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深入了解ETF運作方式

日期:2021-08-16

指數化投資近幾年當紅,ETF也成了熱門投資商品,許多人知道要投資ETF,但對於ETF的運作方式並不是很了解,怪老子用一張表,清晰的讓讀者了解國內發行的各類ETF有何差異,這樣對ETF投資才能更有把握。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縮寫,台灣證交所中文名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中文名稱不是翻譯的很好,香港交易所稱「交易所買賣基金」比較貼切。因為ETF就是基金,差異只是ETF在證交所掛牌買賣,其他跟傳統基金都完全相同。就好像個股一樣,也有分上市及未上市的股票。傳統基金是未上市的基金,交易都在銀行、券商的櫃台以及基金平台,而ETF則是上市買賣的基金。

基金分為主動型及被動型兩大類,主動型基金由基金經理人負責操盤,被動型基金就是指數型基金,基金不需要經理人操盤,只要根據追蹤的指數布局即可,基金績效就等於指數的績效。ETF可以是主動型,也可以是被動型基金,但只要是上市的基金就得公開透明,主動型基金的佈局就會被競爭者一覽無遺,比較不適合上市。所以目前市場上絕大部分ETF都是被動型,而台灣發行的ETF清一色也都是指數型基金。實務上除非特別註明,否則ETF就是指上市的指數型基金。

每一檔在證券交易所買賣的標的都有一個代號,ETF當然也會有一組唯一的代號。例如2330就是台積電股票,0050就是元大投信發行的「台灣卓越50基金」。00752則是中信投信發行的「MSCI中國外資自由投資50不含A及B股ETF基金」。00687B則是國泰投信發行的「彭博巴克萊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指數基金」,這些都是在台灣證交所掛牌交易的基金,國內成分以及境外成分都有。而且除了股票成分股,也有債券成分的指數基金。

指數型基金有許多優點,再加上可以上市買賣,才會讓ETF得到指數化投資者的青睞。指數型基金的成分及權重跟所追蹤的指數一樣,所以績效也會跟指數一樣,只要指數漲5%,該基金淨值就會漲5%,指數跌2%,基金淨值也會跌2%,這意味著挑選指數型基金只要挑選指數即可,這讓基金挑選變得容易許多。指數型基金因為少了操盤的負擔,基金的費用率大幅減少,也是ETF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可是,如果ETF將一檔基金上市買賣的話,基金價格就由市場決定了,這樣市價跟基金的淨值就會不一樣,造成ETF市價卻不一定可以追蹤指數的窘境。例如大家熟悉的0050這檔ETF,是由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組成,該基金成分都跟台灣五十指數一樣,由台灣市值最大的50檔個股組合而成。然而0050又是一檔獨立的證券,跟基金的成分股都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分開買賣,0050的市價當然很有機會偏離淨值。

ETF在次級市場交易時 會出現折溢價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ETF的交易才分為初級市場及次級市場,初級市場簡單說就是大盤商交易,只允許參與券商(Authorized Participant)直接跟ETF發行商以淨值買賣基金,稱為申購及買回機制。這跟傳統基金交易沒有不同,只是交易數量一次是50萬單位的倍數,一張ETF為1,000個單位,所以必須是500張的倍數,通常是千萬等級的數字。

參與券商再將買到的ETF (受益憑證),拿至次級市場也就是證券交易所,讓一般小額投資人買賣。證交所的ETF是以市價交易,若市價高於淨值稱為溢價,低於淨值稱為折價,只要ETF出現折溢價時,參與券商就有套利機會。參與券商除了可以在次級市場上交易,同時也可以在初級市場上買賣。只要有溢價情況發生,參與券商可以在市場上以市價賣出ETF,同時在初級市場以淨值買回ETF,同時交易就可以鎖住價差,這樣一買一賣會迫使市價回歸淨值。發生折價情況時也是一樣,只要把握處原則買低賣高即可。

ETF是上市交易的基金,所以買賣方式跟個股一樣,在台灣證交所掛牌的ETF,只要在台灣的券商開戶,就可以輕鬆的買到所要的ETF。至於國外證券交易所掛牌的ETF,例如iShares發行追蹤SP500指數的ETF(美國證券代號IVV),以及Vanguard發行追蹤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的債券ETF(證券代號BND),若要買賣這類型的ETF,唯一方式就是透過台灣證券商的複委託,或是直接在美國的券商開戶,才能夠買賣。簡單說,買賣國內ETF跟國內股票一樣,買賣國外ETF就跟國外股票一樣。

以上的境外ETF是在境外發行,而且在境外交易所掛牌上市,所以才要透過複委託。但國內投信也可以發行境外標的的指數型ETF (如圖一ETF_B),例如台灣證券代號00646這檔ETF,是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標普500基金」,追蹤美國標普500指數。所追蹤的指數跟iShares的IVV這一檔一樣,都是美國S&P500指數。00646是元大投信成立的基金,同樣也持有S&P500的成分股,也是在台灣證交所掛牌,國內投資者只要透過券商就可以買到績效跟IVV差不多的ETF,只是00646的費用率比IVV還要多一些就是。國內投信發行的境外ETF也非常多檔,不管股票型或是債券型都有,可以直接上證交所的網頁,都可以查詢到。

國內投信發行境外標的指數的ETF,並不一定得持有指數的成分股,如果境外已經有該指數的ETF,也可以透過連結的方式持有該基金(圖一ETF_C)。例如代號0061的元大標智滬深300,就是一檔連結式ETF,直接持有香港交易所掛牌的(香港交易所代號2827) ETF,而不是持有該檔ETF的成分股。

除此之外,境外發行的ETF也可以透過代理商,直接在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圖一ETF_D),例如代號008201這檔「BP上證50」,這檔ETF是由凱基投信代理的「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發行商是香港中銀國際英國保誠。這檔是凱基投信代理境外的ETF,並不是凱基自行發行,ETF成分股是香港英國保誠持有。國內只有一檔這類型的ETF,應該是沒有利潤才沒有人引進,畢竟自己發行才可以收取管理費。

ETF雖然是個非常好的投資標的,但是種類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透過圖解方式希望能讓讀者有個更清晰的了解。

圖一:國內、境外ETF種類及架構
國內、境外ETF種類及架構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75期(2021 7月)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75期(2021 7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