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如何挑選基金

日期:2007-04-06

市面上有許多琳瑯滿目的基金,要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說實在的也不是那麼容易。我認為適合自己的基金就應該是可做為資產配置的一環,而且必須要能夠長期持有。每個人期望的報酬以及承受的風險都不同,資產配置當然會不一樣,所以選擇標的自然就會有所不同。希望看完本篇之後,每個人都可以自己選出適合自己的基金。

資訊來源 - 晨星MORNINGSTAR

當選擇基金時,需要詳細且有用的資料來輔助,而晨星Morningstar提供了我們在選擇基金時非常好用的網站。

該網站位於: http://tw.morningstar.com/

雖然Morningstar提供了大量且詳細的資訊,但是要如何看懂那些數字以及其所代表的意義為何,可能不是所有投資大眾都了解。這篇主要介紹如何利用該網站所提供的資訊,來選擇適合自己資產配置的基金。
Morningstar是個非常專業的基金評比機構,每年都會對所有基金作評比,有得獎的基金也會大肆廣告一番。該網站所提供的資訊是我個人認為目前最齊全且相當專業的網站。

名詞解釋

要了解基金公司所提供的訊息,就必須要知道那些名詞及數字代表什麼意義,所以首先把這些詞彙弄懂以後,便能夠將每一支基金看的一清二楚。

報酬率

報酬率公式如下:

報酬率(%) = -------------- (1)

報酬率是衡量基金績效的首要因素,當然是愈高愈好,可是基金的淨值是每天會變動的,而且不像定存那樣以線性穩定成長,所以每一衡量期間的報酬率都不相等:度量報酬率必須先知道衡量期間為何。不過通常期末指的就是今天,而期初則是視情況而定。例如:

期間
意義
年初迄今 年初到今天為止的報酬率
三年報酬率 從三年前到今天為止的報酬率
五年報酬率 從五年前到今天為止的報酬率
發行迄今 從基金發行那一天開始到今天為止的報酬率

例如三年前基金淨值為$22,而今天淨值為$40,那麼:
三年報酬率 = (40 – 22)/22 x 100 = 81.8%

如果報酬率及其初投資淨額為已知,根據公式(1)很容易算出期末淨值為多少:

期末淨值 = -------------- (2)

累積報酬率

基金的報酬是天天在變動,所以每個期間的報酬率是變動的,有一種表達的方式是用累積的方式來呈現。例如從年初到現在為止的報酬率是多少,以及從三年前到現在為止的報酬率。我每季會收到富達基金總覽就是用這種方式表達的。例如富達韓國基金 (2006/9/30)

 
年初迄今
一年
三年
五年
發行迄今
富達韓國基金
6.6%
28.9%
137.6%
279.3%
63%
對比指數
6.6%
23.7%
140.4%
304.7%
11.8%

這種表示方式可以讓我們知道基金總共賺了多少錢:
例如2001年前投資100萬,由公式(2)式得知,到2006年淨值應該是

期末淨值 = (1+2.793)*100萬 = 379萬

年化報酬率

還有另外一種表示方式叫做年化報酬率( r ),計算一個基金在期初投資金額(PV),經過一段時間(n期)之後,於期末得到淨值(FV),相當於每年以多少報酬率複利方式成長。
因為複利公式如下

FV = PV*(1+ R)n

所以得到年化報酬率

R= (FV/PV)(1/n) - 1

例如一基金5年由100萬成長至379萬,那麼相當每年以多少的年利率複利成長?

得到年化報酬率 R = (3790000/1000000)^(1/5)-1 = 30.5352%

由下表你可以得知演算過程

期數
本利和
期初 1,000,000
第一年 1,000,000 *(1+ 0.305352) = 1,305,352
第二年 1,305,352 *(1+ 0.305352) = 1,703,945
第三年 1,703,945 *(1+ 0.305352) = 2,224,250
第四年 2,224,250 *(1+ 0.305352) = 2,903,430
第五年 2,903,430 *(1+ 0.305352) = 3,790,000

最簡單的方法得到年化報酬率是用Excel的函數RATE(nper, pmt, pv, fv, type, guess)

=RATE(5, 0, -1000000, 3790000) 同樣會得到30.54%

Excel之投資應用裡有RATE函數的詳細說明。

年化報酬率得以讓我們和固定收益商品相互做比較。如果我們得到該基金年化報酬率為30.54%,也就是說該基金好像用年利率30.54%的定存,存了5年的複利結果。所以年化報酬率是個相當好用的指標。Morningstar裡的基金表現就是用年化報酬率來表示的。

順便一提的是常聽有人問“基金具有複利效果嗎?”。因為基金和定存一樣是屬於投資工具的一種,既然定存是以複利方式計算,基金的報酬率當然被要求要以複利計算方式來呈現,才可相互之間做比較。年化報酬率的意思就是基金的報酬,和定存的年利率同等效果。

標準差

標準差是衡量基金波動風險最好的工具,而且和報酬率一樣用百分比來表示。一個基金除了報酬率要愈高愈好之外,當然不可忽視的是風險評估。一般說來報酬率愈高的基金,其風險是愈高的。風險大小的衡量是以標準差為標準,標準差的值愈大代表該基金的報酬率,相對於平均報酬率的波動愈大;標準差愈小代表該基金相對於平均報酬率的波動愈小。基金公司會提供平均報酬率以及標準差的值,因為每年實際報酬率是變動的,所以才需要提供標準差,讓我們知道該基金實際報酬率變動幅度有多大。實際報酬率有68%的機會落於平均報酬率正負一個標準差,95%的機會落於平均報酬率正負兩個標準差。

舉個例來說,平均報酬率為20%及標準差12%的基金,代表每年的實際報酬率有68%機會落於 8%~32%之間,有95%機會落於 - 4% ~ 44%之間。
不過Morningstar於基金“風險評估”的網頁裡,有平均報酬率的欄位但是並沒有值,我們也可以用三年的年化報酬率來代替。

有關標準差請參考“風險與報酬

對比指數(基準指數)

每一個基金都會提供一個對比指數或稱為基準指數,來做為基金績效的評估。對於各種不同種類的證券市場,都有專門的指數公司編製,以下列出幾個較為熟悉的指數:

市場類別
對比指數
美國股票市場 道瓊指數、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NASDAQ
國際股票市場 摩根史坦利指數MSCI以及富時指數FTSE
台灣股票市場 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台灣加權指數
債券市場 雷曼兄弟指數Lehman Brothers及花旗指數Citigroup

每一個基金會根據其型態,從現成的指數當中選擇一個,當作該基金的對比指數。這些對比指數又俗稱大盤,一般基金公司都會以該基金績效能打敗大盤,來標榜該基金操作的操作績效。既然基金績效衡量是以對比指數為基準,所以基金經理人的佈局會以對比指數為參考依據。你可以發現所有的基金表現幾乎都和對比指數很類似,淨值的線型上上下下都極貼近對比指數的線型。

這樣的結果告訴我們,要了解市場表現就看對比指數就好了。例如富達美國基金的對比指數是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我們就知道標準普爾500指數可以充分反映美國市場的表現。你只要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線型,大概就猜的出所有美國股票基金的表現會是如何了。

選擇基金步驟

選擇基金時,我的方式是:

第1步: 選好我要的基金型態或組別
第2步: 再從該組基金依5年的年化報酬率排序,選擇前20%的基金
第3步: 再從這些基金當中,選擇2~5檔其10年的年化報酬率前幾名
第4步: 觀察每一支基金個別的表現是否貼近市場及比較其波動風險,再從中挑選

選擇基金型態或組別

每一個基金成立時都會有公開說明書,說明該檔基金的投資策略以及其限制等等。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去看那些資料,尤其是海外基金通通是英文文件,更懶得去看了。但是一般說來不外乎:

類別種類
屬性
投資證券類別 股票、債券、黃金或者是不動產等
投資區域 全球、區域或國家
國家類別 已開發國家或者是新興市場國家
公司規模大小 大型企業、中型企業或小型企業

例如富達歐洲小型企業是投資歐洲、已開發國家、小型企業股票。當基金的型態選定以後,報酬率及風險就幾乎確定了,所以選擇基金型態是非常重要的。Morningstar網頁提供的“組別龍虎榜”如下圖,提供我們很好的篩選組別的工具。



Morningstar已經把所有的基金分門別類稱作基金組別,當點選組別龍虎榜時,每一個種類(組別)都會列出三個月到十年的年化平均報酬率(如下圖)。如果想知道五年年化報酬的排名,只需點選”五年收益”那一欄,就會將各組依五年收益排名。排名的欄位旁會出現一個正三角形▲或倒三角形▼。▲表示由小至大依序排列,▼表示由大至小排列,每點選一次會改變一次排序方式。

這種選擇可以讓我們很清楚知道,如果買大中華區的股票或者歐洲中小型股票,短期、中期以及長期的年化報酬率會是怎樣。讀者或許覺得奇怪,買基金不是要看那一支基金的表現如何,怎麼會是看整組(某個類型)基金的平均表現呢?這樣有何意義呢?如果你深入研究該組的每個基金表現,其實每一支的表現幾乎都是極類似該組的平均表現,所以選組比選單一基金還重要。



由上表我們可以看到以五年收益為順序排列,新興歐洲股票排第一名,五年年化報酬高達36.75%,即使10年的年化報酬率也有14.11%。那是不是就該投資這類型的基金才是呢?並不是這樣,我們還有一個因素未考慮到,那就是波動風險。報酬率愈高的基金風險就愈高,所以要確實知道該組基金的風險,亦就是標準差到底是多少,才能決定該組別是不是我們要的。

很可惜的是Morningstar網站”組別龍虎榜”只提供年化報酬率比較,並沒有該組基金的標準差可供參考。但是你可以點選一組基金,點選幾支該組表現好的基金,看看一般標準差是多少。Morningstar提供每支基金的風險評估,裡面就有一欄位稱作標準差。我查過霸菱東歐基金年化標準差為25.20%,而美林新興歐洲基金年化標準差為24.23%,兩檔基金都遠高過全球型的10%左右,以及債券型基金約4%。再次印證高風險高報酬理論。

挑選基金組別除了看報酬率之外,別忘了考慮波動風險。

選擇基金組別的前20%基金

一旦選好基金組別,只要由上圖的頁面點選該組別,就會列出該組所有的基金。以下說明是點選“環球股票”的組別,會出現和下圖類似的畫面,再由“觀看結果”選單裡選擇“基金表現”,再點選“五年收益”直到出現▼為止,此時環球股票基金是以五年的年化報酬率由大而小的排列。



由第一列的“集合平均”代表該組基金的平均報酬,由這一頁我會再觀察十年收益報酬前幾名的基金,馬上我會看到天達環球策略基金-A,5年年化報酬率20.85%,10年年化報酬率12.64%。以及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A,5年年化報酬率13.55%,10年年化報酬率12.07%。雖然坦伯頓成長基金5年表現較差,但是10年表現和天達環球策略不相上下。所以兩支基金都值得繼續觀察。

觀察波動風險

當選定特定基金以後,需要詳細觀察該基金的整體表現,比較特別及重要的是波動風險,就是標準差。點選特定基金後會首先會出現基金摘要的畫面,再點選“風險評估”就會出現如下圖的畫面。你可以看到坦伯頓成長基金最近三年的標準差只有7.87%,比起天達環球的11.25%小了許多。

同時我也會點選“總回報率”看看該基金近期表現和同組的表現比較情況,以及該基金和對比指數的比較。
其實我認為這兩支基金在伯仲之間,天達環球近期表現較好,可是波動較大。然而坦伯頓成長基金雖然近期表現稍差,但相對穩定多。那就要看你要什麼了,別人無法替你決定。



Morningstar基金資訊提供了許多資料,讓我們能夠相當清楚的了解每一檔基金。你只要了解資訊中所代表的涵義,相信不難找出您心中所屬的基金。因為篇幅有限我無法一一的介紹網站所有資訊,其他的相信讀者自行探討就夠了。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函指教。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