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股市高點照樣進場撈金

日期:2021-02-17

台股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曾經在2020/3/19下跌至8,523點,之後一路上漲至2021/1/12日的15,500點,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漲了81%,這績效實在是驚人。於是就有人大言不慚高唱台灣經濟有多強,然而經歷過歷年大跌的投資者,已經看破了股市常態,沒有最高及最低點,只有更高及更低而已,股市沒有天天過年的,泡泡總有吹破的一天。

追蹤台灣50指數的0050 ETF,在1月12日收盤也到了132.1元,許多人在問,這時候還可以進場嗎?這不是只有今天才有人問,當股市破1萬3千點時許多人就有這疑問了。我當時就回答為何不能買,只要定期定額投入市值型的ETF如0050或006208,時間拉長一點來看,一點問題都沒有。很簡單的道理,未來的股價只有上漲及下跌兩種可能,如果漲了應該慶幸還好有進場,萬一遇到下跌更應該高興可以買到便宜的股票,定期定額下跌時就會拉低投入成本,等到下一波上漲時就有不錯的獲利。

當時這句話聽進去的人,現在一定很高興,因為已經上漲了15%,接著又問該獲利了結嗎?我一向不支持短線操作,股市漲漲跌跌本來就是正常,停利一點道理都沒有。只是當股市離開常規過多,投資策略稍作調整確實會讓績效更好。在股市確定處於高檔時,可以分階段停利,停利後再將資金分成12批每月定期定額投入,每當報酬率上漲10%就先行停利,再分批投入,重複這循環直到空頭市場發生為止,這就好似加入了逆止閥的齒輪一樣,只進不退。當最後空頭市場發生時可千萬別愁眉苦臉,反而應該高興才是,這時候就是用之前停利的金額全部買到低價的股票,只要靜待下一波股市上漲即有不錯獲利。

當市場恢復正常後,就不要再用停利這一招,因為在股市上漲時,定期定額會墊高成本,投資績效會低於單筆投入。只有在股市下跌時成本也會愈墊愈低,才會增強投資績效。只是要特別留意,股市下跌以定期定額攤平成本的方式並不適用個股,運用這策略必須保證當經濟景氣回升時,股價也要跟著上漲才行。

個股沒有這樣的特質,只有市值型的ETF才可以這樣運用。市值型ETF的權值股就是台灣上市公司前50名的公司,這樣的ETF跟台灣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高達0.98,當指數往上走時,ETF股價也一定會往上。當然大盤下跌時,ETF股價也會跟著下跌,這時候攤平就不用擔心大盤起來時,ETF沒有跟上來。

認為目前股市處於高檔的人不少,只是都不敢進場而已,然而只要有個好策略,就不用預設未來股市會漲還是會跌,勇敢的進場撈金去!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