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只是期間較長的定存

日期:2018-10-10

退休以後沒有了固定收入,一般人總認為股票報酬雖高但風險過大,剩下的就只能投資銀行定存。然而,投資不是只有定存與股票可選擇,債券是另一個選項,且風險與報酬就介於定存與股票之間。投資債券其實跟定存很類似,可是大多數退休族群不敢碰的原因,就是對債券不夠了解。

債券是政府或企業為了籌措長期資金發行的證券,公債就是政府發行的債券,公司債則是由企業所發行,簡單說就是債權憑證。買公債相當於把錢借給政府,買公司債就是把錢借給發行的企業,而把錢存到銀行定存,就是將錢借給銀行,定存單也可以看成不能在市場買賣的債券。

債券如果跟定存很類似,那為何債券跟股票一樣會有漲跌?投資定存與債券都是借出本金,只是對象不一樣而已,到期本金利息都拿回來,就沒有虧損的風險。可是債券價格會波動,而銀行定存沒有這問題,主要是因為債券可以在市場買賣,而定存是不允許的。因為定存主要針對短期資金需求(2年內),所以不允許債權轉讓,但是可以解約。而債券為了因應長期資金的需求,一般說來介於7~30年,所以債券持有者不可以解約,但有資金需求可以至債券市場買賣,成交價格就看當時利率而定,這也是債券價格有漲跌的原因。

所以,公債持有至期滿就好似將本金借給政府運用,每年收到公庫所配發的利息,到期時政府再將本金歸還,不是跟定存完全一模一樣嗎,只是期間較長而已。當然,條件是閒錢才能夠保證持有至期滿,到期前萬一有資金需求就得被迫賣出,本金不確定可以十足拿回。還好,被迫賣出不一定是虧損,遇到殖利率下跌也有可能獲得資本利得。

另外,定存及公債都沒有信用的問題,可是公司債就不一樣了,財務有問題的企業其違約率就高了,依信用等級區分,公司債又分為投資等級及非投資等級兩種。而非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高出很多,萬一遇到企業重整或關門,除了利息拿不到之外,本金也有可能拿不回來。尤其要特別注意非投資等級債券,因為信用評等差必須支付較高的利率,又稱為高收益債券,但也有人稱垃圾債券,可不能拿來跟定存相提並論。

總而言之,只要用閒錢投資以及持有部位為投資等級債券,透過債券基金或ETF可以有效規避利率風險及信用風險。長期來說風險只比定存多一點,報酬率卻可以高出定存許多。當然,投資債券也沒有那麼簡單,但足以讓讀者了解債券投資也是可以很穩健的,是個值得深入探討的好標的。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