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放心,勞保不會破產!

日期:2020-07-04

只要民國98年以前就有勞保年資的勞工,退職時老年給付可選擇一次請領或者領年金,目前老年給付的制度來看,提領年金還是比一次領划算許多,但還是有許多勞工選擇一次領走,擔心萬一勞保破產到時候可是一毛錢都拿不到。其實,勞保倒不至於破產,但是年金改革勢必砍掉一些年金,也就是年金被打折。萬一這樣,現在一次領金額跟打折後的年金,哪一個划算?只要透過試算就一清二楚了。

評估一次領或年金有兩種方式,一個是較簡單的回本年數,也就是年金領了多久後累積金額會超過一次領的金額。另一個則是精準的平衡收益率,就是一次領到的金額必須具備多少的年收益率,才足以支付年金至平均餘命為止。回本年數沒有收益率概念,只看金額大小。而平衡收益率把投資獲利也考慮進來。回本年數愈低,領年金愈有利。平衡收益率愈高,代表一次領的風險愈大。

例如61歲退休,平均薪資4萬5,800元,年資35年,一次請領有206萬1,000元,領年金的話每月2萬4,847元。在這樣條件下,即便將來老年年金被打七折,每月年金只剩1萬7,393元,回本年數只要9.9年,若選擇一次請領,除非投資有辦法獲得9.2%收益率,否則沒有辦法支付打完七折後的年金至平均餘命。顯然,寧願年金被打折也不用現在急著一次領走。

只要輸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薪資以及年資,按下開始試算按鈕,試算結果會列出平均餘命、一次請領的基數、可一次請領的金額,以及年金打折評估表。該表格列出折扣後的每月年金、回本年數以及平衡收益率。將滑鼠移到評估表,點選表格任一列,就會另外驗算表,有累計提領年金、獲利及結餘欄位。獲利欄位是上個月結餘乘上每月的平衡收益率,可以看出到最後一列結餘剛好是零。累積提領年金欄位中出現藍色數字就代表已經超過一次請領金額,期數超過回本年數。

注:平均餘命採用勞退平均餘命表。

線上試算

退休年齡
平均薪資
年資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