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平準金僅穩定配息 無關總報酬

日期:2021-01-25

許多投資者看到一檔基金或ETF,第一句話問的就是這檔今年配多少息,好似沒有配息的就不是好標的。任何投資都不能只看配息,總報酬才是該追求的目標,也就是配息加入資本利得的損益,因為ETF本質上就是一檔指數型基金,以下所用基金一詞亦包含ETF。

開放型基金隨時允許新投資者加入或贖回,所以總單位數是變動的,基金所收到的股息,不論是加入前已有或加入後才產生的,每一單位都有權分配。因此,每單位的配息會隨著單位數變動增加或減少。例如00878這檔國泰永續高股息ETF,發行之初受到投資者青睞,基金總單位數增加快速,就會造成每單位配發股息被稀釋。雖然配息可能被稀釋,但是總報酬或績效並不會因此而變少。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復華投信的ETF首先導入收益平準金機制(以下簡稱平準金)讓配息穩定,接著元大投信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也跟進採用平準金機制。所謂平準金就是將基金的總資產分成本金及配息兩種,每一個新加入的資金,也按原有比例拆成本金及配息的部位,配息部位入平準金帳戶,本金才真正拿去投資,這樣每單位配息時不會被因單位數增加而被稀釋。

平準基金

例如有檔股票型基金每單位淨值20元,總共發行10億個單位數,基金總淨值200億元。這200億元當中,已收到10億元的股息,190億元才是股票部位,也就是股息佔總淨值的5%, 配息時每單位可配發股息1元。有位投資者新買了200萬元該基金,也就是10萬單位,基金總單位增加了10萬,這時候每單位可配發股息就少了。沒有收益平準金機制的基金,這200萬元會全部投入股票投資,當然配息會被新加入的單位數稀釋。對於有設立平準金機制的基金,新進資金必須挪出原有配息5%入到平準金帳戶,所以只有190萬元投入股票,10萬元進入平準金,這樣沒有動到原有的配息,新進單位數也可以領到1元的配息,配息就不會被稀釋了。簡單說,自己的配息自己提撥至平準金,別想佔原有配息的便宜。

收益平準金確實解決了配息被稀釋的問題,但是新進資金本來可以全額投入的,卻必須先行挪出原有比例的配息至平準金,也就是說新進資金的可投資金額就少了這一塊,投資規模變少了,這也可以看成可投資金額被平準機制給稀釋了。沒有平準金機制配息會被稀釋,有了平準金機制換成可投資金額被稀釋,只是配息稀釋投資者看得到,可投資金額稀釋投資者看不到,就這樣而已。

目前的現象就是投資者過於注重股息,沒有看總報酬的習慣。如果大家都看總報酬,基金公司就不必那麼麻煩,還得設立受益平準金。其實配息雖然重要,但是配息與資本利得兼顧才是正確的投資觀念。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