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股票下單將改成逐筆交易

日期:2018-10-05

台灣證券交易所自2020年3月23日起,台股盤中撮合方式將從集合競價(Call Auctions)改成逐筆交易(Continues Trading),不過開盤及收盤仍會使用集合競價,盤中瞬間價格波動若是過大,也會延緩逐筆交易2分鐘,再以集合競價先撮合一次,接著才使用逐筆交易。也就是說開始逐筆交易前所累積的多筆委託,會使用集合競價先搓合一次。

買賣股票不能沒搞懂交易競價方式,以前習慣透過營業員買賣,現在幾乎改成自己在網路下單,交易方式若沒有弄清楚,成交價有可能跟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目前較先進國家的證券交易所,盤中均已經使用逐筆交易,只剩台灣還在使用集合競價方式,而且台灣目前期貨、選擇權以及認股權證等,盤中也都已經使用逐筆交易,所以個股改為逐筆交易也是時勢所趨。

集合競價

集合競價固定在一段時間搓合一次,期間內只是將委託單收集起來,一段期間後才會整批撮合,所以才稱為集合競價。目前證交所每5秒撮合一次,期間內不管收到多少筆委託,都不會個別搓合,直到5秒後將上次未成交的委託單,再加上新加入的委託單集體競價搓合,一次會有多筆委託單成交,但只有一個成交價。所有委託單價格一律是限價,沒有市價的選項,且僅限當天有效,另外委託單可以取消但不能更改。

圖一:集合競價撮合時間點
集合競價撮合時間點

限價就是成交價不得超過買方委託單(委買)的價格,以及低於賣方委託單(委賣) 的價位。證交所電腦從該批委託單中,找出可以滿足最大成交量的價格,就是該批的成交價,撮合後每一筆成交的委託單就以該價格成交。

滿足最大成交量的價格要如何找呢?只要檢查每一個可能的價格,假設以該價格成交,有多少筆數可以成交,從中再找出可成交筆數最多的價格,就是滿足最高成交量的價格。證交所舉了一個例子(如圖二所示),該批撮合的委買及委賣的價位分布在102.0~108.5元,總共有295張的委買以及257張的委賣。假若以最高價格108.5元成交,願意用這價格買的有100張,而願意低於或等於108.5元賣出卻有257張,所以可成交張數只有100張。接著假若用較低的108元成交,高於108元的委買有110張,低於或等於108元的委賣是257張,所以可成交數量為110張,顯然以108元成交的數量會比108.5元還要多。依此類推,一一列出每一個價位的可成交數量(圖二橙色的數字),最高的可成交數就是該批撮合的成交價。所以成交價為106.0元,總共可成交185張。

圖二:集合競價撮合範例
集合競價撮合範例

當成交價為106.0元,所以該批中出價高於106.0元的買方,以及出價低於106.0元的賣方,全部都可以成交。但是106.0元的成交價,買方有185張,賣方有192張,所以賣方會多出了7張無法成交,將192張賣方排序,最後7張就無法成交,排序的方法是價格低的優先,同價位以先委託的優先。沒有成交的委託單則繼續保留至下一批次撮合。

逐筆交易

逐筆交易是收到委託單後立即執行撮合,而且委託價格除了限價單之外,還多了市價單,委託單期限除了當日有效之外,也增加了立即成交或取消(IOC)以及全部成交或取消(FOK)。

所有未成交的委託都按價格順序置於委託簿中,當收到委買單時,就從委託簿中找出價格低於或等於買單價位的委託,由價格最低的委賣單依序成交,成交價為對手的委賣價格。當收到委賣單時,從委託簿上找出價格高於或等於委賣價格的委買單,價格愈高的優先成交,也就是價格優先,接著才是時間優先,而成交價為對手的委買價格。如果委買或委賣無法全部成交,除非有特別指定否則就進入,剩下的委託就進入委託簿。

例如圖二左方表格是委託簿的狀況,藍色框為買方最高價,委託前為99.0元,綠色框為賣方最低價,委託前為100.0元,這時候進來了一筆價位102.0元50張的買方限價委托,所以買方最高價成為102元,委託簿上的10張100.0元賣單,因為價格最低所以最優先成交,成交價為100.0元,剩下40張的餘額,所以20張的101.0元也可以成交,成交價為101.0元。最後還剩下20張的餘額,可是102.0元有30張,所以先來的前20張可以成交,成交價為102.0元。

這一筆50張102.0元的委買都可以成交,買到的價位為100元10張,101元20張,102元20張。撮合後的委託簿如圖三最右邊的表格,最低賣方價位為102元10張,最高買單價位仍然維持99元10張。

圖三:逐筆交易範例
逐筆交易範例

限價與市價委託單

逐筆交易的委託方式除了限價委託之外,又增加了市價委託。限價委託的價格是明確的,符合條件的就成交,剩下沒有成交的就進入委託簿。市價委託沒有確定價格,全部以對手價格成交,剩下沒有成交的殘餘委託,就改用限價進入委託簿,限價的價格就是最近一次成交的價。就以圖二的逐筆交易為例,假若收到委買為市價120張,因為委託簿上總共只有100張委賣,所以所有的委賣都可成交,價格愈低的愈早成交,所以100.0元10張先成交,最後成交為103.0元40張,剩下還有20張殘餘委託,就會用最後成交價103.0元掛入委託簿。

委託單的有效期限又新增當日有效(ROD)、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全部成交或取消(FOK)三種。當日有效的委託是收到委託立即進行撮合,未成交的殘餘委託改為限價掛入委託簿。IOC基本上和ROD很類似,只是未成交的殘餘委託立即失效,不會掛入委託簿中。而FOK除非委託單的張數全部都可以成交,否則就將這委託就丟掉,不會繼續掛入委託簿上。簡單說,IOC與FOK之差別是IOC允許部分成交,而FOK不允許部分成交。ROD與IOC兩者之差異,ROD將沒有成交的委託掛入委託簿,而IOC將沒有成交的委託丟掉。
將價格區分再加上有效期限區分,總共有下列六種組合:

  • 限價,當日有效
  • 限價,立即成交或取消
  • 限價,全部成交或取消
  • 市價,當日有效
  • 市價,立即成交或取消
  • 市價,全部成交或取消

兩種競價之比較

顯然的逐筆競價對價格反應較快速,集合競價每5秒才會搓合一次,所以價格最快也要5秒後才會有變化,而逐筆交易是隨到立即搓合,沒有時間差的問題。成交價也比較合乎一般的交易行為,當然是買到對手的所開的價格。因為使用逐筆交易制度,委託單也多出了許多種,不像集合競價只有限價且當日有效一種。

項目 集合競價 逐筆交易
交易效率 每5秒一次 隨到隨撮
價格決定 一次撮合一個成交價,就是滿足最大成交量的價格 依委託簿上對手價格成交,每次撮合多個成交價
資訊透明 僅提供成交後資訊 提供成交前後資訊
委託單 僅有限價單 市價委託(ROD)、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及全部成交或取消(FOK)等委託種類

有關集合競價及逐筆交易內容可以參考證交所網頁

線上試算使用說明

競價方式有集合競價及逐筆交易兩種選項,預設值為集合競價。選好委託方式、委託價以及數量(張數)之後,可選擇買方或賣方,預設值為買方。集合競價委託及撮合是分開執行的,所以分為委託及撮合兩種按鍵,點選送出委託只會改變委託簿數值,直到點選撮合鍵才會開始撮合。而逐筆交易委託立即撮合,所以沒有撮合鍵可選,試算只提供當日有效(ROD)的委託方式。

線上試算

競價方式
※改變競價方式將會重新開始
委託方式
委託價(元)
數量(張)
 

成交結果

撮合前買賣委託狀況撮合後委託狀況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