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型基金 退休族優選

日期:2013-06-05

退休規劃我50歲時就從職場退休,過著自己喜歡的退休生活,可是跟我熟識的朋友看我整天忙進忙出的,笑我說一點都不像退休的樣子。其實我對退休的定義是不為五斗米折腰,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然而想要提早退休,首先得學會如何投資理財,因為沒有足夠的積蓄又如何能夠退休呢。可是大部份的人的對於理財,卻是相當的兩極化,不是銀行的定期存款就是股票或股票型基金兩種。一個是風險極小,但報酬卻也是少的可憐,另一個是風險極大,報酬也非常大。

基金公司常常教育投資者,長期持有股票型基金,每年可以擁有15%的投資報酬率。即便相信這種說法,但是從許多投資者目前手中股票型基金的績效來看,大部份都是負數的,也就是說投資股票型基金沒有辦法保證短期獲利的,這對退休族群需要現金生活,並不是很合適。

所以一般的退休族只好將大部分的資產投資於銀行定存,只拿出小部分投資於股票或股票型基金,而且通常只是玩票性質。這樣的結果導致投資報酬率無法大幅提升,因為退休族的整體資產之平均報酬率是個別資產報酬率的加權平均。例如退休時可以擁有1,000萬的資金,若800萬置於銀行定存,200萬投資於股票型基金。以定存投資報酬率1.4%,股票型基金投資報酬率為15%,那麼每年的投資報酬率只有4.1% (=0.8*1.4%+0.2*15%)。

債券型基金在退休規劃中扮演相當重要角色,因為長期投資的獲利相對穩定。債券型基金投資債券,也就是將錢借出藉以獲取利息收益,只要不要被倒帳,沒有虧錢的道理。定存不就是把錢借給銀行,有聽過定存虧損的案例嗎!當然債券型基金短期也會有漲跌,不過其風險及報酬,剛好就是介於定存及股票型基金的中間,只要投資於全球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因為債信良好,幾乎沒有倒債的風險,而且投資績效可以高達6.5%。

就因為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的風險有限,所以退休族群才可以放心的取代定存的部位,才會有效的拉高整體資產的投資報酬率。上述範例的資產配置,若將定存部位用債券型基金替代,整體投資報酬率將提升至8.2% (=0.8*6.5% + 0.2*15%)。但是退休族群還是需要有定存做為緩衝,就以我自己的資產配置比例來說,10%定存,65%債券型基金,25%股票型基金,那麼整體資產組合的平均投資報酬率為8.1% (=1.4%*0.1 + 6.5%*0.65 + 15%*0.25)。

4.1%及8.1%的平均報酬率是差別很大的,有一個公式可以計算用不完的退休金所需金額,就是將每年的需求金額除上平均報酬率。若以每年需求60萬元為例,年化報酬率為4.1%時,退休金必須準備1,463萬元才會用不完。同樣的情況但是年化報酬率在8.1%時,所需要的金額只需741萬元。真的是這樣嗎,只要簡單的驗算就可以得知,若每年報酬率為8.1%,那麼741萬資產每年可以產生60萬的獲利,花掉60萬之後總資產仍然維持741萬,依此類推,以後每一年資產都可以維持741萬,以及60萬的獲利。

所以若要有效的提升投資報酬率,就必須將大部分資金投入於風險性資產中,但是股票型基金風險過大,並不合適大量投入,債券型基金因為風險適中,且有固定配息,所以退休族應當持有一定的比重,才有可能提高投資報酬率。  

本篇刊於102年6月3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