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利率風險你懂了嗎?

日期:2011-03-01

相信許多人有買債券型基金,結果卻是虧錢退場。想想看,買債券等於借錢給發行的機構,收取利息獲利。既然有利息可收,除非本金收不回來,又怎會虧錢呢?發行機構違約確實是債券的問題之一,然而只要選擇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就可避免債信的風險。問題是已經選擇了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即使不考慮匯率風險,其原幣的淨值也是會上下波動,是有可能造成虧損的。

其實 債券型基金還是隱藏著許多的風險,不過只要充分了解這些風險的特性,很容易就可以規避的。投資上所謂風險,就是會讓投資者損失的因素,而債券最主要的風險有三種:信用風險、利率風險以及匯率風險。在《信用評等你懂了嗎》一文已經敘述如何避免信用風險,接著要探討的是:即便在無信用風險及匯率風險的情況下,因為市場利率的變動,債券也可能帶來的損失,就是所謂的利率風險。

了解利率風險之後,就知道利率風險是無法規避的,唯有默默承受,但是也清楚了解因利率風險所造成的傷害,只要透過時間來療傷,病情很快的就可以恢復,也不用過度擔心。

債券概念

所謂債券就是國家或公司,跟投資者借錢的一種憑證。其性質跟股票一樣,都是可以公開買賣的證券,不同的是股票是交易股權,債券卻是交易債權。公債就是由國家發行的債券,也就是政府跟投資者借錢。民營或公營企業發行的債券就叫做公司債,也就是公司跟投資者借錢。既然是發行債券機構跟投資者借錢,就得支付利息,以及言明多久要還款。這就是在債券上稱為票息以及到期日,那麼票面金額就是借多少錢。詳細有關債券的部分請參考《債券是什麼》

利率昇債券跌、利率降債券漲

投資學教科書或者是財經報章雜誌,經常提及債券的價格跟利率有極密切的關係,當利率往上昇時債券價格就會跌,利率往下降時債券價格就會漲。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奇怪,買債券的獲利是來自於利息,那麼應該是利率昇時,債券價格也應該會漲才是,怎會是反方向呢?這是因為債券在發行當時,利息給付金額受票息利率的約定,就己經固定了,是不會隨著市場利率的變化而改變的。

當未來拿到的金額是固定不變時,利率愈高、投資者願意出價的金額就會愈低了。簡單說,如果未來可以拿回100元是固定不變,那麼當利率是5%時,投資者只願意現在用95.2381來換取一年後的100元,公式如下:

=100/(1+5%)
= 95.2381

這意義是說,現在投資95.2381、利率5%,一年後就可拿回100元。也可以解釋為現在用95.2381去買一年後的100元,其報酬率(或利率)是5%。書本的說法是:一年後的100元,在5%條件下其現在價值(現值)是95.2381。因為上式中利率部分是屬於分母,所以當利率愈高時,現值就愈低。相反的如果利率愈低,現值就愈高。

舉個實際例子來說會更清楚,若有一債券面額是100萬,票面利率是5%,每年付息一次,一年後到期。根據這張債券的約定,持有者在年底可拿到5萬元的利息,以及到期的100萬本金。為了說明容易,假設這債券是年初發行,所以購買者於年底時,總共可以得到本息105萬元。

若剛好在年初,銀行定存利率也是5%,James以100萬元,買到債券一張。所以James一年後,依約可以得到本息105萬。 值得注意的是,這當中的5萬元的利息是票息,是不會隨市場利率改變的。也就是說不管目前市場利率如何變化,發行者年底一定會支付這5萬元利息。

市場利率上昇

假設一個狀況,很不巧的就在James買完債券當下不久,銀行定存利率突然由5%調昇至5.5%,然而就在此時James急需一筆錢週轉,若想要脫手這張債券換取現金,剛剛買的100萬元會有人願意以相同價格承接嗎?相信你一定不願意,因為同樣的100萬,這時拿去存銀行定存,到期時可以領到105.5萬,可是若持有James這張債券,到期卻只有105萬,整整少了5,000元。

除非James願意用較低的金額賣出,否則交易不容易成功。 那麼要低到多少錢,才會有人願意承接(買)呢?反算一下就知道了,到期105萬、利率5.5%,現值等於:

=1050000/(1+5.5%)
=995,261

只要低於995,261就會有人買,因為這金額就好似拿995,261元去存銀行、利率為5.5%,一年後到期剛好可以領回本金加利息共105萬。所以因利率上昇0.5%,James損失了4,739元。

市場利率下降

如果情境剛好相反,銀行定存利率不是漲到5.5%,而是由5%跌至4.5%,James是不會願意用100萬賣出的,理由很簡單,當時其他投資者的100萬,一年後放銀行定存只可領到104.5萬,然而James所持有的債券卻可以拿到105萬,所以這張債券1,004,785元,是會有人願意承接的,現值計算如下:

=1050000/(1+4.5%)
=1,004,785

所以因市場利率下降0.5%,James獲利4,785元。

票面利率與市場利率

這當中有兩個利率,一個是債券的票面利率,一個是市場利率,兩者很容易弄混。票面利率是債券發行時就制定好的,是不會改變的,如例子中票面利率5%一直都不變。而銀行定存利率4.5%~5.5%,就好似市場利率,是和債券相互競爭的,也是隨著央行貨幣政策在變動的。

如果市場利率上昇,債券的價格就往下跌,市場利率下降,債券的價格就往上漲。也就是說當利率隨著市場變化時,債券的買賣價格就會波動,而且是反向變動。詳細債券殖利率的計算方式,請參考《債券殖利率》

債券持有到期,與利率變化無關

一般都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若這張債券一直持有到期滿,期中並無買賣發生。那麼不管這期間的利率是如何變化,投資者在期滿時是可以十足的拿到105萬,也就是5%的投資報酬率。這種投資方法特別適用長期投資者,只要當時買到的利率為5%,在持有債券期間不買賣,到期一定有5%的年化報酬率

除非要出售該債券,市價才會受到市場利率的影響,但是若不出售債券,而且一直持有到期滿,不只不會有虧損情況發生,而且報酬率一定是每年賺5%。而這5%稱為年化報酬率,也是當時買到的利率。這說明了債券持有期間,因利率變動所造成的價格波動是暫態的,等到期滿後就會回歸本質,整體年化報酬率等於債券買進當時的殖利率。

其實簡單想也知道,債券是靠利息獲利,利率是受票面約定的,只要持有到期,利息本金一毛錢都不會少,怎麼會賠呢! 如果用短期波段來操作債券,債券價格當然會隨著利率而動,但是若把眼光放遠,持有債券到期滿,那有會跌的道理。當然投資債券必須將信用評等考慮在內,但是只要選擇投資等級的債券,整體來說就已經立於不敗的境界。

投資債券型基金等同於投資債券

債券因為一次交易金額龐大,絕大部分的投資者並無法直接參與債券買賣,只能透過購買債券型基金。所以也有人持懷疑態度,認為債券到期一定會有獲利這一點可理解,但是透過債券型基金卻沒有「到期」這件事,所以並不適用。雖然債券型基金沒有到期這件事,但是債券型基金持有的標的就是債券,這些債券當然有到期日。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每一張債券,等到期時一定是賺錢的,那麼債券型基金怎會不賺錢呢!

其實債券基金買的是債券,只要基金經理人不要短線操作債券,持有債券型基金的單位數跟持有債券是沒啥兩樣的。要如何才能避免基金經理人過度操作,最好的方式就是購買債券類別的ETF,ETF追蹤債券指數,完全不受基金經理人操作影響。

我非常鼓勵將債券型基金列為投資組合的一部份,只要選擇得當,不要選高收益債,不理會短期波動,是沒有賠錢的道理,而且有年平均6.5%的報酬率。這數字是非常吸引退休族的,至於債券長期真有每一年都是6.5%那麼高嗎?口說無憑,因篇幅關係無法在本篇敘述,我將於續集拿實際數據給各位看看。

下面兩個資料是富達美元債券基金及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型基金,兩檔基金的標的都是投資等級的債券,所以可以看出不論是2, 3, 5年的績效都是正值。那只是隨手抓到的資料,並無刻意選擇,其實每一檔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照理說都應該是這樣的情況才是,否則怎能稱債券型基金呢。

▼摘錄自富達美元債券基金月報表
富達美元債券基金

▼摘錄自富蘭克林全球債券基金月報表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