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存股也要分散風險

日期:2018-09-21

常看到媒體報導,又有某位存股達人每年領到200萬元的配息,讓人投以羨慕眼光。其實,光看領到的金額是沒意義的,還得看投入多少資金,才知道投資績效好不好。如果有2億元資金,光是年利率1.0%的銀行定期存款,一年也可以有200萬的配息。投資要看的是投資報酬率,並不是絕對報酬。

中華電(股票代號2412)今年每股配息4.8元,持有416張每年也可獲得200萬元的配息,以每股100元計算,就得投入4,167萬的資金,所以重點是投資報酬率。台化(股票代號1326)去年每股配息7元,只要持有286張,每年也可以有200萬元配息。若以每股128元估算,投入金額也要3,374萬8,000元。

同樣每年200萬元的配息,中華電要投入4,167萬元,而台化只要3,374萬元,看起來似乎台化比較有利。但是從歷年的台化配息拿出來看,發現每年的配息高高低低,去年的配息是近7年來最高的一次,其中2012年還低到每股只發0.7元現金,也就是說每股配7元並非常態。反觀中華電的配息年年非常穩定,平均落在每股5元。因為中華電配息較穩定,所以投資者願意要求較低的報酬,所以股價就會較高,反映出來的就是殖利率較低。

如果資金夠多也沒有理由只持有一檔股票,萬一該檔股票發生問題,再來懊惱就來不及了。配息穩定的股票很多,何苦只鍾情於一檔呢,比較好的方式是平均分散至30檔不同產業的股票,遇到某些產業的股票盈餘低於平均值,有機會另外產業盈餘會高於平均值,也就是整體波動會比單一股票低很多。盈餘的波動如此,整體股價的波動也會最低。

存股的方式是一個不錯的投資觀念,但並不是一昧的買進長期持有,只要前景有疑慮就隨時換掉,如果持有的股票非常多檔,換股的衝擊就比較小,當然決策也就比較容易決定。只要手中股票未來都是穩定獲利,股價就不容易大幅波動。

圖一:中華電及台化歷年EPS及配息
中華電及台化歷年EPS及配息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