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墮落天使高收益債 年化報酬近10%

日期:2017-05-29

雖然債券型基金的績效應該看總報酬而不是配息率,然而許多投資者仍然鍾情於配息率,難怪只要看到高配息率的基金眼睛就亮起來。而高收益債因為殖利率較高,所以可獲得較高的配息,因此國內的債券基金幾乎都是高收益債基金的天下。

不過,即便是高收益債也有等級之分,例如「墮落天使(Fallen Angel)高收益債」這個類別,同樣是非投資等級債券,但限於剛從投資等級被降級至非投資等級的債券,這類型債券原來是投資等級的,只是一時墮落才被信用評等公司降級,當然有較大的勝算會回復成投資等級。一旦信評回升,市場的殖利率也會跟著下降,代表債券的價格就會回升,投資報酬率也會跟著上揚,所以這類型的高收益債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債券基金或ETF,不論是主動型或被動型最好都透過基金持有,才有辦法分散債信風險,萬一所持有的債券違約時,才不至於對整體資產有過大的影響。然而國內尚未引進投資墮落天使高收益債的基金,只有美國的股市可以買到追蹤墮落天使指數的ETF,例如股票代號FALN的iShares Fallen Angels USD Bond ETF,以及股票代號ANGL的The VanEck Vectors Fallen Angel High Yield Bond ETF。iShares FALN在一年前才成立的,沒有較多資訊可參考,而VanEck Vectors ANGL則已經有5年的歷史,所以用這檔ETF觀察報酬率及配息率,就比較有感覺。

ANGL的績效追蹤美銀美林的墮落天使指數(BofA Merrill Lynch US Fallen Angel High Yield Index),每個月配息一次,至2017/5/11日止資產規模為8.26億美元,投資的國家包含全球,不過光是美國就佔了65.9%,剩下的才投入其他國家。ETF的總報酬率,1年15.66%,3年年化報酬8.53%,5年年化報酬9.43%。雖然這檔ETF成立不到10年,沒有10年的績效報告,不過追蹤指數的10年年化報酬為10.18%,也是相當具參考的數字。

這檔ETF是每月配息,年化的配息率也還算不錯,平均都有5%。雖然台灣的投資者購買美國發行的ETF配息必須預扣30%的稅金,不過這檔ETF投資標的為全球,是有機會可以退稅的。即便無法退稅,扣除稅金後的配息率也還可以,表一中的稅後配息率欄位,就是將配息扣除30%之後的年化配息率。

不要小看5年的年化報酬為9.43%,相當於56.9%的累積報酬,若投資100萬元5年就賺了56.9萬。這檔是在美國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只能透過複委託或國外券商才能夠買得到,還好券商或銀行都提供複委託,只是手續費較高而已。其實,高收益債券雖然信用評等不好,也因為這樣才能提供較高的報酬,而墮落天使高收益ETF的風險又比單純高收益還要小一點,但是投資報酬卻是很誘人,卻不失為高收益債基金的另種選擇。

表一:ANGL發行至今的配息率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