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布局美債ETF的好時機來了!

日期:2022-09-05

美國債券ETF不論是長天期或中短天期,從2020年3月紛紛下跌,跌幅也相當驚人,這時候不進場買還待何時呀!還在猶豫不敢進場的人,就是對債券ETF不夠瞭解,怪老子這就來幫大家打針強心劑了。

00679B這一檔元大美債20年,從最高點每股54.6元開始下跌,至今(2022/6/13)收盤每股34元,跌幅高達37.7%。00697B元大美債7-10也從最高點45.46元,至今收盤價36.33元,跌幅也有20.1%,這樣的跌幅跟股票ETF比起來,一點都不遑多讓。0050這檔ETF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最大跌幅54.6%,這可是已經確定的最大跌幅,而債券ETF的低點還不到谷底,投資者心中的徬徨可想而知。

其實,投資就得從資產的本質著手,股票的獲利才自於營運,然後用配息發還給股東,只是配息是不確定的,有賺錢才有得分,沒有賺錢當然就沒有配息。但是債券很不一樣,債券型ETF持有債券,而購買債券是把錢借給發行機構,靠著利息獲利,只要沒有遇到違約情事,不論景氣如何或者企業是否獲利,都可以收到利息,到期本金也會拿回來,所以只要是筆閒錢,沒有虧損道理。

從過往歷史資料來看,只要是市值型的ETF如0050,在2008金融海嘯以及2020受到疫情影響,雖然也有不小跌幅,但只要景氣回升,就反彈回來了,還一波比一波還要高。原因很簡單,股票只要有獲利,股價就會上漲,0050持有台灣市值前50大的股票,股價下跌是受到大環境影響,當經濟景氣回暖時,會獲利的仍然是這些股票,股價自然回來。

債券ETF也是一樣,00679B成立至今只有5年多,跌幅只有0.6%,也就是說從成立日至大跌以前漲了不少,否則成立至今的績效應該有更大跌幅才是。若是時間再拉長一點看得更清楚。美國iShares的TLT,所追蹤的指數跟00679B完全相同,也就是說看TLT的長期績效幾乎等於00679B。圖1是TLT的萬元績效走勢圖,2002/7/22投入1萬美元,持有至2022/6/10相當於2萬6,849美元,即便目前跌了這麼多,累積報酬率還有168.49%,年化報酬率5.1%。這期間可以看出一路往上的走勢,雖然期間會有波動,但是卻緩步上升。而最近這段跌幅,只不過是長期往上走勢的一碟小菜而已。

圖1:iShares TLT 績效走勢圖
iShares TLT 績效走勢圖

債券持有到期,只要發行機構沒有違約,本息到手不會虧損,這道理很容易理解。但是債券ETF並沒有到期日,有人擔心長期持有,是否一定會獲利。想想看,債券ETF其實就是持有一籃子的債券,ETF雖然沒有到期日,但是持有的每一張債券都有到期日,到期的債券本金利息都落袋,就一定有獲利,債券ETF當然就一定會有獲利。ETF內的每一張到期的債券,都再轉投入另一檔新的債券,這樣生生不息,ETF才沒有到期日。

另外有固定期間的債券ETF,例如00679B所持有的債券,都是20年期以上,隨著時間過去,就會出現低於20年期的債券,這些債券就會被換成到期日大於20年的新債券。雖然還沒持有至到期就被換新,但是已領到手的利息並不會消失,只是到期日換長一點的債券而已,但是已經到期的利息都會落袋。隨著時間持續往前走,利息源源不斷流入,累積收到的利息愈來愈多,淨值雖然還是會有波動,但是對績效影響力也愈來愈弱,造就債券ETF一波一波往上走。

另外,債券ETF的波動似乎不是想像的小,00679B不過幾個月的時間跌幅就高達十幾的百分點。想知道一檔債券ETF的漲跌幅有多大,只要看存續期間就知道了。每一檔債券ETF都會公布平均到期日以及平均存續期間,存續期間跟平均到期日不一樣喔,平均到期日很容易理解,就是債券還有多久就到期。但是存續期間是債券價格對殖利率敏感度。

表1是2022/6/13元大投信於網站上公布的00679B數據,存續期間為18.14年,代表殖利率每上揚1%,價格大約會跌18.14%。例如00679B 於2022/6/13的收盤價為34.0元,目前有消息指出美國聯準會預備再升息3碼(0.75%),可預估00679B會再跌13.6%,剩下29.4元。可以看出長天期債券ETF波動度確實不小,不過也因為這原因,才更適合用來跟股票型ETF相互搭配,消除波動的效果才大。

表1:00679B特性數據
00679B特性數據

哇,看了這樣的跌幅,不懂債券的人真是嚇壞了,本想說債券比較穩定,沒想到波動也那麼大。只是要了解,債券跟股票不一樣,股票下跌是預期獲利減少,而債券價格雖然下跌,未來可以拿回來的利息及本金並沒有改變。也就是投資者要買的商品還是一樣,只是現在變便宜了,而且便宜很多。

了解債券性質後,現在到底該怎麼辦?很簡單呀就是加碼買進。買到的債券ETF都擁有高殖利率,利息相當於存銀行的年利率。等到下一波降息時,債券ETF上漲的幅度也會跟升息時一樣大。

要加碼沒問題,接著又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何時加碼最合適,攤平效果才會最好,另外一個則是錢從哪裡來。很多人想說目前處於升息階段,當然等到最低點才買,這樣成本才會低。問題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資本市場就是因為未來無法預測,所以才會有較高的報酬。如果確定百分之百一定升息,現在價格就會提早反映這事實,不用等到聯準會宣布升息。

我喜歡用最穩當的投資方式,不用特別去管債券ETF會跌多深,以及什麼時候會是谷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資金分成四或五份,每跌10%加碼一次,跌得愈深持有的成本就愈低,未來的報酬率就愈高。執意要等最低點,常常就會錯失進場的好時機。

另外,聯準會要提高利率,常會遇到來自政府壓力,因為升息會影響經濟成長。可是只要經濟景氣一下滑,很快就會降息,畢竟這是救經濟最快速的一帖藥。也就是說,升息時候買入債券ETF,不太需要擔心不會降息,那時候就是收割的大好時機。

只是要加碼債券型ETF也需要資金,這時候就可以看出同時持有股債的重要性,股票型ETF也有一定程度的獲利,可以出脫一些股票ETF部位,用來加碼債券型ETF,拉高未來整體資產的獲利。

投資ETF不難,只要挑對長期趨勢往上的標的,定期定額投入即可,遇到大跌時更是加碼的好時機,目前債券型ETF就是處於這階段,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只不擔心,還很期待加碼,那就離財富自由不遠了。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87期(2022 7月)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87期(2022 7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