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面對勞保年金改革,該一次領嗎?

日期:2021-02-06

根據勞動部2022/1/14財務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累積餘額會在民國117年出現負值,俗話說就是破產。

沒錯,假若政府什麼事都不做,就一定會破產!但是執政者不要選票了嗎?本來精算報告是2026年破產,但是2021年及2022政府分別撥補了200億元,及300億元,才讓破產這件事往後延了兩年。如果政府不管,就不會做這件事了。

勞保基金確實是生病了,政府目前的撥補只是短暫治療,真正醫病就得改革,也就是砍老年年金的每月提領金額。年金改革勢必要做,只是時機未到而已。個人認為破產倒是不用擔心,要思考的是年金改革之後,還會是月領年金具有優勢嗎?

這個試算是假設一次領所得到的退休金,設立一個獨立帳戶,餘額可以先拿去投資,投資報酬率則視每人的投資能力而定,若每個月從這帳戶提領年金的金額,這樣看退休金可以撐多久,就是資產壽命有多長。如果一次領退休金的壽命低於平均餘命,代表一次領不划算。

有鑒於勞保基金可能改革,面臨年金打折問題,這試算也考慮這因素,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一個折扣,然後看資金壽命可以撐多久。一次領退休金資產壽命愈短,尤其是低於平均餘命,就選月領年金才划算。投資報酬率愈高,退休金資產壽命愈長,年金折扣愈大,資產壽命也愈長,使用者可以自行評估。試算表不只給答案,同時列出明細,讓使用者清清楚楚看個明白。

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及月領年金試算

使用方式:只要更改任何參數會根據「改革程度」立即試算,以長條圖列出不同報酬率下的一次金的資產壽命,再點選任何一個長條會列出明細。或者點選「所有改革方案」按鈕,會列出所有改革程度的資產壽命,再點選結果的任一資產壽命可看明細。

一次請領退休金
月領年金元 折扣後:
改革程度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