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基金想賺錢 長期持有就對了

日期:2013-04-29

想要靠投資基金賺錢,其實是很容易的!許多人誤以為投資基金必須得跟投資股票一樣,要學會精心挑選個股,以及找到對的進場點才有機會獲利。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基金本身持有非常多檔的股票,影響每檔個股價格的因素幾乎已經被相互抵銷掉了,所以基金的投資績效跟個股的好壞無關,卻跟大盤非常類似。所以說只要選到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然後長期持有就可以獲利。

讀者心中常有一個疑問,就是所謂的長期投資,到底要多久才算長期?三個月或半年夠不夠久,還是說要持有一年以上才算是長期投資,否則銀行理專為何在一年內多次通知投資者該換標的了。

其實對股票型基金而言,持有一年都還算是短期,股神華倫巴菲特曾經說過:「若不想持有股票十年,連十分鐘都不要擁有」,若以這種標準來看,持有股票型基金十年應該不為過。而債券型基金因為波動的程度較小,通常持有三年就會有很穩定的獲利。是不是如所述這樣,就用數字來檢視吧。

利用「滾動回報」(rolling return) 觀察長期投資績效

觀察基金的績效,一般習以為常就是以銀行的對帳單為準,可是這類型的對帳單往往只有累積報酬率,沒有提供更深入的資訊。即便自己的投資有不錯的成績,也沒有信心該檔基金未來的表現還會跟以往一樣。因為可能只是比較幸運,投資的時機剛好碰到起漲點,若改在其他的時間點,運氣還有沒有這麼好就不知道了。

如同目前的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十年年化報酬率高達16.45%,確實是很傲人的成績。相當於十年前(2003年)前買入,不用任何波段操作,只須持有到現在,每年就有16.45%的投資報酬率,等於是359%的累積報酬率。不要以為這是35.9%的筆誤,這是紮紮實實的賺了3.59倍的投資額。

不過這是過去的績效,很有可能是十年前(2003年),就在科技泡沫的尾端,股市跌到了相對低點,才會有這樣的成績。如果在科技泡沫的頂端時投資,結果又會是如何,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答案。

如果有一種圖表,可以看出在任何的時機點,持有某檔基金一段期間的投資績效,那不是太好了嗎。滾動回報(Rolling Return),就是專門為這種用途所設計出來的衡量工具。滾動回報的每一個數值,均假設當時是一筆投資的開始,然後計算持有一段期間後的績效,以年化報酬率的方式來表達,持有期間長短就稱為滾動期間。

例如滾動期間為三年的圖表,第一個月的回報,就是假設當月買入這檔基金,再以三年後的淨值所計算出來的年化報酬率。第二個月的回報就是以第二個月為初始投資,觀察持有三年的年化報酬率,往後的每一個月,都以同樣的基礎計算三年後的年化報酬率。每一筆回報,都是以當月為一筆新的投資,持有三年後的投資績效。

滾動期間並非固定,是可以任意指定的。如果滾動期間為一年,就可以看到持有這檔基金一年,在任何時機點進場的回報會是如何。如果滾動期間為五年,就是任何時段持有五年的結果。只要學會年化報酬率的計算方式,就可以輕鬆算出每月的滾動回報,Excel的計算公式如下:

年化報酬率 = (期末淨值/期初淨值)^(1/年數)-1

例如基金月初淨值是10.23,三年後的淨值為18.45,所以當月的滾動回報為21.7%,相當於基金淨值每一年都以21.7%成長,計算方式如下:

=(18.45/10.23)^(1/3)-1
=21.7%

列出公式及算法,主要是讓大家明白滾動回報的計算方式,增進讀者的信心而已。其實不用這麼麻煩,較有規模的基金網站通常會提供一檔基金的滾動回報,只要學會如何解讀就可以了。

下面三張圖取材自晨星網站(Morningstar)的安本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分別為六個月、三年及五年的滾動期間,X軸顯示的是滾動期間的投入時間點,Y軸為滾動期間的年化報酬率。實心的深藍色直條是該基金的滾動回報,外框的橘色線條則是對比指數(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滾動回報,這樣方便比較基金及對比指數的差異。

六個月滾動期間這張圖,因為只持有這檔基金僅六個月,雖然大部份的時間點投入都會賺錢,但是若運氣不好,投入的時機點不幸落在2002、2004、2006及2008年,就會出現虧損。

 

▼六個月滾動期間 滾動回報半年(Rolling Return)

再看看滾動期間三年的這張圖,持有時間從六個月延長為三年,可以清楚看出持有時間變久了,虧損的時段就變少了,年化報酬率也比較穩定了。僅僅在2006年的某些時段會有虧損外,其他時間點幾乎都是賺錢的。

▼三年滾動期間 滾動回報3年(Rolling Return)

再將持有期間拉長至五年,可以看出從2001年開始,不論哪一個時間點投入,通通會賺錢的,且年化報酬率都不錯。不只是這檔基金這樣,看看MSCI指數(橘色外框)也是同樣表現,只不過平均報酬率略低而已。

▼五年滾動期間 滾動回報5年(Rolling Return)

 從這三張圖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基金的持有期間愈長,獲利就愈穩定,賺錢機會就愈大。雖然基金的選擇也是很重要,不過把握住一個大原則就可以,就是投資區域愈大,風險就愈低。只要不要太貪心,不要去投資印度、巴西、印尼等單一國家,選擇區域大一點的基金,長期持有不賺錢的機率是很低的。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77期(2013 5月)

Smart智富177期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