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巴菲特也重資產組合 不單押個股

日期:2020-11-16

巴菲特所擁有的波克夏公司,是在投資個股,還是如其他的主動型基金一樣,持有一組資產組合呢?很多人談到個股投資,都會提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這只說了一半,另一半很重要的資產配置卻都沒提到。

其實波克夏公司很像是一檔主動型基金,而巴菲特就是負責操盤的經理人,股東持有的股數就好似基金的單位數。波克夏公司投資的個股數量約略在50檔左右,雖然不像S&P 500或 RUSSEL 1000的股數那麼多,但是跟台灣50指數的權值股檔數也差不多,所以波克夏公司也是持有一籃子的股票。巴菲特每年都會發一封給股東的公開信,第一頁就是列出從1965至當年的績效,同時也會列出S&P 500同時期的績效做比較。也就是說,波克夏基金的對比指數就是S&P 500。表一是至2019年為止,波克夏公司與S&P 500含配息的累積報酬率。

表一:2019年的波克夏與S&P 500含配息的累積報酬率

期間波克夏S&P 500 含息
1年11.0%31.5%
3年39.1%53.1%
5年50.2%73.9%
10年242.0%256.9%
20年504.2%224.5%
成立至今2,737,162.3%19,474.0%

資料來源:波克夏網站 整理:怪老子

可見即便是巴菲特也注重資產組合,除了避免風險過度集中之外,也可以有效減少股價及配息的波動程度。風險過度集中比較容易理解,就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萬一打破就都全沒了。減低波動則必須用統計的概念來理解,一檔股票的配息不會每年都一樣,而是在平均數上下,只要持有個股數量大於30檔,相互之間的差額就會抵消掉。

例如中華電(2412)及中保科(9917)都是典型定存股,中華電年平均配息4.5元,某些年度比4.5元多,某些年度比4.5元還要少,中保科平均配息每年4.0元,每年也會不一樣,某一年度會比較多也可能比較少。

如果只持有中華電一檔股票,就只能接受中華電配息的變動。若是投入的資金可以一半中華電一半中保科,那麼在未來的年度裡,有一半的機會中華電配息高於4.5,而中保科的配息卻低於4.0,兩者加起來的平均就會比較接近兩者平均4.25。但是也會有一半的機會,中華電及中保科配息都同時比平均高或比平均低,這部分對減低配息變化沒有助益。只要持有個股數量大於30檔,相互之間的配息變動部分有很大機率可以抵消掉。而且持有個股的產業別差異愈大,變動抵消的效果愈好。

持有股數愈少就是資產愈集中,可能的結果就是大好大壞,選對了股票大賺,選錯了大賠。反過來,持有股數愈多資產愈分散,獲利機會就愈接近平均。國內有很多績優股票,投資者不必只挑其中一兩檔,只要將資金分散全部都投資,就不用傷腦筋到底要選哪一檔好。當然資金要夠多,才能夠買30檔以上,要是資金不足只要買市值型ETF效果也是一樣,簡單、省事又穩健。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