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退休前、後的理財目標不一樣

日期:2015-04-16

複利具有強大威力的主要因素,就是將獲利再投入讓本金愈滾愈大,最後才能產生巨大報酬。複利跟投資標的沒有關聯,只看投資的獲利是否再投入而已。所以想要擁有複利效果,投資股票所領到配息就不可以放定存,必須再投入股票才行。投資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也是一樣,不要投資配息型基金,最好是累積型或者配權(配單位數),這樣才能將複利發揮到極致。

許多讀者問我,退休人士若是依靠債券基金的配息來支付生活費用,就必須領配息型才行,那不是就沒有複利效果了。沒錯,配息都被用光了,當然沒有再投入金額,也不具有複利效果。

不過退休前及退休後的理財目標本來就不一樣,不可使用同樣的理財方式。退休前的目標是快速累積足夠的退休金,讓退休後的生活無虞,而借用複利的力量,可以較早達成目標。退休後的理財目標並不是累積資產,而是讓生活所需的現金,一直到身故前都源源不斷。

退休後的收入只能依賴退休金所產生的獲利,生活費用不改變的情況下,投資報酬率愈高,所需要的退休金就愈少。但是不可以一昧的調高報酬率,因為平均報酬率愈高,在平均值上下變動就愈大,簡單說有機會比平均報酬率好很多,但也有機會比平均報酬率差非常多,這樣對退休族並不適合,因為這類族群需要很穩定的報酬率,才不會讓生活費發生缺口的機率。

退休前因為擁有薪資收入,可承受的風險當然較大,就可投資較高報酬的標的,再用複利讓資產快速累積。退休後的生活費靠的是退休金的獲利,風險承受度相當低,這時期的投資是否具有複利效果並不重要,穩定才是首要條件。所以說,報酬與風險永遠都在互相拉扯,找到最佳的平衡點才是投資理財最高境界!

*本篇文章同時也是《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建構穩健的退休金》投影片第2頁的說明。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