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0056可能不配息是真的嗎?

日期:2020-04-12

最近看到網路上許多爭論關於0056今年可能不配息的問題,原來是有人發現0056曾經在2008年及2010年沒有配息,原因是當時的公開說明書訂定了評價日的股價要高於發行價格25元才能進行配息,2008年的股價只有17.33,當然不符合配息條件,而2010年股價25.43,雖然大於發行價但扣除已實現及未實現損失後,還是低於發行價25元,所以也無法配息。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會不會也會低於發行價,造成不配息的理由呢?

其實配息跟股價是兩回事,配息來自於去年營運的獲利,而股價是卻是市場給予的價值,市場是瘋狂的,怎可以因為股價下跌而不發配息!就好像台積電2019獲利不錯,但是因為疫情原因股價大跌,所以2019年的配息不得配發,如果真是這樣台積電股東不跳腳才怪。

元大投信似乎也發現自己訂的條文不盡合理導致自缚手腳,所以在2011年修正了條文,把這項限制給去除,之後的配息紀錄似乎也說明了這點。元大投信為了消除這個傳聞,還特地發了一責聲明,「只要其持有的成分股有配發股息,元大高股息ETF(0056)就會配息!」,元大投信都這麼說了,應該不用再吵了吧!

這篇文章並不是想替元大背書,而是看不下去投資者怎麼會那麼注重配息,債券基金如此,債券ETF也是一樣,竟然連股票ETF也對配息那麼在意,想要藉此機會導正一下投資者的觀念。

債券ETF持有的債券依約定一定會收到利息,否則就是違約,所以比較沒有爭論,但是股票ETF所持有的股票,重點在獲利而不是配息,所持有的股票要有獲利才有息可配,股價才會漲。至於ETF所收到的股票配息要不要配給ETF的受益人,對持有者而言,只不過是把左口袋的錢拿到右口袋而已,一點都不需要在意。表一列出了0056各年度的配息及總報酬率,總報酬率是以每年12月31日買入至隔年12/31的含息總報酬,從表中可以看出即便2011股價虧損仍然有配息,在2010年雖然當年沒有配息,可是總報酬率可高達18.4%。想看看,你要的是配息還是總報酬!

任何投資標的都不該只看配息,而是要看投資績效,也就是配息跟股價後的總報酬。不論是股票型ETF或債券型ETF,配息多少都不影響投資績效,除非有現金需求的投資者,否則累積型的ETF更好,這樣才有複利效果。更何況0056所收到權值股的現金配息,歸0056全部持有者所擁有,即便沒有配出來,這些金額也不會跑掉。畢竟投信只是管理ETF,並非ETF的資產擁有者。

而且當ETF配息的時候,淨值就會除息,等於配息的現金從ETF移到持有者手上,沒配息只是暫放在ETF裡面,所以淨值就含有這配息的價值,配息後ETF持有者雖然拿到現金,可是淨值卻少了,這不是左口袋拿到右口袋而已,有啥好計較!再強調一次,要爭的是總報酬而不是拿回了多少現金。

表一:0056各年度每單位配息及總報酬
0056各年度每單位配息及總報酬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