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股債雙跌,資產配置還適用嗎?

日期:2022-10-23

目前在股債雙雙下跌,就有人質疑股債配置是否仍然適用,其實這是對股債配置不了解才有的期待,股債配置確實能讓資產波動更小,但絕不是完美的消除所有波動,真有這麼神奇就可以創造出沒有風險的組合。目前整處於債券大空頭,不論從股債再平衡的觀點出發,或是單純投資債券ETF,都是一個好時機。

股債之間具有負相關,通俗一點的說法是兩者有互補的效果,這是無庸置疑的。當一邊的報酬高於平均報酬率時,另一邊很有機會低於平均報酬率,兩者加總起來就會接近平均報酬率。這是有理論根據的,這裡就不深談。股債的相關係數隨著不同時段會不一樣,大致落於-0.3附近。

相關係數是資產配置的重點,是介於-1至+1中間的一個小數,最大為+1稱為完全正相關,而最小是-1代表完全負相關,中間的0則是無相關。兩樣資產若是相關係數為+1,當一邊報酬率高於平均時,另一邊也一定會高於平均,且高出比例是固定的。若是-1的相關係數則剛好相反,一邊高於平均報酬時,另一邊一定低於平均報酬,且幅度是一樣。相關係數為0,當一邊高於平均時,另外一邊會高於或低於平均不知道,因為兩者沒有關聯性。

股債之間相關係數為-0.3,就是一邊高於平均報酬率時,另外一邊很有機會低於平均報酬率,但並不保證低於平均報酬。從2022/1/17股票開始,股債雙雙曲線下跌,對相關係數-0.3是正常的,畢竟股債不具備-1的相關係數。

圖一是0050及00679B相互組合的走勢圖,期間是2017/2/7至2022/5/9,藍色線條為市值型ETF 0050,橙色線條為美債20年ETF 00679B,粗紅色則是資產組合的走勢,資產配置是各50%。可以看出股債組合剛好就從這兩檔的中間穿過,而且波動幅度小很多,可見大部分時候都是互補的。

從2020年6月開始,0050才大幅度的往上走,而00679B卻是往下的走勢,這也表現出股債負相關,這時後股債比例就會失衡,不再是50%/50%的比例,再平衡的結果就是賣出一部分股票部位,買入債券的部位。

目前股債雙跌只是一時,不會一直都是這樣,尤其股票部位嚴格來說也不是下跌走勢,而是2020年後上揚幅度過大的回檔而已,時間拉長一點來看,目前還是處於股票部位上漲、債券部位下跌的走勢。

資產配置不能只單看某一區間的走勢,也不能只看個別資產,而是從整體的回報及風險來考量才正確。這個組合即便目前的股債雙跌的情形下,累積報酬率還有51.4%,年化報酬率也有8.1%。

雖然股債配置是不錯的組合,但也不能期待完美互補,這是不切實際的。更何況,有機會股債雙跌,就有機會股債雙漲,只是這雙漲雙跌發生的機率不高,只是目前運氣不好,剛好遇到股債雙跌而已。投資者必須要有正確觀念,才能夠讓股債配置發揮到極致。

圖一:0050及00679B走勢圖
0050及00679B走勢圖

資料來源:怪老子理財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