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別貪圖高殖利率股 關鍵在穩定獲利

日期:2020-12-18

在低利率的時代,投資者特別喜歡配息,不只債券型基金強調配息率,就連股票也在強調殖利率。就因為配息率太吸引國內投資者,於是許多基金開始出現拿本金當作利息配發,配息率就非常吸睛。然而,當本金充當利息配出來之後,能夠拿來生息的本金就愈少了,對整體投資績效當然不利了。即便金管會都要求銷售基金時都得出示警語:配息有可能配到本金,而且得在基金公司網頁中公布配息中含有多少比例的本金,但是喜歡配息的根本不理會這些訊息,仍然是配息率愈高的商品賣得愈好。

除了債券基金及ETF之外,股票族也開始注重配息率,只是換了一個名稱,叫做殖利率。只是殖利率並不是收益率或投資報酬率,不過是現金配息金額佔股價的比例,而真正的報酬率跟股票賣出價格有相當大關聯,也就是可能出現高殖利率的股票,實際報酬率卻很低。甚至於遇到股票大跌時,當下跌的幅度比領的配息還要多時,還會出現負報酬。所以投資個股不能只看殖利率這項存股指標,得要了解這家企業獲利是否穩定,唯有穩定獲利才能夠支撐股價,才會有正報酬。

股票的配息也跟債券基金一樣,有可能會配到本金喔。奇怪了,股票哪來的本金呀!股東的本金就是企業的股東權益,企業營運所需要的資金,就是以股東所投入的本金加上負債得來的,經營的獲利會顯現於綜合損益表上的本期淨利,再除上對外發行的股數就是每股盈餘(EPS)。每股配息就是將每股盈餘的金額以現金方式配發出來,剩下的留著本金繼續投入,正常狀況下的企業是這樣運作。

所以只要發現每股配發現金大於每股盈餘,這必然造成本金的減損,這種情形無異於基金用本金配息。就以股票代號2498這檔宏達電來說,2019年的每股盈餘為-11.43元,可是卻配發現金股利0.38元,這檔股票當年都已經虧錢了,卻還硬要以現金發放股東現金股利,留在公司的資產就更少了,想要翻身的機會就更加渺茫。

再看同年度的南亞科(2408),雖然每股盈餘有3.23元,但是現金配息卻高達7.15元,等於一半以上的配息非來自於獲利,這也是配息配到本金的例子。並不是只有這兩檔股票這樣,我數了一下今年配息高於每股盈餘的股票竟然接近200檔,可見這並不是個案,而是很多企業常態性的操作,實在是不足取。表一列出了2019年的每股盈餘與現金配息差異最大的10檔股票,供讀者參考。

企業既然沒有賺錢,為何還要硬著頭皮發放現金股利,合理的懷疑就是股票炒作。既然投資者喜歡現金配息,我就配發現金給你,也不管這現金是不是賺來的。只要配發現金就可以得到漂亮的殖利率,股價自然會有支撐,對想要炒作個股有利。原因也很簡單,現金殖利率是現金配息除上股價,經營績效不好的公司往往股價也不高,所以只要有一點配息,殖利率就可以衝很高,造成高殖利率的假象。

結論是任何投資都不能只看配息率,而是要看總報酬。只有穩定獲利的股票,股價才會穩定成長,而股價往下跌的股票,再高的殖利率也是枉然。

表一:現金股利與2019年每股盈餘差異最大的10檔股票

公司代號公司簡稱每股盈餘(元)現金股利
2201 裕隆 -15.6 0.67
2498 宏達電 -11.43 0.38
6531 愛普 -5.33 0.5
3189 景碩 -4.52 1.5
4807 日成-KY -3.83 4
1441 大東 -3.06 0.4
6235 華孚 -3 0.5
1340 勝悅-KY -2.87 0.2
2342 茂矽 -2.56 0.27
2204 中華 -2.38 1.7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