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傻瓜投資法 籌到教育基金

日期:2016-02-02

愈來愈多為人父母的人,因應子女未來的教育需求,開始重視小孩教育基金的籌措。無奈國人的理財教育不足,許多人知道很重要卻不知從哪兒入手。籌措教育基金分為規劃及執行兩個層次,知道如何規劃才有辦法讓我們清楚知道小孩的教育基金的需求,以及在設定的投資報酬率狀況下,每月需要投入多少金額才可達成目標。規劃只是一個未來的藍圖,沒有落實規劃的事項,一切都只是空談。

雖然一個完整的教育基金,必須從幼稚園至高等教育都一併考慮進來,不過小學到高中時期屬於國民教育,所需花費並不是太大,通常直接併入生活費來考量即可。但是大學及研究所就不一樣了,到了大學通常都需要外宿,不論是學費、租屋及生活費都非常昂貴,尤其有計畫國外留學的家長花費更是驚人。所以可以簡化教育基金的需求,我通常建議能滿足高等教育需求就可以了。

Smart智富雜誌192期193期專欄中,已經介紹了規劃教育基金的方法,本篇就不再贅述。本期專注該如何執行才能達成目標,讓新手爸媽有所遵循。一般說來,籌措教育基金時實務上會面對的問題不外乎該投資甚麼標的,以及進出場的時機,當然也得評估波動風險的影響。

執行時便根據規劃中設定的投資報酬率,挑選出真正的投資標的以及組合的比重,符合所規劃的報酬率及波動度。許多不會投資的讀者通常會問一個問題,籌措教育基金一定得要投資才行嗎?難道不能只用銀行定期存款存錢嗎?這樣不是比較安穩,萬一投資股票失利,教育基金就沒著落了。其實銀行定存也是投資的一種,只是報酬率相當低而已,代表每月所要投入的金額就要比較高。

教育基金所要準備的金額,或者是每月需投入的金額跟投資報酬率相關聯,當投資報酬率愈高,所需要的金額就愈低。反過來說,投資報酬率愈低,所需要的金額就愈高。
就以家中一位2歲的小孩為例,16年後開始上大學,以現在的物價水準計算,每年的學費加上外宿生活費估計需要30萬元,國內大學及研究所總共6年的期間內,若以通貨膨脹率2.0%計算,未來總共需要259萬。所幸需求時間還早,這些金額分別在16~21年後才會用到,所以還來得及準備。

雖然需求金額不是小數目,但是也不用慌張,靠著投資報酬率及時間複利的威力,有機會可以大幅縮小所需的準備金。當中的關鍵就在投資報酬率,對於定存族而言,投資報酬率每年只有1.5%,所需要準備的金額為197萬1,375元,換算成每月投入金額為9,115元。對於知道如何投資的人,將教育基金投入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的組合,若是能獲得每年10%的平均報酬率,教育基金只需要44萬8,968元,相當於每月得投入4,140。如果希望穩健一點的人,可以採取比較折衷的配置,獲得7%的投資報酬率,需要準備金額為74萬5,118元,等於每月投入5,554元。

教育基金259萬,每年1.5%及10%不同報酬率商品,所需準備的金額卻足足差了4.4倍,可見投資報酬率對教育基金有多重要。只是投資報酬率與風險呈現正相關,報酬率愈大的投資標的,波動風險就會愈高,投資報酬率較低的標的,波動風險就會愈低。風險與報酬的拿捏就變得很重要,才能有效縮小所需投入金額,同時又能保證可達成目標。

投資銀行定存的風險最低,但是報酬也相對比較少。投資股票又沒有保證可賺錢,萬一虧損了不是更慘嗎!其實,投資雖然都有風險,但是風險的程度有大有小,是可以管理的。一般人對投資有許多誤解,認定投資就是股票,其實不是這樣,除了定存及股票外,還有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黃金、甚至於房地產,每一種投資都有相對報酬與風險,有的報酬及風險比較大、有的比較小。也可以將投資標的組合起來,獲得想要的目標。

個股投資所獲得的投資報酬率雖然比較高,想要投資股票就要學習許多投資技能,才有辦法在股海中獲利,只適用對股票有研究的人。對於一般的散戶我會建議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的組合。至於股債的比例,可以分成兩段式配置,五年以後才會使用到的金額,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各半。對五年內就會使用到的錢,股票型基金占三成,而債券型基金占七成。

教育基金所需要的時間點都在15年以上,所以初期可以投資波動較大的商品,即便遇到股市大跌也有時間等待回升,甚至於在低檔時加碼,擁有較大的獲利。等到接近用錢時候,再把股票基金的部位挪一些到債券型基金,遇到經濟不景氣時,也還有債券型基金擋著。

至於股票型及債券型基金又該選擇哪一檔呢,以及甚麼時候可以買,甚麼時候又該賣掉呢。其實很簡單,只要用傻瓜投資法,定期定額買入全球型股票型,以及債券型基金類別的組合,然後長期持有就可以,也不需要停損以及停利。
真的這麼簡單嗎?沒錯,只要選擇區域擴及到全球的

基金,走勢幾乎就跟全球景氣一致,就會一波高過一波的往上漲。定期定額的優點就是不用考慮低點或高點,只要持續買入就會買到平均價。而債券型基金的波動比起股票小很多,只要組合中的債券比重高過五成,股票型基金的波動對整體資產的影響有限。

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挑選可以使用晨星網站,挑選方式如下:

步驟 說明
1 瀏覽器輸入下列網址:http://tw.morningstar.com/ap/main/default.aspx
2 利用基金篩選器,股票型基金的組別選擇「全球大型均衡型股票」,債券型基金的組別選擇「全球債券」
3 a)      點選「表現」索引標籤
b)      點選五年年度化兩次,點選一次會由小排序至大,點選第二次才會由大排序至小
c)      先從5年的排序中再挑出10年績效較好者

全球股票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長期約有9.2%,而全球債券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應該有6%,當股、債比各五成時,整體資產的平均報酬率約7.6%。若是股票型基金三成,債券型基金七成,整體資產的平均報酬率也還有7.0%。這樣的投資組合可以達到7%的目標,同時讓波動程度也限制在一定程度內,才能符合教育基金的需求。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10期68頁(2016 2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