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特別股ETF 讓投資變簡單了

日期:2017-05-01

去年底(2016)國泰及台新金控公司等,繼富邦金之後也發行了高配息的特別股,台新戊特(2887E)配息率甚至高達4.76%,國泰特(2882A)也有3.77%,2017年初柏瑞投信也發行了國內第一檔的特別股基金,感覺到特別股有百花齊放的氛圍。

的確,特別股是一項不錯的投資標的,雖然名為股票卻有著固定收益的特質,因為配息固定但是沒有到期日,可以看成一檔沒有到期日的債券,更是最像定存的定存股。風險介於股票及債券兩者之間,所以報酬率比債券還要好一些,也比股票差一點。

只是這些好康也不多見,國內只有5檔特別股可選擇,不容易有效的分散風險。不過國外的特別股,尤其是美國,不但有非常多檔可供選擇,報酬率也比國內的還要高,殖利率6%以上的特別股比比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購買比較麻煩,只能以複委託或透過國外券商購買。

其實,特別股最好的投資方式是持有追蹤美國特別股指數的ETF,因為ETF持有的標的相當多,即便各別股票出現問題,對整體資產影響也不大。又因為是一籃子股票,就算某些股票當季沒有配息,平均配息率也不會差多少。

表一列出了美國特別股規模最大的五檔ETF,iShares PFF這一檔資產規模高達174億美元,所以用這一檔當範例。PFF追蹤標準普爾美國特別股指數(S&P U.S. Preferred Stock Index),2007/3/26日成立至目前也有10年,1年報酬率為5.26%,3年年化報酬率為5.76%,5年年化報酬率6.11%,10年年化報酬率4.34%。績效走勢如圖一所示,只有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大跌,其他時候都穩穩地往上走。

圖一:PFF績效走勢圖

資料來源:iShares網頁

PFF在2017/3/31日的殖利率為5.85%,2017/4/21的淨值每股38.93美元,也就是以這個價錢投入,收到股利的殖利率相當於5.85%。不過要注意,特別股也有利率風險,美國若再升息,殖利率就會跟著攀升,代表特別股的股價也會往下掉。即便如此,若不是急著賣掉,每年可收到的股利一毛錢也不會減少,殖利率依然是5.85%。意思就是說,只要這筆資金是閒錢,就不必急著賣出,光是靠收到配息就已經有不錯獲利了。

投資ETF反正是追蹤指數,投資標的都是由指數編製負責,甚麼時候要換股通通不需要投資者來傷腦筋。每到一段期間指數公司就會檢討資產組合,發行ETF的公司就會跟著調整,投資者只要翹著二郎腿等著收息就好。當然,這些服務不是不用錢,還是得支付費用給ETF公司,還好PFF的費用只是每年資產的0.45%而已,並不算是很多,但投資者卻可以很省事。

簡單說,特別股是另一種固定收益商品,很適合穩健投資者持有,透過ETF的方式持有既簡單又方便。

表一:美國總資產前五大特別股的ETF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