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不用手續費的基金其實最貴

日期:2017-09-11

投資基金分買入、持有、以及贖回三個階段,每一階段都有費用支出。購買時得支付手續費,而持有基金的期間基金公司也會收取費用,贖回基金時某些通路又會收取信託費。每一項費用都會侵蝕到投資績效,所以必須斤斤計較才行。
購買基金的手續費底子裡根本就是銷售傭金,這費用是銷售機構拿走的。所以銀行或券商銷售基金就靠手續費賺錢,當然會希望投資者買來賣去,這樣他們才有錢賺。然而,手續費不管基金持有時間長短,也只會收取一次,對長期投資者來說,因為持有期間拉長了,攤至每年的報酬就會很低,不用特別計較。而且手續費會當面跟投資者收取,當然會很有感覺。

然而基金公司收取的費用可就不一樣了,只要持有基金的每一天都得支付,而且這些費用是每日從基金的淨值上扣除,投資者不會感覺到錢被拿走了。基金公司收取的費用琳瑯滿目,有經理費、銀行保管費以及其他費用等一大堆,我們不用知道每一個細項,只要了解總費就好,也就是總費用佔資產的百分比。

總費用率在基金的財務報表一定會列出,只是我們平常鮮少會去看這些資訊,雖然在一些提供基金資訊的平台有時也會列出這些訊息,但都不是很完全。還好在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都有提供。網頁資訊如下:

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境外基金資訊平台->投資人須知->新版投資人須知的頁面,選擇所要觀察的基金後,下載基金專屬資訊。只要至股歌搜尋境外基金觀測站,就可以進入首頁。

就以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為例,圖一是摘錄自該基金的專屬資訊,第六項是不同類股於最近5個年度的費用率,在美元計價部分有A類及B類股,A、B類股又各分成月配息(Mdis)及累積型(acc)兩種,可以看出A類股的費用率落在1.42%,而B類股卻高達2.92%,兩類股的足足差了1.5%。

圖一: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總報酬基金

B股的費用率為何那麼高,因為購買B類股基金不用先行支付手續費,只要持有基金時間超過4年,贖回時也不用補繳手續費。這種類股是專門針對手續費斤斤計較的投資者,購買時不用支付手續費,可是沒想到投資的金額每年卻要被多扣1.5%的費用,真是得不償失。

債券型基金不管是利息收入或資本利得,扣除掉所有費用後才真正屬於投資者的,若每年的費用率高達2.92%,即便該年報酬率有2.92%,投資者還是一毛錢都沒有賺到,超過2.92%之外的才是屬於投資者的。

比起手續費,年費用率才是真正得斤斤計較的部分,尤其基金公司並未伸手向投資者要這筆錢,直接就從本金內扣掉,投資者根本不會有警覺,所以才需要更加警惕才行。所幸投資者只要多費點心思,每檔基金的費用率都可以查得到,當然也並非費用率愈低的基金就愈好,但是同一檔基金不同類股,費用率當然愈低愈好。下一次買基金時,記得先看總費用率是多少喔。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