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最適合散戶的存股2.0

日期:2020-12-01

存個股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方式,只是必須具備獨到眼光才有機會獲利。第二代的存股方式就是存市值型的ETF,是一種更簡單,更穩健的存股方式,不用選股也不用選時機,只要定期定額持續買進就有不錯的獲利。

存股想當然爾就是買了股票就放著不賣,簡單說就是買進持有,全靠股票配息獲利,持有期間也不用理會股價的高低,因為打算長期持有,沒有短線操作打算。看起來好似很簡單,可是實務上卻不容易執行,例如該選哪一檔,又該持有幾檔,配息是否要再投入等。

也就是說,想要在存股中獲利,除了得學會看財務報表外,也得了解產業前景,甚至於得隨時注意大客戶是否轉單,研發團隊是否被其他公司挖走,CEO是否有心術不正的問題,每一樣都得顧著才行。而且,存個股並不是買了就不管喔,雖然股價波動視為正常,但當本質已經改變了,競爭力衰退了,這時候就得在股價大跌前賣出。

存個股的投資方式雖然很好,但需要具備專業的投資能力。要是所存的股票不再是一兩檔,而是一籃子的股票,每一檔都經過市場精挑細選,每隔一段期間也會自動汰弱換強,真是太完美了。市值型ETF就具有這樣的優點,這樣的標的更適合一般投資者,尤其是不會選股的族群。

市值型的股票ETF是持有市值排名較高的股票,例如追蹤台灣50指數的0050或006208,就是持有市值前50名的上市股票。00646也是市值型ETF,持有美國前500大市值的股票。同樣的道理,若要存大陸的股票,也可以存大陸前50大。只要ETF追蹤以市值排名的指數都是理想標的,而且範圍愈廣愈好。

投資者真的不用花任何腦筋,只要持有市值型的ETF,真的就會選到好股票嗎?不用懷疑,因為是市場幫投資者選的股票。市場選股就是眾多的投資者,用鈔票幫大家投好票了,看哪一檔最有價值。只要是價值愈高的股票,投資者自然願意出更高的價格買入,股票的市值當然也愈來愈高了。要知道讓股票市值要高並不容易,資產規模必須一年比一年多,獲利才會一年比一年高,市值才會跟著成長,這也是市值愈高的股票,也代表獲利能力很好。

用大家熟悉的台灣50指數為例,來看看最高市值的這幾檔股票的獲利表現是否優異,表一列出了台灣50指數按權重排名,總權重加起來佔80%的15檔股票。幾乎每一檔都是赫赫有名的公司,細看這幾家的獲利能力都非常好,看不到有那一家的股票是不值得持有的。

台灣50指數每季都會調整一次權值股,只要權值落在61名之後,就可能會被踢出去,以及排名40名以內的股票也會納入進來。從近期被踢出去的股票來看,新光金、中壽、寶成、友達、群創等,顯然都是表現較差的股票。台灣50指數沒有用50名當分界點,主要是避免過度換股,所以才採用前後10名當緩衝,必須躍過這門檻才會踢出或納入。除此之外,指數還會考量流通性,所以權重還會加計流通係數,讓整體持股更穩健。

表一:0050累積權重80%的公司(2020/10/14)

股票代號公司名稱權重%
2330台積電49.5
2454聯發科4.65
2317鴻海4.24
2308台達電1.91
2412中華電1.84
1301台塑1.75
2303聯電1.65
1303南亞塑膠1.53
2891中信金1.48
2882國泰金1.44
3008大立光1.40
2881富邦金1.38
2886兆豐金1.38
1216統一1.36
2884玉山金控1.36

這樣選出來的一籃子股票確實不錯,但是長期持有真的會賺錢嗎?坦白說,存個股很難講,但是如果存的是市值型的股票ETF,不用懷疑只要買著放著,等到需要用錢時才賣就有不錯報酬。

只要看看0050的累積報酬率就知道了,在0050剛成立時就持有至今,累積報酬率為388.9%,年化報酬率也高達9.6%,10年的累積報酬率為151.8%,年化報酬率也幾乎一樣在9.7%,更不用說1、3、5年的年化報酬率都高過12%。看到這樣的數據,你還會懷疑存市值型的股票ETF嗎?

表二:0050長期表現驚人(2020/10/14)

 一年三年 五年十年成立至今
累積報酬率26.2%42.0%98.4%151.8%388.9%
年化報酬率26.2%12.4%14.7%9.7%9.6%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網頁

另外,存市值型的股票ETF,比起存個股的風險要小很多。常常聽到有人單存一檔個股,數量一買就是幾百張,這樣每年就可以領到不少配息。我同意只要找高殖利率的個股,會有這樣的配息沒錯,但卻隱藏風險過度集中的問題。萬一這一檔以後不再那麼風光,或者突然發生大災情,整體資產價值瞬間會有大變化。

就算是要以配息為目的,也不應該持有少數幾檔個股,最好分成不同類型但殖利率及配息穩定度相同的股票,平均起來配息的波動自然減低,而且萬一某一檔的配息不好,整體配息也不會受到嚴重影響。這也是資產配置的主要精神。

所謂市值型ETF並不僅限於追蹤台灣50指數的ETF,例如MSCI台灣指數以及台灣永續指數等都屬於。以上所列舉的都只是台灣股票指數,也可以換成中國、日本、美國、歐洲都是。簡單說,範圍愈廣愈好,全球的ETF更是理想,只是台灣投信沒有發行全球的ETF,僅能透過複委託或在國外券商開戶,才能夠買到追蹤全球的VT(vanguard)或ACWI (iShares)。

另外國人非常喜歡配息,市場上也發行了許多高股息指數ETF,而高股息的ETF並不屬於市值型的ETF,這是兩種完全不同類型的ETF,市值型追求的是總報酬,權值股由市值決定,而高股息追求的是現金配息,權值股的選股由過去績效及財報決定,並非完全被動。

雖然存這兩類型的ETF都不錯,只是適合族群不大一樣。由於退休前跟退休後的理財目的不一樣,選擇類型當然也要不一樣,退休前的理財規畫主要是讓資產快速累積,那時還有薪資收入,能忍受的風險也比較高,所以適合以總報酬為主的市值型ETF,退休後的理財規劃是穩定的生活費,追求的是穩定的現金流入,較適合高股息的ETF。

存市值型的股票ETF,比起存個股要穩健多了,而且不用花心思去研究股票,也不用管甚麼時候該換股,只要買著放著就有獲利,對散戶來說再適合不過了。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67期(2020 11月)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65期(2020 8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