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現在是存股的好時機嗎?

日期:2020-05-01

存股的風氣近幾年非常流行,主要是簡單又穩健,就是只要持有體質優良的股票,只看配息不用考慮股價高低。然而,這次受到疫情影響,股市也紮實的跌了相當一段,這時候才是考驗存股族的好時機,投資真的可以不管股價高低嗎?當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股市多頭時不用真功夫都可獲利,只有當股市大跌能夠不動如山者,才是真正的存股族,也才是能夠獲利的一群人,甚至於這時機加碼買進的投資者,未來獲利更是驚人。

投資個股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波段操作靠短期價差獲利,另一種就是買進持有,也是所謂的存股,只要企業營運獲利就有配息可領,所以持有股票的體質要不錯才行。存股所需要投資的時間比較久,但是這卻是較穩健的投資方式,跟企業家投資公司是一樣的。

雖然存股就是買進持有,股價漲了不必太高興,反正也不買來賣去,股價跌了也不用賣,股票漲漲跌跌本來就是正常現象。但也不是買了就不管,完全都不賣。存股只有在需要用錢的時候才會賣股,或者當持有的股票競爭力出現問題,不如當初所預期才需要換股,否則公司好好的,為何要換股持有呢?

這次所有股價都下跌,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並不是各股的經營有問題,競爭力並沒有受到影響,只要疫情一過營收及獲利就會回升,股價也自然就會回來,這時候當然不是賣股的時機。當然,也有人主張先賣再等到谷底時再回存就好,這種論調又掉入未來股價是可預測的陷阱。如果知道股價還會再跌當然就要賣出,可是常常事與願違,往往以為還會下跌可是就是往上漲,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用預測會漲還是會跌。

毋庸置疑的,這次的疫情肯定會影響企業的營收及盈餘,然而對價值投資者而言,股價到底會有多大影響,只要用本益比觀念就可以評估出來。例如台積電2020/1/13收盤價341.5元,最近4季每股盈餘12.72元,本益比26.9。本益比就是股價除上最近4季每股盈餘,也就是回本年數。現在用股價341.5買,每一年可以賺12.72元,總共27年就回本了。

目前因為疫情的影響,顯然今年的每股盈餘就會下降,但是只要疫情一過,經濟就會回升,那時候每年的獲利就會回到原來水準12.72元。換句話說,盈餘只有在疫情發生的這段期間會受影響,假若這次新冠肺炎只影響經濟一年,今年台積電EPS從12.72下降了10元,未來27年可以拿回的盈餘就只有少了10元,換言之股價應該只掉10元才是。

然而在2010/4/10收盤279.5元,從疫情以前341.5至今跌了62元,跌幅18%。在2010/3/19日的時候最慘,跌到235.5元,跌了106元,跌幅更是高達31%,台灣之光竟然也不敵過這個病毒。

現在股價已經反彈一波,至於是否再下跌也沒人知道,但是以台積電的行情來看,當股價掉至235.5時,本益比只剩18.5,理性的投資者沒有理由不進場。然而股價是瘋狂的,到底會跌到多深也沒有人預先知道,如果本益比18.5可以買,跌得愈深當然更可以買了。所以,也不要預設立場,手上有資金只要分批進場就可以了,跌得愈深賺愈多,跌得少就賺少一點,風險不大有何不敢進場的道理。

我一向都是存股的支持者,但是我更喜歡存一籃子的股票,就是一個股票的組合,例如追蹤台灣50指數的ETF或追蹤美國標普500的ETF,不論台灣或美國股票,每一檔個股的配息每年都不一樣,但是透過組合就可以降低配息的波動度,這樣的組合就更完美了。0050於2020/4/9的本益比為15.46,股價淨值比也只有1.76,持有這樣的ETF組合等於持有4成的台積電,以及鴻海、聯發科、大立光、台塑等耳熟能詳的各產業龍頭股,當手中持股都是這些台灣產業精華,只要買進持有即可,即便遇到股災也沒有啥擔心的。

目前股價會下跌全都受到疫情的影響,並沒有動到好公司的筋骨,只要疫情一過就會活繃亂跳的,這時候不趁機買入持有,難道要等到漲回原點再買嗎?

經濟日報Logo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