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配息率12%的ETF值不值得買

日期:2022-11-14

國外有一種特殊類型的ETF,年配息率可以高達12%,且配息並不含本金,確實吸引了喜歡高配息的眼光。在目前低利率的年代,這麼高的配息率也太不真實了,這樣的ETF是否值得持有呢?

一種選擇權的投資策略,稱為『掩護性買權』(Covered Call),以這種投資策略去投資的ETF,就是Covered Call ETF,最受歡迎的是Global X這家公司所發行的,證券代號QYLD、XYLD、RYLD這三檔Covered Call ETF。

這種期權操作策略就是賣出選擇權的買權,同時買入選擇權連結的標的。例如XYLD這檔ETF,就是賣出SP500指數選擇權的買權,同時持有SP500指數的權值股。QYLD就是賣出Nasdaq-100指數的買權,同時擁有該指數權值股。相同的道理,RYLD的指數是Russell 2000指數。

選擇權分為賣權以及買權,買權的意思就是在到期日時,若連結標的價格高於履約價,賣出買權的一方,得支付買入方高出履約價的金額,而買方得支付權力金給賣方。這有點像保險一樣,收取權利金就如收保費,而到期時標的價格超過履約價,超出的部位就要理賠。到期標的價格愈高,理賠金額就愈高,且不上限。

掩護性買權操作方式可以免除的理賠的風險,賣出買權時,同時買進連結的標的,到期若得理賠,就賣出持有的標的,價差剛好可支付理賠金。這樣的操作方式,標的價格上漲沒有風險,但是還得承擔價格下跌的風險,不過因為收取權利金,多少可減緩一些下跌的幅度。

一檔Covered Call ETF通常賣出一個月到期的買權,權利金收入大約是價格的2%,扣除其他費用後,ETF配息率大約有12%,這就是很多人喜歡這類ETF的原因。不過這是美國發行的ETF,台灣投資者必須透過美國券商或複委託購買,配息要預扣30%,算下來也還有8.4%。

圖1是XYLD這檔ETF從成立日起至今(2022/8/23)的配息再投入之績效走勢圖,因為XYLD持有SP500指數的權值股,以及賣出該指數的買權,所以我用證券代號SPY同樣追蹤SP500指數的ETF來比較,期間是XYLD成立至今,XYLD累積報酬率92.28%,年化報酬率7.4%,而SPY累積報酬率206.64%,年化報酬率13.0%。

從圖形也可以看出,當SP500指數下跌,SPY當然也下跌,而XYLD也是跟著下跌,尤其是2020年3月受疫情影響,下跌的幅度也不小,可是當指數上漲時,因為XYLD已經賣出上漲權利,只收取權利金,當然就失去上漲的力道。簡單說,真正會投資者不會看配息率,會選擇總報酬較高的標的,那才是配息加上價差最後的結果。與其買XYLD還不如買追蹤SP500指數的ETF,如SPY或元大投信的00646

圖1:XYLD及SPY含息績效圖
XYLD及SPY含息績效圖 資料來源:美國晨星網站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