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現在買美元債券ETF 匯率及利息雙收

日期:2021-05-03

有一個檢測自己的投資知識是否足夠的方式,就是當股市或債市大跌時,問問自己是恐慌還是興奮,要是是擔心的要死,就代表是投資的菜鳥,如果一點都不恐慌,甚至於感到興奮,恭喜你在投資領域已經得道了。

投資不就是買低賣高嗎?那麼當資產價格下跌時,不是更應該買進,持有成本才會比較低,可是大部分的投資者卻都反其道而行,不只不敢買進還要趕快賣出,深怕是最後一隻老鼠,結果變成了追高殺低。這種現象尤其在個股投資更明顯,當股票價格下跌時,深怕股價一去不復返,就像當年的宏達電一樣。

然而只有個股才會跌深不回來的現象,若投資的是市值型的股票ETF,例如追蹤台灣五十指數的元大0050以及富邦的006208,因為持有一籃子的好股票,股價下跌後只要靜待經濟情況好轉,股價一定回來。只要定期定額投入,成本就會愈墊愈低,股價一反彈就有不錯獲利。

債券投資也是一樣,只要投資債券型ETF,就是持有一籃子債券,沒有債券好壞問題。目前美國債券殖利率上揚,所有的投資等級債券ETF淨值也都開始下跌(如圖一所示),而目前股票價格又正處於高檔,這時候用一些股票部位換取債券ETF,就會是一個好選擇。可是現在是最低點嗎?殖利率會不會持續上揚,債券ETF淨值就會再往下掉。坦白說沒有人知道!只要不貪心,不求一定要買到最低點,或者是賣到最高點,投資就可以變的很簡單,只要定期定額分批買進,持有成本就愈低。

債券型ETF持有債券,不論是公債或者是投資等級公司債,主要都是以領取利息獲利,當債券價格下跌時,就代表可以有較高的殖利率,這時候不買入持有還待何時呢?萬一債券價格持續往下掉,未來可以領到的配息,並不會因價格下跌而減少,就更是值得加碼,跌愈深買愈多就是了。

表一是我整理元大發行的債券型ETF,資料是2021/3/31,20年美國公債殖利率已經2.38%,而20年A~AAA投資等級的公司債,加上利差後殖利率更是來到3.18%,20年BBB等級也高達3.74%。債券只要長期持有,殖利率相當於銀行利率,只要這筆錢是閒錢,又滿足於這樣的殖利率,沒有不進場的理由。更何況,目前美元匯率雖有反彈,但仍處於歷史低檔,這時候進美元債券ETF更可以匯率及利息雙收。

每樣資產都有其特質,只要抓住其中精髓,獲利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不論任何類別投資,基本精神就是買低賣高,就是當資產價格下跌時,別人都紛紛賣出,自己卻勇敢進入買低點,這也是投資最難通過的一關,只要你能突破這一點,以後就海闊天空了。

圖一:元大美債20年(00679B)股價走勢圖
元大美債20年(00679B)股價走勢圖

表一:元大投信債券ETF
元大投信債券ETF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