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成長股是未來的高配息股

日期:2022-03-29

台灣只要是高配息的股票或ETF,特別受到投資者的青睞,看到這種情況我都覺得非常奇怪,投資應該看的是總報酬,而不是只有高配息,怎會反其道而行,要高配息不要高報酬。尤其,高配息意味著成長停滯,就不會有資本利得這部分的獲利。

最後我終於理解原因了,原來很多人認為資本利得或價差,只會是紙上富貴一場,不會長期存在的,唯有拿到手的配息才是真正到手的錢。這是對股票的漲跌不是很清楚的投資者,才會有這樣的誤解。

高配息股代表獲利不再成長,而成長股是因為每年淨利一年比一年多,市場自然賦予更高的股價,這種股價上漲之後就不再回頭,也就是扎實的上漲。然而就因為股價總是上下波動,讓人覺得靠價差獲利是不可靠的,轉而要求高配息。價差是資本利得的通俗語言,才會讓人感覺賺取短線的投機行為,其實長期持有的價差也屬於資本利得的一環,這一塊才是長期持有股票主要獲利來源。

資本利得分為市場因素的短期股價波動,以及獲利成長所推動的股價上漲。股市因為採取競標交易,就難免在一定程度下波動,可是不會偏離內在價值過多,短線炒作就是在獲取短線價差,投機成分居多。而長期股價會隨著內在價值往上走或下跌。而回本年數或本益比,就是判斷內在價值最簡單又通俗的方法,因為本益比就是幾年回本的意思。

例如台積電(2330)在2022/3/15收盤價558元,最近4季的每股盈餘23.01元,本益比就是每股股價除上每股盈餘,就是24.3。可以這樣解釋,目前台積電每股可以賺23.01元,如果用558元投資,那麼得24年多才會回本。如果本益比要求15的話,那麼股價應該落在345元。不過股市是理性中帶著野性,有無可能跌至345元以下呢,誰也不敢講。但是只要台積電前景沒有改變,因其他非經濟因素跌至這個價位,理性投資者就會進場,我會是其中之一。

成長股若是沒有配股,每股盈餘(EPS)就會一年比一年多,本益比一樣的話,股價自然往上推,這種資產利得是可期待的。台積電2012年的收盤平均價84元, 每股盈餘為6.41元,本益比13.1。這10年期間,每股盈餘從6.41元至今23.01元,若台積電前景仍然一樣,不要自欺欺人股價會跌至84元。

雖然如此,過往有太多股票可是從天堂跌至地獄,宏達電從最高1,300元跌至目前收盤55.6元,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誰能難保台積電未來如此呢?宏達電會這樣,是因為產品失去競爭力,導致獲利大幅縮水,甚至於好幾年虧損,股價當然會這樣反應。宏達電會這樣,當然台積電也是有可能,只是機會相對小很多而已。這也是存股不能只存個股,沒有分散風險,最好的方式就是同時持有多檔個股,對小資族來說市值型ETF就是最好的選擇,例如0050、006208、0057、006203等ETF都是。

要讓市值往上漲除了股價要高之外,資產也要有一定規模才行,規模愈大進入障礙就愈大。目前台灣市值前10大的公司為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台達電、台塑、南亞、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中鋼。這些公司有些處於成長股,有些已經是配息股,只要持有市值前段的一籃子股票,即便有一兩家出現地雷,對整體影響也是有限。

成長股既然每年獲利一年比一年多,只是獲利沒有全部配出而已,如果高配息對股東很重要,那為什麼董事會的大股東決定不配發現金。道理很簡單,因為市場在成長,就得要再投入資金,才能滿足市場需求,來年才會有更多的獲利。簡單說,成長股不是沒獲利,也不是沒能力配息,而是自我選擇不配發,求的是未來有更高的獲利。等到產業到了成熟期,這時候大部分的獲利就會以現金配回,也因為每股盈餘這時也成長到了一定程度,獲得的配息更高。

現在的成長股就是未來的高配息股,怎麼會只要高配息不要成長股呢!

圖1:產業生命週期
產業生命週期

本文刊載於經濟日報網頁
經濟日報Logo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