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比美元定存更好的固定收益商品

日期:2023-02-20

最近1年來美國通膨嚴重,導致聯準會大幅升息,國內銀行所提供的美元定存利率,也跟著大幅上揚,1年期銀行定存利率,也落在4%上下,使得定存族群興奮不已,紛紛準備將資金投入美元定存。

定存是屬於固定收益商品,也就是固定期間會有利息收入,除了美元定存之外,個別債券以及債券ETF也都屬於固定收益商品,同樣也是靠利息收入獲利,但是利率卻高出許多。如果認為現在的利率不錯,希望能長時間鎖住這樣的利率,可以選擇美國公債或者美國債券型ETF。

國內的銀行也可以買到美國的債券,只是有最低購買金額限制,例如國泰世華銀行最低為1萬美元,透過美國券商就也可以直接買到美國債券,圖一是擷取自美國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的交易網頁,可以看到第一列的公債,2041年到期,也就是18.83年後到期,殖利率高達4.462%。這檔債券每100元面額的價格,只要65.708美元就可買到。最低購買數量每一檔都不一樣,這一檔是250單位,每單位為100美元面額,所以最低購買金額為1萬6,427美元,若美元兌新台幣匯率為1:32,就是新台幣52萬5,664。

這檔債券票息為1.75%,美國公債每半年付利息一次,一單位半年可收到0.875美元的利息,如果持有至期滿,19年總共可以收回本息133.25美元,250單位就是3萬3,312.5美元,相當於臺幣106萬6,000元。累積報酬率102.79%,年化報酬率就是殖利率4.462%。年化報酬率相當於持有期間,每一年都有4.462%的年利率,也就是鎖住這19年的利率。

這是說持有到期,如果還沒有到期有資金需求,就得將債券賣出,價格就是由市場決定,就有可能發生虧損。如果現在用65.708美元買入,將來殖利率持續往上升,債券價格就會往下掉,這時候賣出就會出現虧損,若是持有到期滿,本金利息都落袋,當然不會虧損,報酬率就是當時買入的殖利率4.462%。簡單說,買入公債要避免虧損,這筆錢必須是閒錢才可以。

奇怪每年收到配息1.75美元,用65.708美元買入,配息率只有2.66%,可是殖利率不是4.462%嗎?為何跟配息率不一樣。許多人都將殖利率以及配息率弄混了,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意思,殖利率是持有到期的年化報酬率,是將每年的收到的利息以及到期的本金,一起算進來的年化報酬率。而配息率只有將每年的利息收入,除上投入的金額。配息率只有2.66%,是因為沒有考慮債券到期拿回的本金100美元所得到的獲利,把這一部分的獲利算進來,才是殖利率。

在目前高利率的時機,投資美國公債除了利率比美元定存高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鎖住高利率一段期間,公債屆滿期愈久,鎖住時間愈長。但是要特別注意,必須是筆閒錢,得要持有到期才行,中途賣出就有虧損可能。

圖一:美國公債殖利率
美國公債殖利率美國公債殖利率
資訊來源:美國德美利證券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