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基金免手續費 不一定省

日期:2014-04-20

不論是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債券型基金,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基金的手續費以及其他費用。台灣基金銷售所收取的手續費,嚴格說起來不能稱為手續費,因為這項費用並非用於基金操盤,而是銷售業者的佣金。而且手續費以投資金額多寡來計費,買得愈多手續費愈高,若這不是傭金,那甚麼才是傭金。

還好 手續費只有在首次購買基金時收取,只要長期持有且無打算短時間內多次買賣,對投資績效的影響就會隨著期間拉長而減低。例如境外股票型基金的手續費3%,投資10萬元,就得先扣3,000元手續費,實際只投入9萬7,000元,基金報酬率一年若為10%,那麼期末的淨值為10萬6,700元[=97,000*(1+10%)],總共賺了6,700元,投資報酬率從10%降到只剩6.7%。

將投資時間拉長為10年,若這檔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10%,同樣投入10萬元,不扣手續費3%情況下,10年後會成長至25萬9,374元[=100000*(1+10%)^10]。若考慮手續費3%,投入9萬7,000元,10年後會成長至25萬1,593元[=97000*(1+10%)^10]。即便將手續費考慮進來,結果相當於每年9.67%的年化報酬率,只比10%差一點點。

在投資報酬率同樣為10%的條件下,手續費對投資的影響,若只投資一年,投資報酬率從10%降到6.7%,下降了3.3%。若投資10年,投資報酬率只微微的下降0.33%,相當於年化9.67%。因為我所投資的基金都是以長期持有為目的,所以我並不太在意手續費。

基金的管理費就不一樣了,管理費是每年收取的,而且每日從基金的淨值中悄悄的扣掉,投資者一點“痛覺”都沒有。更甚的是,基金的總支出並不是只有管理費一項,還包括了銀行的保管費以及其他的費用。所有費用加起來除上淨資產稱為總開支比率,比率愈高基金淨值被費用吃掉的金額就愈高,投資績效所受的影響就愈大,投資者不能不注意。每一檔基金的總開支比率在較具規模的基金網站都可以查到,例如晨星(Morningstar)。

就以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型基金來說,同一檔基金分為A、B、C及Advisor類股,每一類股的管理費通通都是0.75%,但是總開支比率卻是每一檔都不一樣,以美元、A類股、月配息這一檔,總開支比率為1.40%,而B類股總開支比率卻高達2.91%。A類股首次購買基金時得收取手續費,而B、C類股購買基金時沒有手續費,但是必須持有一定年數,否則贖回時一樣得扣除遞延銷售費用。

B、C類股真的只要持有久一點就不用手續費嗎?銀行理專才不會做白工的,B、C類股的銷售傭金只不過改由基金公司支付而已,而這些費用基金公司就直接從淨值中扣除,這也就是為何B、C類股的總開支比率較高的原因。

每一家基金公司的類別都會不一樣,必須詳細了解該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才知道。以富坦全球債來說,股份類別可分為A、B、C及Advisor類股,而聯博全球複合型股票型基金,則分為A、B、C、I、SI等級的受益憑證,聯博A、B、C級首購門檻較低,適合一般投資者。A級受益證券要收首次手續費,B級則不用,而且A、B兩級的管理費都是1.6%,但是B級要收分銷費1.00%,此分銷費是每日計算,依平均資產淨值的1%計算,當然這就會反映在總開支比率上。C級不用首購手續費也沒有分銷費,但是管理費卻比較高2.05%,只是B級跟C級都有遞延代售費,就是持有時間過短,贖回基金時要補繳手續費的意思。

不論是管理費或者分銷費最後都會反應在總開支比率,這項資料通常基金月報不會透漏,晨星網站列出的聯博複合型股票基金總開支比率,A級受益憑證為2.1%,而B級的為3.1%。所以說同一檔基金,買B級雖然不用手續費,但是持有期間每年卻得支付較高的費用率。所以說,投資基金雖然要繳交手續費,但是這費用只有在購買基金時繳交,而且現在銷售機構都可以打折,只要打算長期持有,手續費對投資績效影響有限。倒是不用手續費的基金類別就要小心了,通常基金公司都將這費用直接從淨值中扣除,導致總開支比例偏高,造成投資績效下滑。還真應驗了俗話所說的:不用錢的東西最貴。

本篇刊於103年4月18日 B3版 《經濟日報 基金世界》

經濟日報基金部落客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