有不錯報酬

日期:2020-09-18

目前處於股、債雙高的時機點,債券ETF的殖利率普遍都相當低,對追求固定收益的投資者來說,債券現在是否仍然值得投入呢?

釐清這個問題就得先從獲利結構談起,任何資產的投資報酬率,都是由無風險報酬率加上風險貼水(risk premium),股票、債券、房地產等都是。無風險報酬率對一般投資者比較生澀,可以想像成銀行定存的年利率,而風險貼水就是承擔風險所要求的報酬,風險愈高報酬就愈大,風險愈低報酬就愈少。

舉個簡單的例子,目前一年期定存年利率約0.8%,如果有一檔6年期的儲蓄險,年化報酬率只有0.8%,可以預見這檔儲蓄險一定賣不掉,因為一年期定存年利率都已經有0.8%,而風險較高的6年期儲蓄險,報酬竟然只跟定存一樣。所以,保險公司若想賣這類型保單,就得將風險貼水提高至投資者可接受為止,這也是目前6年期儲蓄險的年化報酬率,幾乎都在2.0%上下的原因。

債券也是一樣,債券也存在許多風險,除了利率風險之外,還有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匯率風險等。但不論風險大還是小,都會反應在風險貼水。承受風險較高的債券,風險貼水就會比較高,承受風險比較低的債券,其風險貼水會比較低。債券的報酬率反映在殖利率上,承擔風險愈大殖利率就會愈高,風險愈低殖利率就會愈低。

目前因為美國聯準會利率非常低,所以美債無風險報酬接近於0,所以造成短天期公債ETF的殖利率非常低。但是並不是所有債券ETF都一樣,風險較高一些的債券ETF仍然有風險溢酬可獲利。就以中信美國公債0-1(00864B)這檔債券ETF,在2020/8/26的殖利率只有0.1%,而中信美國公債20年(00795B),同一天的殖利率為1.31%。同樣都是美國公債,信用風險都一樣,只不過到期年數不一樣,利率風險及流動性風險就不一樣,長天期債券ETF的殖利率,比起短天期債券ETF就會高一些。

再看同樣20年期的中信投資級公司債(00862B),這檔債券ETF的信用等級都落在A (34%)及BBB (66%)這兩種等級,屬於投資等級沒有錯,但最好信用等級的AAA及AA都沒有,只有較差的A等級及BBB等級。不過也因為這樣,殖利率才會高達3.45%,就是承擔了較大的信用風險。將來美國聯邦利率走高時,無風險利率就會調升了,上面所述每一檔的殖利率也會跟著往上走,因為風險貼水基本上沒有變。

其實,投資並不是求得風險愈低愈好,而是挑選適度風險的商品,藉由風險貼水提升整體投資報酬。若要完全無風險,就只能獲得無風險報酬,而目前無風險報酬幾乎接近於零,但只要選擇自己可承擔風險的標的,仍然有不錯的報酬可期待的。

表一:不同風險的殖利率、平均修正存續期間及到期日

基金名稱證券代號最差殖利率平均修正存續期間(年)平均到期日(年)
中信美國公債0-100864B0.10%0.300.31
中信美國公債20年00795B1.31%19.8425.50
中信投資級公司債00862B3.45%15.9525.91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