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想穩穩退休就該用對方法

日期:2020-02-10

想要無憂無慮的退休,最穩健的理財方式就是定存了,無奈目前低利率時代,定存的報酬率已經無法令人滿足,於是就有人把腦筋動到股票上,發現只要好的股票也會年年配發現金股利,好似跟定存很類似。這類型的股票又稱為定存股,例如中華電最近5年平均每年配發現金4.9元,就算最近的均價110元買入,也有相當於定存年息4.5%,堪稱最典型的定存股。

雖然如此,定存股畢竟還是一檔股票,配息可不像定存的利息是固定發放,當年沒有盈餘就不會有配息,至於到期拿回來本金就看當時的股價,是會隨著市場的波動。定存股這觀念雖然很好,但困難的是如何挑選未來可以穩定配息的標的,而且不是買進持有就好,甚麼時候該換股持有,這才是真正的功力。

其實也沒那麼困難,只要學習股神華倫巴菲特的選股方式,挑選已經建立護城河優勢的股票,而產業龍頭股通常都具有這樣的特質。例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所建立的技術壁壘及規模的優勢,讓對手已經很難超越。超商龍頭股統一超也是一樣,當店家數超越5千家之後,所建立起來的成本優勢,讓其他競爭者難以瓜分這塊市場。簡單說,產業龍頭具有市值大的特性,且獲利穩定配息當然穩定了。

選股雖然重要,但也不可以只挑選幾檔個股,萬一遇到地雷,對整體資產影響過大,最好是建立一組龍頭股的投資組合,那麼平均配息就會比單一個股配息穩定,也就是每年現金配息的金額變化變小了,這也是近代投資組合理論的精髓。

然而,這樣的投資組合對散戶來說並不容易辦到,除了自有資金不夠大,就沒有辦法有效分散風險,要自行挑選股票也是問題,更不要談甚麼時候該換股。透過基金是一個簡易的方式,目前元大投信推出一檔號稱基金2.0的《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定位跟觀念跟上述的定存股非常類似,主要投資標的就是市值較大的產業龍頭股。

這檔基金以市值排序前20%的上市櫃股票為基礎,再以因子篩選方式將不合格的股票淘汰掉,只要信用評等低於BBB等級的股票就剔除,股息低於交易所平均值也不要,算是半機械式的規則選股(Rule Based),經理人可操作空間較小,也比較沒有弊病產生。

既然基金名稱中含有高股息,所以也分為配息及累積型兩種,若是籌措退休準備金階段最好選擇累積型,這樣才能將獲利再投入,資產才會以複利成長。至於已經退休人士,需要配息當作生活費,也可以選擇配息型。

一般退休金大部分都會推薦以債券型基金為主,但近年來低利率的影響,除了長天期的基金之外,績效都不是很理想,天期愈常就得容忍較大淨值波動,波動度又直追定存股。既然這樣,退休資產何不加入定存股的組合,因為股債具有負相關,加入定存股基金,除了可以增加報酬率之外,還可以降低淨值波動,而元大這檔台灣高股息龍頭基金應該是不錯的選項。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