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信用評等你懂了嗎?

日期:2011-02-18

每次在上課或演講的時候說:「投資債券、債券型基金,是穩賺不賠的」這句話,總會招來異樣的眼光。一般的反應是“怎麼可能!我的那一檔債券基金明明就賠的很慘”。其實會有這種反應也是很正常,因為太多的投資者,買了國外的債券型基金,賠了一屁股的人大有人在。

會有這種結果的原因,就是對債券型基金的認識不夠,其實債券型基金也分很多種,不同的投資標的、不同的區域,以及不同的債信評等。雖然有那麼多種債券型基金,但是會賠錢的債券型基金,十之八九都是高收益型債券基金。這種債券型基金美其名為高收益,然而就是一般所謂的垃圾債券,就是跟垃圾沒啥兩樣的債券。

所謂債券就是跟人家借錢的一種憑證,就是民間俗稱的借據,只不過這種債權是可轉讓的。既然是借據,就一定有利率多少(票面利率)、要借多久(期間)以及借多少錢(面額)。國家公債就是國家跟人民借錢,公司債就是公司跟投資者借錢。但是不論哪一種型態的債券,所有的收益都是靠債券孳息。那麼只要不被倒帳,又怎麼會賠錢呢?如果買國家公債,會被倒帳嗎?買信用等級很高的公司債,錢拿不回來的機會又有多少!

當然債券的主要風險,除了信用風險外,還有利率風險以及匯率風險。上述兩種風險因為並不屬於本篇範圍,就不再這裡敘述。但即便是利率風險及匯率風險,以長期來看,其威脅也都是微乎其微的。或許很多人對這論點會持保留態度,不過若進一步看過《利率風險你懂了嗎》《匯率風險你懂了嗎》以及《十年賺一倍的債券投資》這一系列的文章之後,就會了解當中道理了。

信用等級如何分類

買債券就等於把錢借給人家,既然是當債主、也就是債權人,是不能不知道想要借錢的公司(債券發行者),其信用程度是如何的。否則,你要人家的利,人家可是要你的本。問題是一般投資者,又如何去得知債券發行公司的信用程度呢?所以就有國際的信用評等機構,專門負責這些事。比較有名的信評公司有標準普爾(Standard and Poors)、穆迪(Moody’s ) 以及英商惠譽(Fitch)等。台灣也有中華信用評等公司。這些公司運用其專業,據以評定及公佈一家公司的信用等級(Credit Rating),讓所有投資者有所依據。

信用等級由AAA~D(如下圖),又可區分為「投資等級」及「非投資等級」兩大分類,AAA~BBB就稱為投資等級,BB/Ba(含)以下就是非投資等級。一般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就是投資標的信用評等列為BB/Ba以下的公司所發行的債券。

到底有多少家會倒帳

知道這些信用評等是還不夠的,投資者真正想知道的是:到底倒帳風險有多大。假若已經知道一家公司的信用評等被列為BBB,那麼有多少機會可能違約?所謂違約就是繳不出利息,或者甚至於公司破產。這些資訊才是投資者真正想知道的。

其實這些信評公司除了當裁判,評定公司的信用等級之外,當然也得接受公審,看看這些公司的專業度是否足夠。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統計歷年來不同等級的實際違約率,這些資料可以參考:標準普爾的違約統計資料。這個統計資料敘述的非常詳細,就不再一一贅述,讀者可以自行參考。下圖是我整理過的,只採取5年的累計違約率,統計期間是1981~2009。


資料來源:Standard & Poor's Global Fixed Income Research and Standard & Poor's CreditPro®

從上圖就可以清楚知道,為何BBB以上的信用等級,稱為投資等級的公司債券,因為這些等級的違約率太小了。AAA或AA等級的公司債中,5年內違約率都小於0.4%,即便是BBB等級也只不過是2.53%。

再看看非投資等級債券(BBB以下),光是BB的信用等級,每100個公司債,5年以內就有9.5個公司會違約,更不用說CCC~C等級高達48%的違約率。想想看,若投資CCC~C級的公司債,每100的公司就有48個公司違約,即便是再高的報酬率,也抵不過這違約率。然而所謂的高收益債券,就是專門持有非投資等級的債券,也難怪其波動是非常巨大的。

債券型基金的標示

一般的投資者沒有辦法直接購買債券,那又為何要深入了解信用評等的意義呢?因為透過購買債券型基金,也是等同於持有許多的債券。所以說我們必須知道這些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債券到底是何種信用等級?
通常基金公司的月報表,都會有說明每種信用評等的持有比例。我以聯博投顧所提供的月報表為例,下面兩個圖就是聯博的全球債券基金(截至 2010/12/31 止),以及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組合配置。圖中可以清楚看出全球債券基金所持有的債券都是投資等級的,只有1%是BB等級的債券。

▼聯博-全球債券基金(AllianceBernstein-Global Bond Portfolio)

再看看相同基金公司聯博高收益債券,AAA只有4%,AA等級有1%,A等級有6%,BBB等級有16%,也就是投資等級通通加起來也不過是27%,其他73%都是屬於非投資等級的債券。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llianceBernstein-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高風險、高報酬

說了那麼多,結論就是只要投資者可以買到投資等級的債券,會虧錢的機率是很小的。但是我並沒有說高收益債券不好,只是因為所持有的債券風險較高,所以收益也會較好,當然波動就會很大,跟一般所想像的債券是有落差的。當然如果自己清楚為何要買高收益債,這也是一種投資選擇。就怕你心裡想的是投資等級,可是卻買到非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