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善用平台規劃ETF投資組合

日期:2020-03-24

人工智慧AI是當前發展速度最快的科技,投資者過去通常依賴銷售機構的推薦,進行投資商品的購買,然而銷售機構並不擅於投資,且跟投資者有利益衝突。投資者需要的是真正的專家,AI科技正好可以扮演這角色,好似一群專業人士在服務客戶。礙於過去AI技術尚未成熟,能夠幫忙地方還是有限,但近年來AI技術漸趨成熟,各類應用相繼而生,市場上也出現了以AI為基礎的平台,投資者只要上網輸入自己的需求,就可以得到專業的投資建議。

最近看了元大投信的ETF-AI智能投資平台,發現還蠻適合做為投資建議。我支持指數化投資,而元大投信在ETF的規模也是業界最大,看到國內也有這樣等級的平台,內心還蠻高興。規模雖然比不上美國大公司的平台,但是所有標的都是國內買得到,以及全部都是中文,光是這樣對一般投資者就很足夠了。

平台上可以查到各式各樣的指數績效及走勢,還可以任選兩檔指數相互比較,看看哪一檔的績效比較好,也可以比較之間是否有負相關,可以讓資產組合後波動更小。例如甚麼樣的ETF組合可以讓這次的股災減少損失,就可以觀察股債組合是否有效,下圖是選擇元大台灣50 ETF(0050)及元大美債20年ETF(00679B)兩檔,從2020/3/20日最近6個月的走勢,可以比較出0050跟美債券有相當程度的相反走勢,可以看出這樣的組合是不錯的。

圖一:ETF淨值走勢圖
ETF淨值走勢圖

除了可以看到不同ETF的資訊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智能投資組合》這個單元,可以從投資目的來挑選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也可以從所有的組合中挑選喜歡的組合。以投資目的為導向的組合,適合已經清楚知道自己的投資目的,例如退休理財、子女教育基金、絕對報酬等。只要選定所需要的標的,就會立即詢問投資者的投資偏好,接著就會提出對應的投資組合。

我自己為例,選定退休理財為標的後,立即詢問年紀多大、預計幾歲退休、當投資標的跌幅20%時會如何處理(選擇題)等,有點類似金管會要求投資者填具的投資屬性,之後就會提出投資配置建議,以及明確列出可以持有哪一些ETF或基金。圖二用我自己輸入的投資屬性,所得到的結果。因為這是元大的平台,理所當然建議的都是元大的基金及ETF。

投資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一組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每一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所能承受的風險也不一樣,適合的投資組合當然也不一樣。即便已經知道各項資產的比例,該買哪一檔標的也會令投資者頭疼,尤其是不會自行篩選的散戶。

圖二:退休規劃組合
退休規劃組合

平台上的特色是以AI智能規劃投資組合,避開人為的偏好,讓資產組合可以更穩定。例如新冠病毒的疫情重創全球股市,投資者極需建立一組避險組合,平台上就有一個「黑天鵝避險投資組合」,規劃了以美國長期公債、黃金、美元指數、日圓匯率各約1/4的投資組合,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而且可以模擬過去股災會如何表現(如圖三),讓投資者更有信心。

圖三:黑天鵝投組績效模擬走勢圖
黑天鵝投組績效模擬走勢

這平台上還有許多的投資知識及投資策略,在「知識教育」這個單元提供相當多理財相關知識,分別為基礎篇、進階篇、中國篇及退休理財例等類別,例如想知道ETF的市價如何追蹤淨值,或者甚麼是ETF連結基金,當中就有《ETF的折溢價》及《ETF連結基金》的文章,讀者可以進去瞧一瞧就知道內容都很好,我相信類似的知識以ETF發行及管理機構來說明,應該是最恰當不過了。

元大投信雖然是營利機構,但是這平台上的資訊並非全然以營利的角度經營,裡面有不少投資者在其他地方不容易看到的資訊,想更了解ETF及其操作,這裡確實值得投資者進來逛逛。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