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投資定存股 跟著專業做最簡單

日期:2021-09-15

存股在國內已經蔚為風潮,尤其是每年都配發現金的定存股。定存股該如何挑獲利才會穩健,尤其是什麼時候該換股,也是一個很難決定。

想要挑到好的個股就得要有能力閱讀財報,以及研究產業前景。問題是上市櫃股票那麼多檔,大海撈針的方式也太沒效率了,比較聰明的方式是從專業投資機構挑選出來的名單中,去挑出心目中的好股票。這種挑選方式即便是不懂財報及產業發展的投資者也適用,因為ETF的權值股是公開的,發行ETF的投信網站都可以查詢到。然後再從這些個股中,選出出現在ETF次數最多的,就代表這些股票愈得到ETF的青睞。這好似請專業指數公司投票,選出心目中最好的股票,得票數愈高也代表愈好。

ETF主要是追蹤指數績效,持有的權值股都是由指數編撰公司挑選的,這些指數公司均具備堅強的財經專業知識,以及擁有足夠的資源,所挑選出來的個股,可信度比一般散戶強了許多。當然,指數公司的可信賴度也是每家都不一樣,不過只要是國際知名的指數公司,例如標準普爾(S&P)、摩根史坦利、富時等公司,挑選能力都具備一定程度,而投信所發行的ETF,也會優先找這些指數公司合作。

挑選定存股的條件是現金配息愈高愈好,所以只要鎖定高股息ETF就可以了。目前國內高股息的ETF總共有六檔,分別為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高息低波(00731)、國泰股利精選(00701)、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富邦台灣優質高息(00730)、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這6檔ETF中,權值股的數量都不一樣,元大高息低波的數量為50個,FH高息低波為39個個股,其他4檔ETF的數量都是30,總共209檔個股。

表1列出的個股均至少在上述6檔ETF出現過3次以上,出現次數愈多的排在上面,出現次數相同時,再以證券代號排序。最高可能出現的次數是6,只是沒有一檔出現在全部的ETF中,最多出現次數只有 5,出現5次的個股也剛好只有5檔,分別為台泥(1101)、亞泥(1102)、光寶科(2301)、仁寶(2324)、開發金(2883)。也就是說總共6檔高股息的ETF,有5檔都會選擇這5支個股。除了這5檔之外,出現過4次的也是可考慮的對象。這些個股的殖利率都不低,本益比也都在合理範圍內,尤其是最上面5檔,台泥本益比最高,也只不過11.5倍而已。

這些權值股每半年都檢視一次,只要有被淘汰的個股,就是更換的時機點。只要跟著專業的做,投資就可以變得很簡單!

表1:個股於高股息ETF出現次數(2021/8/26)
個股於高股息ETF出現次數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