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小心、定存股也有利率風險

日期:2011-10-30

歐債的問題遲遲未能解決,導致全球經濟產生疑慮,連帶著國內的股票市場也跟著跌了一跤,造成投資者的損失。然而這一波的下跌,也有人看到了機會:就是買進股票的好時機。尤其是對定存股而言,看好的是未來的配息,買的股價愈低就愈有利,而股價下跌即代表殖利率往上爬升,正是定存族所期待的。

一般人以為定存股所獲得的利率比銀行定存好就可以了,然而事實卻非這樣。就以中華電信這一檔標準的定存股來說吧,目前每股成交價約100元,99年之配息5.52元,相當於5.5%的殖利率,比起目前郵局定存1.4%,實在是高出許多,算一算好似值得投資。

可是投資者也不要忘了,定存的本金是可以十足的拿回來,然而定存股雖有『定存』二字,實質上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股票,意思是未來股價會是多少沒有人說得準,當然本金也就沒有保障囉。不過話說回來,就是因為有風險,所以殖利率就要夠好,投資者才願意買進這股票。可是到底要多好才算好呢?以中華電的例子,就是利率要比定存好4.1% (=5.5%-1.4%)。這4.1%又稱為風險溢酬,就是承擔股票風險所得到的報酬。

知道了風險溢酬還不夠,還得先了解股價及殖利率的關係才可以。假若每年的配息不變,股價便決定了殖利率高低。股價愈高、代表殖利率愈低,反之股價愈低、殖利率就愈高。下表是假設中華電每年都會配息5.52元,不同股價分別所代表的殖利率。可以看出不同的股價,分別代表著一個殖利率。

因為既然是定存股,那麼競爭的對象必然是銀行的定存,也就是銀行利率將會主宰著定存股的價格。因為殖利率跟風險溢酬的關係如下面等式,當中的無風險報酬可以用定存來代表。

殖利率 = 無風險報酬 + 風險溢酬

然而,定存股的價格為何會隨著利率起舞呢?用一個極端的情況來說明最清楚不過了。當中華電股價來到了每股100元,也就是殖利率為5.5%時,假若銀行的定存利率也上升到了5.5%,那麼投資者一定不願意用100元來買這檔股票,如果這樣投資者直接買定存就好了,幹嘛還去買股票!股票沒人買就會下跌,一直跌到某種程度,大到足以滿足因承擔風險所帶來的報酬,理智投資者就會進場承接。

至於多少股價投資者才會接受呢?只要將定存利率5.5%加上4.1%的風險溢酬,就是投資者可接受的報酬,也就是必須將殖利率提高至9.6%才夠。那麼用5.52配息來計算,9.6%的殖利率等於57.5的股價。簡單說:若定存利率1.4%,而投資者認為中華電100元值得買,那麼當定存利率提升至5.5%時,投資者就只會用57.5元來購買相同的股票。

當然,定存利率的升降並非易事,以5.5%來舉例就只為解說容易。投資者比較希望知道的是當定存利率為2%或3%時,反應在股價又會是多少。簡單的方式是做一個試算表,評估不同的利率下對股價的影響會有多少。下圖是中華電在5.52的配息、4.1%風險溢酬的狀況下,依不同的定存利率所試算的結果。很清楚的可以看出,只要定存利率上升至2%,股價就會從現在的100元下降至90.5元,若利率持續上升至3%,那麼股價就會只剩77.7元。反之,當定存利率降至1%時,股價也會升值至108.2元。

定存利率的影響

風險溢酬並不是每一檔的定存股都是一樣,股價波動愈大的定存股,投資者要求的風險溢酬就會愈高,當然殖利率就會比較高。下圖列出了幾檔一般投資者喜好的定存股,依2011年10月7日的股利及股價所整理的資料。

定存股

可以看出風險溢酬每一檔股票都不一樣,顯然投資者對中鋼要求的風險溢酬就大於中華電。這是一個試算表,可以自行填入希望預估的定存利率,就會立即算出對利率對股價的影響有多大,上圖是預估定存利率為3%的情況下,所得到的結果。對此試算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下列Excel圖示下載:

excel下載

投資本來就具有風險,當然也包括定存股。這裡要提醒投資朋友的是,定存股即便是一個具有配息穩定的個股,未來的股價也是會隨者利率的漲跌而波動。然而因為股票存在著某種程度的風險,風險溢酬更不能忽視。所以定存股最好的投資策略就是『等待』,默默的等待好時機到來。誰的忍功強、誰就是贏家。因為同樣的一檔股票,股價也是會隨著景氣漲漲跌跌,只要非個別因素造成股價下跌,殖利率就會升高,這時就是好的買點。簡單說:買進的殖利率愈高,對抗風險的力量就較大。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59期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