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投資股票型基金比股票容易

日期:2014-08-22

投資股票及股票型基金,兩者的最終標的都是股票,可是兩者的投資方式卻完全不同。這就讓人不懂了,兩者不都是持有股票嗎,怎會操作方式是不一樣。

投資個股就得對該企業非常了解才行,不論是財報的獲利能力、償債能力、以及現金流量,都必須非常清楚。除此之外,產品的競爭力或者是接單狀況也得了解,甚至連經營者是否有誠信問題也得考慮才行,否則想要在股票上賺錢是很困難的。

然而,即便投資者對企業已經瞭若指掌,還是有可能會出現一些意外狀況。例如榮化,又有誰可以事前預測氣爆會發生?所以說,風險過於集中也是個股投資的一大問題。

基金就不會有這些問題,股票型基金因為規模較大,所以股票數量及種類都非常多,突發事件的風險可以被分散掉。而且不同產業的股票,因為產業之間的關聯性低,或者是負相關,所以基金淨值具有自動抵銷功能,波動風險當然比個股要低很多。

為何投資個股需要精研投資標的,而基金卻不用。因為基金所持有的是一組股票,根據投資組合理論,股票的組合的表現不受個股影響,只會跟經濟的景氣連動。

組合中的每一檔個股,有兩種主要因素造成股價漲跌,一個就是經濟景氣的多頭與空頭。股市多頭時,不論是好股票或壞股票都會跟著漲,只是某些股票漲的比較多,某些股票漲的比較少。相反的,當股市處於空頭,所有的股票也都會跟著跌。

另外影響股價的因素,屬於個股的事件。例如當企業接到大客戶的訂單,或者研發出殺手級產品,股價當然就會上漲。相反的,有大客戶跑掉或業績突然下滑,股票就會下跌。只是這些個別事件只會影響個股的股價,對整體組合來說反而相互抵消掉。

這就是為何基金的漲跌跟個股無關,而是跟經濟景氣連動。想要驗證上述組合理論,只要看看投資台灣股市的基金走勢圖就知道了。幾乎每一檔基金的績效走勢,都跟每一檔基金差不多,而且跟台灣加權指數非常類似,只是有些基金績效最後比指數還要好,有一些卻比指數還要差。

▼匯豐成功基金10年績效圖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網站

▼元大寶來多元基金10年績效圖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網站

很明顯的,基金個股的漲跌,並無法直接影響基金淨值的走勢,反而是經濟景氣是否成長,才是真正影響基金績效的關鍵因素。

那麼甚麼時候是買進的時機點,甚麼時候又該賣呢。其實,買賣點並不是重點,該基金的長期趨勢是否往上,才應該是關注的焦點。只要趨勢長期往上,何時買賣都會賺錢,又何必計較何時買入即賣出。何不定期定額買入,然後長期持有就好。

基金是否長期往上,看對比指數也可以略知一二,也可以看出該地區的經濟是否成長。例如台灣股市,長期投資績效可以看證交所編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2004/8/18的點數為5,714,到了2014/8/18點數為13,860,算起來最近十年的累積報酬率高達142%,年化報酬率為9.3%。若投資這指數,只要持有就可以有這樣的報酬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投資指數。不過這是過去表現,至於未來股市是否還會走強,就看台灣經濟是否可以持續成長了。

比起個股投資,基金確實簡單非常多,而且穩定性也足夠,只是必須忍受經濟景氣的波動,而且波動幅度相對大許多,持有時間必須長達十年,才能真正看出投資效果。

雖然如此,還是有變通的辦法。萬一在最高點買入,遇到股市大跌的時候就會很慘,這時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執行攤平策略。因為基金並非個股,沒有最後躺平的問題,最適合攤平成本了。只要確實執行,當下次景氣回升時,就不會虧損,甚至會有不錯的績效。

然而,基金最令人詬病的地方就是手續費及管理費用,管理費每年都會悄悄的從淨值中扣除,費用率也都落在2%左右。還好指數型基金或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費用率相對低廉,若要投資台灣股市,可以直接投資0050這檔ETF。0050追蹤台灣五十指數,而台灣五十跟加權指數相關係數高達0.98,所以投資0050跟投資加權指數沒有兩樣。而費用率大約只有0.6%,而且沒有挑選經理人的困擾,是我最推薦投資台股的方式。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