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退休金永遠花不完的公式》" />
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落實資產配置 退休沒煩惱

日期:2012-11-30

在退休規劃或小孩教育基金的規劃中,會使用到平均報酬率來計算所需要的金額。例如若退休後每年的生活費用為60萬元,未來平均通貨膨漲率為2%,平均投資報酬率為7%,用不完的退休金之金額公式如下:《讓退休金永遠花不完的公式

=600000/(7%-2%)
=12,000,000

然而實務上,對於上式之平均報酬率如何預估,許多人並不了解,甚至於認為報酬率每年都會不一樣,如何使用報酬率的平均值來規劃。因為每年之投資報酬率是變動的,所以規劃時只能用平均值來預估,但為了規劃結果得以落實,也必須有一個機制可以吸收波動所造成的影響,這樣才是一個可行的退休規劃。

平均報酬率

所謂的平均報酬率指的是總資產的加權平均報酬率,也就是擁有的每項資產的加權平均值,公式如下:

總資產平均報酬率 =資產A平均報酬率*(資產A金額/總資產) + 資產B平均報酬率*(資產B金額/總資產) +‧‧‧+資產N平均報酬率*(資產N金額/總資產)

例如James總共有可投資的資產300萬元,250萬投資於銀行定存,剩下的50萬投資於股票。目前的銀行定存只有1.5%,即使股票投資平均每年有20%,那麼James所擁有的總資產平均報酬率如下:

=1.5%*(250/300)+20%*(50/300)
=4.6%

雖然股票每年之平均投資報酬率高達20%,然而因為投資金額只佔了總資產的1/6,而銀行定存部分佔了總資產的5/6,所以加權平均之後的總報酬也只剩下4.58%。

又例如Michelle退休時擁有1,500萬資產,將150萬投資於定存,400萬投資於平均報酬率為12%的股票型基金,剩下的950萬投資於平均報酬率為6.5%的債券型基金。那麼Michelle的總資產報酬率等於:

=1.5%*(150/1500) + 12%*(400/1500) + 6.5%*(950/1500)
=7.5%

用指數來預估資產之投資報酬率

至於每一種資產個別的平均報酬率又該用多少來計算呢,理論上是應該用未來每年報酬率之平均,但是因為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所以通常建議用過去十年的指數年化報酬率,來預估應該是可行的。例如過去十年的MSCI新興市場年化報酬率為15%,而MSCI世界指數的年化報酬率為7%,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年化報酬率也是7%。

風險性資產的比例要高才有效果

股票、債券以及黃金等都屬於風險性資產,但因為這些資產具有風險,所以報酬率才會較高。從平均報酬率的公式來看,若希望平均報酬率可以提升,風險性資產的比重就必須提高。然而退休後的資產配置,波動風險必須控制在一定程度,所以通常我會建議持有至少七成以上之全球債券型基金,主要因為這類型的基金,只要長期持有並不會太高的風險。有關債券型基金的風險,請參考下列網頁:

利率風險你懂了嗎?

匯率風險你懂了嗎?

信用評等你懂了嗎?

用定存當報酬率波動之緩衝

平均報酬率是未來每年報酬率之平均,也就是未來每年的真實報酬率會上上下下的波動,然而退休後的生活費來自於投資收益,所以每一年度的生活費也會不一樣,這樣退休生活就跟當初的規劃不一樣了。其實只要利用定存當做波動的緩衝,就足以克服這些波動。做法是將未來三年內會使用到的生活費,存放在定期存款中,當該年度的投資報酬率低於平均報酬率時,就可以暫時支用,待未來報酬率高於平均時再回補即可。

例如Michelle退休時資產有1,500萬,當中的150萬的定存就是當做緩衝之用,因為平均資產報酬率7.5%,所以預估每年有113萬元的收益可以當生活費。然而未來每一年之投資報酬率不可能都是7.5%,而是在7.5%上上下下波動。假若第一年之報酬率只有4%,那麼收益只有60萬,不足的53萬就可以先從定存支出。當第二年的報酬率回升到9%,就有135萬的收益,扣除掉每年的113萬,多餘的22萬就應該優先回補定存,也就是利用定存緩衝因報酬率不穩定所帶來的衝擊。

另外要注意有時候某些年度之報酬率會特別好,若定存沒有缺額且報酬率也高於平均報酬時,可不能因為獲益多就花得多,必須將該年多餘的收益保留下來,以備來年報酬率不足時使用。

規劃結果必須落實才有用

不論退休規劃得多好,都必須可以落實才有用。資產配置是重點之一,必須有勇氣將風險性資產的比例,在風險可承擔的範圍內有效的增加,才有辦法提升平均投資報酬率。退休後,靠著定存的緩衝,整個規劃就可以落實,這樣就可以過個很優渥的退休生活。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