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空頭來了嗎

日期:2018-01-26

美國聯準會傾向升息,導致美國十年期債券殖利率持續攀升,債券天王葛洛斯又出來喊話了,警告債券即將進入空頭市場。這些市場訊息聽聽就好,就在去年元旦後不久,葛洛斯也是一樣的出來喊空頭,結果2017年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和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還漲了3.54%。

沒錯,殖利率攀升代表債券價格就會往下跌,那目前手中還有債券基金或ETF的投資者,就該趕快贖回呢?不用的,除非把債券當股票操作,否則投資債券就是靠收取利息獲利,只要持有到期,除了可以收到利息外,本金也會一毛不減的拿回。殖利率上揚所造成債券市場價格下跌,對於靠收利息獲利的投資者一點都沒有影響。

更何況殖利率波動對債券基金或ETF影響並沒有想像的大,圖一是ICE美國7-10公債的指數與殖利率2004~2017的走勢(藍色線),可以看到殖利率(紅色線)也是上上下下波動,看是指數雖然也有波動,卻是一路往上走。

圖一:ICE US Treasury 7-10 Year Bond Index

其實,不論股票、債券都有人長期持有,也有人靠波段操作來獲利。股票長期持有較為困難,因為靠盈餘配息獲利,所以必須投資長期有盈餘的公司才行。債券就完全不一樣,債券的利息不論發行機構是否賺錢都得要支付,而且到期時本金一定可以拿回。也就是說,持有一檔債券未來可以拿回來多少金額是確定的,投資報酬率就是買入當時的殖利率,跟未來殖利率高低都沒有關係,而殖利率又幾乎等於銀行定存的年利率。

例如股票代號00697B元大美債7-10年期ETF,追蹤美國ICE US Treasury 7-10 Year Bond Index,該指數在2018/1/16的到期殖利率為2.53%,如果用當天00697B的收盤價台幣38.00元買入一張,且緊抱10年,這期間內不論殖利率如何變動,10年後這檔ETF所持有債券都到期了,利息本金都拿回來,預估可以獲得28.4%的累積報酬率,相當於每年可以獲得2.53%的年利率。

雖然債券基金或ETF並沒有到期日,但是所持有的債券都有到期日,到期的利息收入或本金就會轉買新的債券,新購入的債券當然適用當時的殖利率。而目前正處於升息階段,即便這時候開始進場,當持有的債券到期時,就會自動轉換成較高殖利率的債券,愈早進入市場愈早開始享有利息收入,何必在這時候苦等進場時機。

其實,債券投資可以很簡單,不用猜測未來殖利率走勢做波段操作,只要買進持有靠利息獲利就可以。用這種邏輯來看,升息對投資者應該是高興才是,只是持有的債券到期日不要太長,殖利率汰舊換新的速度就愈快,獲利也會愈來愈好。尤其目前台幣對美元升值,投資美國債券ETF除了可以賺取利息外,還有匯差可以期待,正是一石兩鳥的好策略。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