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多檔齊下或孤注一擲?怎麼存股能獲利

日期:2020-12-09

存股是一個不錯的投資觀念,就是買著放著存起來,不用關心股價高低,只要投資企業有盈餘,光靠著配息就可以獲利,也就是買進持有策略,但是持有期間就必須夠久,短期股價波動才不會影響整體獲利。這種投資方式比起波段操作,買低賣高的短線買賣確實穩健許多。然而,實務上要挑選哪一檔以及總共要持有多少檔,以及甚麼時候該換股才會讓獲利更穩健,這也是存股族需要學習的課題。

雖然存股的方式不用隨著股價高低買來賣去,但是最後總要算總帳,也就是最後的市場價格決定了總報酬。即便是期中配息豐厚,如果最後股價還是重挫,也是有可能沒有獲利。存股雖然是不錯但也不是穩賺不賠,只不過長期持有賠錢機率較小而已。

投資無法完全看過去績效選股,就算以前表現非常好的一檔股票,未來也不一定會獲利,就以這次疫情來說,不管過去表現良好的航空股、飯店股、旅遊業,遇到了股價也無法避免重挫。所以即便是未來很看好的一檔股票,只能說未來有比較高的機率獲利會比較好。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分散風險,只要持有的檔數多一些,只要每一檔的股票都不錯,最後所得到的報酬就是每檔報酬的平均,即便有某幾檔表現不如預期,對整體平均報酬率不會影響太大。

舉例來說,表一列出了台灣50指數權重前5名(2020/11/5)的個股,第一名台積電,第2名聯發科,第3名鴻海,第4名中華電,第5名台達電,這些股票應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績優股。兩種投資方式,一個是挑其中一檔投資,另一種方式是將資金分成5份,每一份都投資。不管哪一種方式都是買進持有一段期間。

表一中每一列是持有一段期間的累計報酬率,從持有1年至持有10年,總共有10列,持有到期的報酬率以2020/11/1收盤價計算,持有1年的那一列是以1年前(2019/11/1)收盤價買入,持有至2020/11/1為止的含息投資報酬率,持有5年那一列是5年前(2015/11/1)買入,持有至2020/11/1為止的含息投資報酬率,依此類推每一列代表不同持有期間的表現。

如果持有期間1年而且僅挑其中一檔投資,運氣好挑到績效最好的台積電,報酬率有52.4%。運氣不好也可能挑到鴻海,不僅沒有獲利還賠了6.1%。如果全部5檔都投,那麼獲得的報酬率則是平均25.6%。雖然報酬率沒有52.4%那麼多,但也不至於虧損,而是獲得所有績優股的平均值。若以結果來看,當然知道要挑台積電才正確,但這都是事後諸葛,一年前沒有人可以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

再看看持有3年的那一列,單買台積電的累積報酬率122.0%,而單買鴻海則是虧損28.4%,好在其他檔都是獲利的,若是平均持有這5檔,持有3年的平均累積報酬率為44.5%,相當於年化報酬率10.9%。

台灣有非常多的好股票,沒有理由僅挑選自認最好的一兩檔投資,挑對了當然很好,萬一挑錯了就會導致獲利減低甚至於虧損。比較穩健的方式就是分散投資標的,而且愈分散就愈接近平均報酬。只是分散投資所需的資金相對得要提高,只要持有指數基金或者ETF,同樣可以用小資金買到具分散效果的組合,這也是另一種變通的方式。

至於持有哪一檔ETF會較具有優勢呢?其實同一地區的表現不會差太多,還是那一句未來的表現沒人猜得準,只要是看得到的投資績效,都是過去的紀錄,並不會再重現。只要選擇市值型的ETF就錯不了,因為市值就是市場賦予的價值,這些名列前茅的個股,等於受到所有市場投資者的青睞,才會有較高的市值。

簡單說,除非自己有過人的自信,否則多選幾檔分散風險是比較穩健的做法,也非常適合沒有時間研究個股的投資者及小資族。

表一:持有年數累積報酬率(基準日:2020/11/1)
持有年數累積報酬率

本文刊載於經濟日報網頁
經濟日報Logo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