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讓資產配置更靈活

日期:2011-03-31

台灣的投資朋友很可愛,好似投資只有兩種選擇,要不是定存就是股票。保守的投資人只敢投資定存,然而積極的投資者又不怕死,特別喜歡股票,似乎除了這兩樣,沒有另外的選擇了。然而除非是賭性堅強的人,否則很少投資者有勇氣把所有的資產全部押在股票上。這就會造成一個現象,大部分資產是置於定存,只有少許金額投資於股票,造成整體平均報酬率不佳。到底該如何做才可以讓整體資產的報酬率得到最佳化,且風險又可控制在可接受的程度,就是本文所要探討的主題。

平均投資報酬率

每一項投資都有一個平均報酬率,而且風險愈高,報酬就愈高。例如定存目前的年投資報酬率為1%,而股票的平均年報酬率假設為20%。那麼不同比例的組合,所得到的平均投資報酬率,是用加權平均來計算。

平均報酬率公式

若第一類資產報酬率為R1,持有比例為w1,第二類資產報酬率為R2,持有比例為w2,第三類資產報酬率為R3,持有比例為w3,那麼:

整體平均報酬率 = w1*R1 + w2*R2 + w3*R3

例如定存報酬率為1%、持有比例80%,所以R1 = 1%、w1 = 80%。股票報酬率為20%、持有比例20%,所以R2 = 20%、w2 = 20%。

整體平均報酬率 = 1%*80% + 20%*20% = 4.8%

不同股票及定存比例的報酬率

下圖所示就是不同的股票及定存的比例,所得到的整體平均報酬率。可以清楚看出,若股票投資的比例只佔整體資產的20%,實質的平均報酬率就只有4.8%而已。就算將股票的比例提升到30%,整體平均也不過是6.7%。這樣的報酬率幾乎跟全部都是債券一樣,可是卻得忍受股票那種高低起伏的痛苦。

債券型基金畫龍點睛

若想提升整體投資報酬率,就必須增加股票的比例,可是卻會讓風險大大的增加。其實有另外的一種投資方式,既可以提升整體報酬率,又可以降低投資風險,可是卻被一般投資者所忽略。就是將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納入資產配置的一環,也就是專業投資機構所談的股債平衡的道理。

為何債券型基金那麼重要呢?主要原因是債券型基金波動小,穩健型的投資者才敢大比例的投入資金。因為債券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雖沒有股票型那麼大,但是平均起來也有6.5%左右。只要持有比例高,就可以拉高整體的平均投資報酬。

另一方面,因為搭配著股票或股票型基金,還有相互減低波動的好處。也就是說整體的資產配置,會因為加入債券型基金而變得更穩定。 舉個例來說,有A/B兩組資產,A組資產只有定存及股票:定存80%、股票20%。B組資產有定存、債券及股票,分別為定存10%、債券70%及股票20%。看看兩組資產都同樣含有股票20%,但是整體資產的波動,B組的波動度會低於A組,因為在B組裡有債券及股票,兩者可相互抵銷波動。而且B組的平均報酬率也因為債券型基金的加入,由原來的4.8%提升至8.7%。

配出自己的組合

嚴格說起來,資產的風險(或稱波動度)是有方法可衡量的,透過資產組合理論,可以配出一組合適自己波動度的組合。只是資產組合理論涉及複雜的統計分析數學,一般投資者比較無法吸收,這裡就不引用。不過即便沒有數學分析,只要其原理也夠應用了。因為實務上也沒有那麼複雜,投資者只要知道組合後波動風險會減少就可以了,至於計算出減低多少,就不是那種重要了。因為股票投資的風險會有多大,投資過的讀者心裡有數,債券型基金風險有多少,只要看過債券指數心裡也都有個底,那麼只要知道兩者組合起來風險會更小,就符合需求了。

Excel檔案

點擊上面Excel圖示,即可下載檔案,供有興趣的讀者自己試算。讀者可自行設定個別資產類別的報酬率以及其投資比例,儲存格C1就會自動算出平均投資報酬率。投資比例那欄,只需設定債券基金及股票的比例(黃色儲存格),定存的投資比例會以公式自動算出,這樣才能保證全部資產比例為100%。

資產配置的壓艙石

因為 高風險高報酬,所以唯有投入高風險的投資標的,才有機會獲取較高的報酬。股票或股票型基金,因為報酬較高,所以相對的風險也較高,穩健投資者投入的比例也會減低,這樣的積效就不會顯著。只要在投資組合上加入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就可以提升整組資產的平均投資報酬率,投資風險也會大大的減低。

古代的船隻在運送貨物的過程中,為了抵擋海上的風浪,會將較重的貨物置於船底下,空船時也會放置較重的壓艙石,讓船身可以吃水較深,具有穩定整艘船的效果。債券型基金在整體的資產配置裡,就好似一艘船的壓艙石一般,既可提昇報酬率,又具有穩定資產波動的效果,是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透過試算表,讀者應該練習自行組合這些資產,才會得到不錯的整體平均報酬率。這樣既可以享受長期複利的效果,風險程度又可控制在自己的忍受範圍之內,才是達到資產配置的最高境界。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