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基金名稱相同、不同類別之選擇

日期:2013-09-07

投資者常常有一困擾,面對相同名稱的一檔基金,卻有著許多不同的類別。有不同計價方式、配息方式,甚至於手續費收取的方式都不一樣,當然最終影響到的就是績效。面對這樣的狀況,又該如何來選擇對投資者最有利?這一篇以大家熟悉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型基金為例,分析當中所埋藏的蹊翹,讓讀者可以做正確的投資決策。

手續費、管理費及總開支比率

進入較複雜的分析以前,先來了解基金所收取的各式各樣費用。 不論是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債券型基金,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基金的管理費以及手續費。台灣基金銷售所收取的手續費,嚴格說起來不能稱為手續費,因為並非辦理該項業務所需要的費用,而比較像業務佣金。因為基金手續費並不是以次計費,而是用投資金額的比例來算的,買愈多手續費就愈高,這跟業務獎金沒有兩樣,生意愈多獎金就愈多。

還好 手續費通常只會收取一次,算是一次性費用,所以對長期投資者而言,這項費用對績效的影響,會隨著期間拉長而減低,這也是我不太在意手續費的原因,因為我都是長期持有。但是管理費就不一樣了,基金的管理費是每年收取的,而且每日從基金的淨值中悄悄的扣掉,投資者可是一點“痛覺”都沒有。更甚的是,基金的費用並不是只有管理費一項,當中還包括了林林總總的費用,例如銀行的保費以及其他的費用都是,全部加總起來也不少。就以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型基金來說,每一類別的管理費通通0.75%,但是總開支比率每一檔都不一樣,以美元、A股、月費息這一檔基金來說,總開支比率為1.40%,幾乎是管理費的兩倍,而B股總開支比率卻高達2.91%。

要注意的是,每一家基金公司的類別都會不一樣,必須詳細了解該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才知道。不過通常都以股份類別、計價幣別以及配息方式來區分。以富坦全球債來說,股份類別可分為A股及B股兩種,計價幣別有美元及歐元,配息方式有月配息、年配息以及累積型三種。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型基金有五種不同的類型(如下表所示),而每一檔的績效也都不一樣。下表中每一個類別的績效都是以2007/7/12為基準,以投入原幣10,000元為基準,所得到的績效。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型基金

股份類別 計價幣別 配息方式 總開支比率 ISIN 成立日期 績效 (2013/9/6)
期初=>2007/7/12
A 美元 月配息(Mdis) 1.40% LU0029871042 1991/02/28 16,205
A 美元 累積型(Acc) 1.40% LU0252652382 2006/04/28 16,208
A 歐元 月配息(Mdis) 1.40% LU0152981543 2002/09/09 17,028
A 歐元 年配息(Ydis) 1.40% LU0300745303 2007/07/12 17,106
B 美元 月配息(Mdis) 2.91% LU0128533279 2001/05/14 14,778

資料來源:morningstar亞洲,怪老子整理

股份類別

富坦全球債的A股及B股最大的差別是手續費,A股是手續費前收,B股則是後收。簡單說,投資A股基金要收手續費,B股則不用收手續費。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B股的費用中就含分銷費,且比例佔的比A股多,這一點可以從總開支比率就可以看得出來,A股只有1.40%,B股則高達2.91%,兩者差距1.51%。《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基金公開說明書(中譯本》第三頁就有詳細說明。

B股雖然不收手續費,但如果提早贖回是得外加遞延手續費,如果一年內贖回得支付投資金額的3%,未滿兩年收2%,未滿三年收1%,三年以上則不收取手續費。乍看之下,長期投資只要持有三年以上就等於沒有手續費,所以應該選擇B股才是。但是從總開支比率可以知道,結果是完全相反的。B股雖然沒有前收手續費,但是總開支比率每年卻比A股多了1.51%,也就是說持有B股兩年,就等於繳了3.02%的手續費,相當於A股3%的前收手續費,而且未來每年都還得比A股多繳1.5%,是相當不划算的!

Excel試算

關於總開支及手續費的疑問,透過精算來分析最清楚不過。這裡提供一個Excel試算表,可以比較兩檔基金於不同手續費及總開支比率的情況下,所得到的實際績效。只要點選下列Excel圖示就可以下載檔案。使用者可以更改工作表中的黃色儲存格,就會立即試算出結果來。其他儲存格均為公式,不了解公式的使用者最好不要變更。

Excel檔案下載

使用者只要輸入台幣投資金額,以及投資標的之年化報酬率,再分別輸入兩檔基金的手續費率及總開支比率。輸入完畢會立即試算,且列出兩檔基金每一年的累積報酬率以及年化報酬率。儲存格B3選擇是否考慮遞延手續費,若預計持有基金三年以上,因為B股不會收取手續費,所以就應該選擇“不考慮”。如果想知道短期贖回的狀況,就應該把遞延手續費考慮進去,請點選“考慮”。

計價幣別

很多投資者都有誤解,以為計價幣別的選擇主要決定於未來是否看漲。如果未來美元看漲,就應該以美元計價,若歐元看漲就用歐元計價。其實不然,美元或歐元都只是中介貨幣,並不是基金所持有資產的幣別。以全球債券型基金來說,所持有的債券分布於全球各地,所以幣別是各地都有,不是只有美元或歐元。那麼基金淨值又要如何報價呢?只好選擇全球流通的貨幣來統一報價。不論是美元或歐元計價基金,台灣的投資者拿出去的都是新台幣,然後轉成美元或歐元,基金公司再透過投資的方式轉成資產的當地貨幣。所以,台灣投資者要計較的是全球貨幣對台幣的匯率,並不是美元或歐元對台幣的匯率。

就以富坦全球債來說,上表的績效部分每一種類型的基金,都是以2007/7/12日、投入10,000元為基準,所計算出來的績效。若以A股及月配息方式來看,到了2013/9/6日美元計價的淨值為$16,205,投資報酬率為62.05%。而歐元計價的是€17,028,投資報酬率為70.28%。看起來好似歐元計價比較划算,但是從台幣的角度來看,兩者的績效會是一樣的。

原幣報酬率公式:

原幣投資報酬率 = 期末淨值 /期初淨值 - 1

但若是期初以台幣投資、外幣計價,期末時以台幣贖回,那麼以台幣投資的投資報酬率公式為:

台幣投資報酬率 = (1+原幣投資報酬率)*(期末匯率/期初匯率) - 1

▼不同計價幣別之台幣報酬率計算

日期 期初匯率
2007/7/12
期末匯率
2013/9/6
原幣報酬率 台幣報酬率
美元計價 32.844 29.725 62.05% =(1+62.05%)*(29.725/32.844)-1
= 46.7%
歐元計價 45.2852 39.1761 70.28% =(1+70.28%)*(39.1761/45.2852)-1
=47.3%

從上面的表格來看,不論是美元或歐元計價,如果以台幣投資的觀點來看,兩者應該是一樣的。若台幣投入美元計價,期末時轉成台幣的投報率為46.7%,而台幣投入歐元計價,贖回再轉成台幣的投報率為47.3%。理論上兩者應該一樣,有一點點的誤差是因匯率誤差所造成。

配息方式

債券型基金投資者都喜歡有配息的,好似拿到現金就很高興。除非是退休人士每月都需要領取現金過活,否則拿到配息之後,又要如何處置呢?如果只是放在存摺裡,沒有另行投資的話,整體投資就沒有複利效果,通常我會建議直接投資累積型,這樣才會有複利效果。我有一篇文章《債券配息再投資 累積複利》,詳細說明了配息的處理方式,是一個很不錯的參考。

結論

有了這樣的分析,讀者應該了解如何選擇相同基金的不同類別。俗話說『不用錢的最貴』,這句話也適用於基金投資。通常選擇手續費前收,長期會有比較好的表現。而計價幣別對績效不會有任何影響,所以不用過於計較。至於配息部分,只要沒有現金需求,選擇累積型不配息結果會更好。結果投資就是這麼簡單,同時也應驗了「簡單就是美這句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