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存股也可以很簡單

日期:2021-03-21

個股投資分為短線操作以及長期持有兩種,短線操作跟個股是否獲利無關,完全看股價走勢,只要有波動就有機會買低賣高,這樣並不是很穩健的投資方式,嚴格說起來更像是投機。投資是看好一項產品或服務,投入資金靠著努力經營,所得到的獲利才是穩健的。其實,投資一檔股票就跟投資一家咖啡廳或服飾店一樣,靠著企業努力經營的獲利,最後以配息回饋股東。

正常的投資當然有賺有賠,沒有一定獲利的道理,但是風險的程度可是有區別的,例如剛創業的企業股票,能夠長期存活下來的不多,但是只要挑對了就可能出現暴利,就好似電動車的股票一樣,初期買到特斯拉的投資者現在應該是賺翻了。然而類似這種剛創業的公司,或者是尚未上市股票,通常屬於專業創業投資公司的領域,一般投資者最好少碰為妙。

另外已經上市或上櫃的股票,比起未上市的風險低很多,畢竟證交所已經先行篩選過,上市前得有一定程度的獲利才行。這類股票風險雖然較低,但每一檔也有好壞之分,而要從上市公司找出更好的股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總市值去挑選。股價乘上對外發行的總股數,才是一家企業的總市值,股王應該是總市值最高的一檔股票,而不是股價最高的,許多公司的股價很高,不過只是發行股數很少而已。

總市值是衡量企業最直接的指標,企業未來獲利愈高,企業的總市值才會往上走。台灣50指數的權值股,就是由台灣市值最高的50檔股票組合而成,幾乎每一檔都是不錯的。只要看排名前10名的公司,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達電、聯電、台塑、中華電、南亞塑膠以及富邦金,都是赫赫有名的公司,股王大立光都還排不上前10名呢,就可以知道總市值不是那麼容易獲得。

正確的投資就是看好一檔股票前景,只要股價合理就買進持有,也是目前很流行的存股概念。然而個股挑選是很複雜的,除了要會閱讀財報之外,對產業前景也要有所瞭解,以及經營者誠信問題等,都得要有涉獵才行。

另一種簡單的方式,只要透過總市值挑選,勝算比自己努力挑選更大。既然總市值代表一家企業經營成果,那麼只要持有總市值高的股票不就好了。真的是這樣嗎?我以2021/3/9台灣50指數以總市值排名,取前5名的股票做了分析,假設2013/3/11買進一張,一直持有至2021/3/9賣出,所收到的配息當日再買進同一檔零股,結果如表一所示,不只沒有一檔是虧錢的,累積報酬率最小的也有122.8%,最多高達650.2%。

台灣並不是只有台積電而已,只要總市值高的股票表現都不錯,雖然這5檔台積電的漲幅最高,但是這都是過去的事。千金難買早知道,未來哪一檔會像台積電一樣才是重點。坦白說未來很難猜得準,如果要重壓一檔,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那麼又何必去猜測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持有一個組合,取得整組平均最穩健。

如果持有台灣50指數的ETF,例如元大的0050及富邦的006208,得到的結果就是表一的0050績效,累積報酬率也有192.8%,雖然不是台積電的650.2%,但也不會只有鴻海的122.8%%。如果持有台灣50指數的市值排名前10檔個股,我常戲稱台灣10指數,效果也會不錯的。

投資已經是非常成熟的領域,市場也建立了很有系統的架構,只要知道如何運用,投資也可以很簡單的。對表一的計算方式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至下列網址下載Excel檔。https://tinyurl.com/2ah7shjt

表一:0050排名前5名,2013/3/11買進一張,持有至2021/3/9日報酬率

 台積電鴻海 聯發科 台達電聯電0050
累積報酬率650.2%122.8%233.8%207.3%469.6%192.8%
年化報酬率28.6%10.5%16.3%15.1%24.3%14.4%

本文刊載於經濟日報網頁 2021-03-12 10:15
經濟日報Logo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