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存股真的買進後放著就好嗎?

日期:2019-03-01

股票投資總讓一般社會大眾認為賭博沒兩樣,不就是賭未來股價會上漲或下跌,賭對了就賺錢,方向錯了就賠錢。因為所看到的股票分析,不外乎線型以及各項技術指標,也難怪一般人會用“玩股票”來形容投資這門學問。雖然短線的波段操作也有人賺錢,但能夠長期穩定獲利者不多,尤其是散戶多以虧損收場。投資行為不是賭博,雖然任何投資沒有保證一定賺錢,但風險程度卻是在可控制的範圍。只要跟成功的企業家學習,看到一個獲利的機會,經過理性地分析後再注入資金,透過務實的經營產生,最後獲得豐厚的成果。

例如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及鴻海郭董事長,他們絕對不會把心力放在短線操作自家股票,而是將精力專注於營運及管理,只要企業有了獲利股價自然上漲,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投資股票也是一樣,只要挑選體質良好的企業,然後買進持有就會有源源不斷的股利流入,這才是穩健的投資方式。近年來也非常流行這類型的投資方式,甚至於有了「存股」這個新名詞,顯然台灣的投資者的程度又往上提升了一層。

然而傳統的刻板印象,總認為股價上上下下波動驚人,存股真的可行嗎?像是過去股王宏達電(2498)當時最高點1,300元,到現在只剩下36.8元,若是買了放著不賣,最後必然會有鉅額虧損。沒錯,長期持有的概念是對的,但絕不是買進股票之後就不去管,除了要學會挑選體質健全的股票之外,也得時常關注持有的股票,是否出現競爭頹勢的徵象,適時換股持有才會賺錢。

股價跟盈餘息息相關,盈餘成長股價就會往上漲,盈餘下滑股價就會下跌。而造成盈餘下滑的因素有兩種,一個是個別企業失去競爭力,而另一個則受整體大環境的影響,統計學上將其歸類為個別因素及系統因素。整體大環境屬於經濟循環,終究會再起來,所以不用擔憂。最怕的就是個別企業失去競爭優勢,就如同宏達電於手機市場失利一樣,股價一落千丈再也不回頭。

例如台積電及中華電這類的績優股,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上萬點時,企業盈餘沒有增加的情況下,股價也會讓其他股票推著往上漲。相反的,當遇到股災時,也會無來由的跟著下跌。因為這是整體因素使然,只要經濟回升股價自然就跟著回來。

然而,企業只要有穩定獲利,就不用擔心股價下跌,自然會有理性投資者撐住盤面。例如中華電(2412)這檔股票,最近四季每股盈餘為4.62元,2019/2/11收盤價106.6元,本益比(P/E Ratio) 23,盈餘殖利率(Earning Yield) 4.3%。即便中華電未來的盈餘預估沒有改變,當大盤下跌時,股價也會受到影響跟著下跌,只是下跌幅度有限。因為股價愈低本益比就愈低,回本年數就愈短,而且盈餘殖利率也會愈高,買盤自然進來。

股價並不是用喊的,並不會毫無緣由的往下掉。依中華電目前的EPS為4.62元,以目前106.5元的股價,絕不可能跌到只剩下5元,就像宏達電一樣跌了股價的1/20。理由很簡單,用5元投資一年後就回本,一定有一大堆人搶著買,買不到的投資者就會出更高的價格推升價格,最後達到合理的股價。股價5元當然是舉極端的例子,用意只是讓讀者了解股價不會毫無道理下跌。

表一列出在EPS 4.62元的條件下,不同股價的本益比及盈餘殖利率,股價愈低回本的時間就愈短,盈餘殖利率就愈高,就會有更多人進場買入,最後到一個平衡點。以目前定存利率只有1%的情況下,目前的股價為106.5元,代表市場可接受盈餘殖利率在4.34%。萬一遇到股災,中華電的股價最低會跌至多少,就請讀者自己思考了。

存股不是買了就不管

上述中華電股價的論述,是基於未來獲利前景不變的前提下才成立,萬一哪天中華電失去了產業競爭力,也不再獲利了,股價跌至10元以下也不意外。也就是說,存股的標的必須是具有獲利潛力,當發現所持有股票競爭力出現疑慮時,就得更換持股。

挑選一檔好的個股比較容易,只要產業前景好,獲利穩定及競爭力強就值得。然而持股是否該更換才是困難的抉擇,當個股開始出現獲利警訊時,就要決定該不該換股是不容易的,等到完全確定後再換,通常已經跌了一定程度。若是獲利一有變化就換股,也容易造成誤判,畢竟企業的獲利正常都有一定程度的波動。

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分散投資布局在不同產業,更換股票標準取決於產業前景及產業競爭力,當個股競爭力出現疑慮就換掉。獲利是最後的結果,產業競爭力才是獲利的基石。而且不同的產業相互關連性低,獲利也有漲跌互補的功效。值得長期持有的股票非常多,不會只有較熱門的那幾檔,沒有理由緊抱不放。

即便2011年的股王宏達電,獲利的衰退非常迅速。圖一列出了宏達電2011~2013各季的EPS,可以看見自2011年Q3後失去競爭力,獲利就開始快速下滑,而股價早在獲利衰退前就跌了一波了。這是科技產業的宿命,尤其競爭最激烈的手機產業,在贏者全拿的時代,一旦失去競爭優勢獲利立刻就會快速下降,所以股價波動會非常劇烈,存股族最好減少這類型股票的比重。

還有一個簡單的存股方式,就是買進持有追蹤台灣50指數的ETF(股票代號0050),只要買一張等於一次買入50檔分布於不同產業的個股,每一季英商富時指數公司(FTSE)還會自動檢視持股比重是否該調整,投資人不用自行調整,所以只要買進持有即可,非常適合沒有時間研究各股的投資者。簡單說,存股是個穩健的個股投資方式,但是要會挑選體質健全的股票,最好也做好不同產業配置,適時汰換失去競爭力的個股。管理好這幾項關鍵因素,沒有不賺錢的道理。

圖一:宏達電(2498) 2011~2013之每股盈餘

表一:中華電股價vs本益比 (每股盈餘4.62元)

股價 股價跌幅 本益比 盈餘殖利率
106.5 0.0% 23.1 4.34%
100.0 -6.1% 21.6 4.62%
95.0 -10.8% 20.6 4.86%
90.0 -15.5% 19.5 5.13%
85.0 -20.2% 18.4 5.44%
80.0 -24.9% 17.3 5.78%
75.0 -29.6% 16.2 6.16%
70.0 -34.3% 15.2 6.60%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47期(2019 3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