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微笑曲線即將來到

日期:2020-02-14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來勢洶洶,隨著大陸對疫情的失控,以目前中國佔全球的經濟規模,顯然對全球經濟造成一定的影響,未來股市會如何表現還不明朗,萬一遇到重跌,正是進場的好時機。也趁此機會跟大家複習一下,如何利用微笑曲線獲利。

微笑曲線主要是說股市會隨著經濟循環波動,每當股市過熱或重大事件使得景氣下滑,股市就會走進空頭市場,圖一是MSCI世界指數,2000年的科技泡沫,以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從最高點起算跌幅將近一半,之後隨著景氣上揚,股市自然又會往上漲,而且一波高於一波。

圖一:MSCI 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 Net Return)
MSCI 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 Net Return)

所謂的微笑曲線就是股市於高點時往下滑,到了谷底再上揚的倒U字形的曲線,我戲稱為微笑曲線。投資股票不都期望往上漲,往下那有甚麼好微笑地。投資本來就很簡單,不就是買低賣高嗎?既然這樣,看到大趨勢往下時,不是應該高興嗎,買入的成本愈低,將來的獲利就會愈大,這也驗證了華倫巴菲特的名言「要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而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其實不只是股市,連房市也是一樣,當年SARS疫情發生時,房地產也下跌一大段,當時進場的沒有一個不獲利的,有多少人後悔當年把房子賣掉,之後再也買不回來了。

至於要買那一個標的也很簡單,只要買追蹤台股指數的ETF都可以,不論是元大0050、00850或富邦的00692都是可以投資的標的,而且只要定期定額投入,也不用找時間點,任何散戶都會操作的方式。為什麼只能是追蹤指數的標的,難道精選的個股不行嗎?一定要定期定額嗎?難道不能看技術線型操作嗎?

其實,即便是你很會挑選個股,又會看技術線型,問題是世事難料,也是會有凸槌的時候,難保景氣回升時,個股一定會回升。如果持有的是追蹤指數的ETF,當景氣回升時指數一定跟著漲,不會有例外的事,也不會有買到地雷股的問題。股市空頭時定期定額投入,簡單說就是攤平成本,這策略會成功的要件就是景氣好時,持股必須同步上揚,而只有指數可以做到這一點。

除了台股之外,大陸的股票當然也是選項之一,例如00636的國泰中國A50、006206的元大上證50以及00703的台新MSCI中國,都是不錯的標的。道理都一樣,只要投資的是整體市場,下跌就是最好的買點,而且跌的愈深持有的成本就愈低,未來的獲利就愈大。中國這次的疫情影響程度比台灣大很多,相對跌幅也會比較大。

舉個實際例子就更有說服力,在2008/8/1金融海嘯的高點時,0050的每股價格52.39元,當時若每月初定期定額投入1萬元,到了2009/2/2跌到了最低點30.88元,幾個月後於2009/10/1又漲回53.65元。15個月總共投入15萬元,到了期末累計持有股數3,625股,總價值19萬4,502元,累積報酬率為30%。若是投入100萬元,等於淨賺30萬元,這是很驚人的報酬率。

這種不用選股,也不用選投入時間點,只是很簡單的以機械式方式投入,即便是期初及期末股價一樣的平盤,只要當中下跌反彈,就是呈現微笑曲線,就有便宜可以撿。而且股市正當空頭時期,政府急於拉抬股市救經濟,除了也幫政府一把,自己又有不錯獲利,何樂而不為也!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網頁

經濟日報Logo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