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投資股票如何穩賺不賠?

日期:2013-11-03

投資股票可以穩賺不賠嗎?答案是只要方法正確以及投資期間拉長,也可以讓股票投資很穩健的獲利。我並非浮誇不實也不是頭殼壞去,我當然了解股票投資存在一定的風險,也常聽到許多人因投資股票而身敗名裂。就以最近熱門的半澤直樹這部片也有類似的故事,西大阪分行長淺野因投資股票失利,才違背銀行員職責演變成東田冒貸案,要不是下跪求半澤原諒,否則現在應該在吃牢飯了。

就因為我知道一般人總認為股票是非常投機,沒有人投資股票一定賺錢的,所以才要特別用淺顯的觀念讓穩健的投資者知道,股票投資也是有方法可以很穩定賺錢的。

企業家投資重視盈餘

持有股票就是當企業股東,投資的心態應該跟所有的企業家一樣,靠的是盈餘來獲利,而不是整天想著別人會以更高的價格,買走手中的持股。如果態度正確,只要對選擇標的有信心,就應該耐心的給這檔股票較多的時間來獲利,這不是幾個月或半年就可達成的。所以對於股票,投資者應該投資時間不應該少於5年。只要將時間拉長,獲利就能更穩定。

定存股並非完美

許多的股票投資者,經過市場長年洗禮之後,通常都是以虧損收場,部分人從此放棄股票,另一部份的人轉到風險相對較低的定存股。定存股這名稱真是誘人,讓人好似買到的股票跟定存是一樣的,因為領到的股票配息就好似定存的利息,投資者就可以不用管股價高低,只要長期持有專注配息即可。 這就是為何連菜籃族都人手一張中華電,最近三年平均5.44元的配息,就以10/14/2013每股93.2元股價來說,領到的配息相當於銀行定存5.84%的利率,這比1.37%的定存利率顯然高出許多,也難怪一堆人搶著要買。

然而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定存股畢竟還是股票,跟定存是完全不一樣。只要是股票就得面臨盈餘及股價的問題,配息來自於盈餘,股價又根據盈餘來推算。雖說中華電最近幾年來的表現均不錯,但是未來是否能夠持續才是重點。否則哪天中華電遇到更強勁的對手,或者有替代性新科技產生,導致市場拱手讓人,當然就會損及營收及盈餘。一旦獲利往下掉,每股盈餘及配息就會減少,除了配息少收之外,股價也會往下掉,這等同於定存配息減少,到期拿回的本金也跟著短少。

這時投資者就會面臨是否該出脫這檔定存股,一旦決策錯誤,這檔股票就會虧錢。一般說來,當投資者從媒體得知所投資的企業狀況不好時,通常都已經太晚了,這時出脫也無力回天。即便充分了解財報人士,可以從財報判斷是否值得繼續持有股票。然而財報是落後指標,除了需要有專業能力之外,也不是每次判斷都準確。

架構一個完美企業

整體說來定存股的概念很好,也跟企業家的投資方式一樣,靠投資企業的盈餘獲利。問題是沒有一家企業的盈餘可以永續,如果可以找到一家企業,每年的盈餘一定會持續不斷,而且時間愈久盈餘會更多,那就太完美了。只要盈餘不會短少,配息就不會少,也代表股價不會下降,那樣就太理想了。

這時一定有人在偷笑,是不是怪老子太天真了,天底下怎可能有這等完美企業。沒錯,世間上並不存在這種企業,但是可以透過組合的方式創造出次理想的企業。雖然盈餘不是每年永遠不變,但是一定不會衰退,只會隨者景氣循環上下波動,景氣好時盈餘會多一些,景氣不好時盈餘就會少一些。而且重要的是盈餘的趨勢是往上走的。

要如何組合才能夠組出這樣的理想企業呢?方法是集合所有的績優股。我們知道中華電目前不錯,台積電目前也不錯,那麼如果有一個超大的控股公司,擁有許多類似中華電、台積電的企業的股票,那麼這控股公司的盈餘就會非常穩定,因為個別企業的盈餘起落,會因其他企業盈餘的相互消長而抵銷掉。

靠著績優股的組合會讓盈餘穩定度增高,但還是無法保證永續。如果說這控股公司擁有專業人員定期檢視手中企業,達到汰弱換強的功能,只要持股稍有不良就汰換,這樣持股就永遠都是當時的績優股,這控股公司的盈餘就可以永遠持續下去。

指數實現了完美企業

某些特定的指數就具有這控股公司的特性,只要投資這類型指數的ETF,就好像持有這控股公司,達到盈餘永續的目的。例如台灣五十指數及美國的S&P500指數等都是。台灣五十指數挑選擇台灣上市公司的50家企業,而S&P 500選擇了美國500家大型企業的組合。 下圖是美國S&P 500指數的每股盈餘圖,可以看出當景氣好的時候,盈餘不只不錯,還會一路往上走。可是當2001年及2008年景氣不好年代,盈餘就明顯下降,但還是有盈餘的。這樣的結果讓指數的每股盈餘從1988年的23.75一直到2012年的86.51。

S&P500 EPS
資料來源:S&P Dow Jones indices LLC  整理:怪老子

雖然說每股盈餘趨勢往上,但是股價卻會上下波動非常劇烈,萬一買到高點不就被套牢了嗎?這是短線投資者的思維,若以企業家的角度來看,只要未來每年都有盈餘而且趨勢向上,又何必拘泥於當前股價如何呢。只要耐心等待景氣回升,盈餘自然就會回升,股價就會反彈回來。其實當股價因景氣而往下掉時,更積極做法應該加碼才是,因為擁有一組超級績優股,那怕股價不會回來。

盈餘不斷 股價不掉

企業家關心的是盈餘並不是股價,只要盈餘可以持續往上走,股價自然就會往上。S&P500指數從1965年起至2012年止累積報酬率為7,433%,年化報酬率為9.4%。不只是S&P500如此,台灣五十指數也應該如此,我會用S&P500來說明並不是我偏好美國股市,只是因為資料容易取得而已。 以盈餘的角度來看,投資股票就變得很簡單了,只要觀察指數的歷史每股盈餘,每年的變化愈少愈好,趨勢愈往上陡的愈好。然後投資該指數的ETF,以定期定額的方式買進,長期持有沒有不賺錢的道理。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83期74頁(2013 11月)

Smart智富183期封面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